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助推合肥外贸经济腾飞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合肥对外贸易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合肥出口加工区2013年在全国出口加工区排名第13位;合肥综合保税区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正在加快申报当中。“三足鼎立”一旦形成,势必**合肥外贸的腾飞。同时,恰逢安徽省筹备申报自贸区,这无疑增加了申报的筹码。

综保区送来**外贸平台

合肥综合保税区的到来,将对合肥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答案已经非常清楚,合肥将有一个崭新的外贸平台。相比合肥出口加工区,这一崭新外贸平台更具优势,也更能推动合肥外贸经济的发展。

“2013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81.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出口118.99亿美元,下降12.7%;进口62.91亿美元,增长56.8%。”在今年的合肥市《**工作报告》中,外贸经济并不是*出彩的,甚至出口总额还略有下滑。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除了整体外贸形势的变化外,合肥缺少外贸平台也是重要因素。在综合保税区到来之前,合肥仅有的外贸平台,便是位于经开区的“合肥出口加工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合肥出口加工区进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到12.44亿美元,这仅仅是其封关运行1年多取得的成绩。

“合肥综合保税区的拉动作用,要远远大于出口加工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力也更明显。”合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综合保税区堪称出口加工区的“升级版”,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前,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建立综合保税区以后,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便能享受到综合保税区内税收、物流、通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拉近合肥与自贸区的距离

在今年的安徽省**上,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曹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将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合芜马)自由贸易实验区。合肥综合保税区应运而生,拉近了合肥乃至安徽省与自贸区的距离。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全国不少城市就开始积极筹备申请自贸区。未来如果有自由贸易区获批,很有可能在具有一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基础的综合保税区中诞生。合肥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的同时,恰逢安徽省筹备申报自贸区,这无疑增加了申报的筹码。毕竟,经***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有30多家,而安徽省仅有这么一个综合保税区。

未来,合肥将叠加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甚至还有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多项功能。但是,由于起步较晚,跟沿海地区一些综合保税区相比,合肥的竞争力并没有优势。也正是因为这样,合芜马联手申报自贸区的***会更高。曹勇此前也给出了充分的理由:三市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临江达海,水、陆、空交通体系完备;三市经济发展水平高,开放步伐快,地缘相接,而且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战略的叠加区。

深度

下一个综保区将诞生?

在合肥申报综合保税区的进程中,很长一段时间是按照“一区两园”来规划,将合肥出口加工区也包含在内。如果该方案申报成功,意味着出口加工区将自动升级为综保区。现如今,合肥出口加工区依然存在,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综保区?

“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对合肥来说是一件好事。而出口加工区被保留下来,其实对很多企业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在谈到综保区时,方忠明给出这样的回答。作为出口加工区某企业的负责人,方忠明的理由很简单,出口加工区的级别虽然略低,但是现有的优惠政策,也满足了不少加工企业的需求。而且,出口加工区侧重于工业,针对性比综合保税区更强。合肥出口加工区封关运行后,运行状态也是非常良好。目前来看,合肥出口加工区已经满足“升级”的条件,至于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综合保税区,还很难猜测。可以确定的是,合肥出口加工区将与综合保税区遥相呼应,今后将是合肥外贸经济的两个增长极。

链接

“候选人”

提到综合保税区的“候选人”,不得不提正在申报中的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项目位于合肥空港经济**区内,建设内容包括通关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监管仓库、保税仓库和配套公用设施等,具备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简单加工等功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申报成功后,能推动开通新的**、地区航线以及全货机航线,还能完善机场航空口岸设施,促进公、铁、空等多式联运无缝对接。从区位和交通条件来说,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综合保税区。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