09安徽高考合肥二模数学试卷亮点分析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2009安徽高考合肥二模数学试卷有几大亮点

数学:几何题改革大出意料

点评名师:合肥一中张中发合肥十七中崔传志

试卷结构合理,知识覆盖面广,**知识**考查。例如三角,数列,函数与导数,立几,解析与概率等都作为**考查内容。试题难度阶梯式布局,以基本题为主,难题中也无偏怪题型。其中函数部分:第8,9,12,21题,主要考查了函数图像,导数的应用等;三角部分:第14,17题主要考查了三角和、差及二倍角公式,正弦定理,三角图像(文科)等;数列:第22题,考查了数列的递推关系,倒序相加法(理)及与不等式、函数的不等式,以及错位相减法(文);解析几何:第6,11,13,15,19题主要考查了椭圆,抛物线的定义与性质,线性规划及点的轨迹方程和直线与曲线的位置关系,弦长问题等。

值得一提的是,解析几何部分解答题大胆改革,一反传统必考圆锥曲线而转考直线与圆的问题,让考生及老师们在惊愕中感悟颇深。

评数学只要基础牢,大都能考好

数学试卷比“一模”在广度和深度上稍有加大,也是“一模”的知识点补充,题型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新。对新大纲把握较准,尤其突出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思维能力的考查。只要基础扎实,考生大都能考出自己的水平。

试卷有几大亮点,一是突出考查学生基本功:如17题三角函数只是对和、差、倍角公式基本运算的考查;21题(1)只是简单地统计个数,只要细心都不会错。二是在知识网络交会处,设计题目,只有用联系的思维才能解答,如11题是参数方程,三角函数及解析几何的综合;14题是函数与算法的统一;22题数列与函数不等式综合,入手较宽,阶梯上升,让不同层次同学都有得分。三是突出知识点的灵活运用,如第4题,可用正弦定理将其直接转化,很易解答;11题可转化为两点求斜率问题,数形结合,很易入手,文科第9题可转化为函数对称问题,用特殊值法解答。四是突显新知识的地位:如统计比重增加,算法成为必考内容,文科第5题十进制与四进制的转化,*立性检验等。第五,彰显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如第18题,即为课本习题的改编;17题就是三角公式简单运用;13、16题等都是基本概念题。此外,应用数学题比重增加,如统计第16题、20题。(合肥一中张中发合肥十七中崔传志)

下阶段复习建议

1、在“二模”之后,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基本定型,所以应该注重对课本知识的回顾,再总结与反思,要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要把握好课堂上老师常讲的一些常规题型,以及常见解法,常用思想方法,对基本概念的复习要抓住其本质。

2、每天做一定量的题目,但不可用题海战术,要注重对错题的整理,在整理的同时要深入思考,找出不足,及时补差,要继续稳打稳扎,切忌浮躁。

3、通过两次模考,结合自己平时考试情况,注意查漏补缺,紧扣考纲,全面复习,薄弱环节**突破,切忌钻牛角尖,啃硬骨头。

4、调整心态,注意劳逸结合,用平常心对待每次考试,考试时遇难题不慌,遇容易题不浮。

**阅读:

安徽大学2009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简章一览安徽省

安徽高考拟将1、2专合并为1个专科批次

09高考安徽省“江南十校联考”试卷分析及预估分数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