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04个项目因扬尘被责令停工整改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去过建筑工地的人对这样的场景一定不会陌生:工地内乱糟糟的,这儿堆放着大量水泥、黄沙,那儿随地散落着各种建筑垃圾,旁边还有渣土车、水泥罐车跑来跑去,空气中尘土飞扬。不过,在合肥,这样的建筑工地将逐渐成为“老黄历”。今年起,造成严重扬尘污染的建筑工地不仅会被曝光,还要面临罚款。

合肥市城乡建委副主任陈传东介绍,为了防*建筑扬尘污染,今年起,合肥市开始向各个建筑工地“开刀”。所有施工现场不能“**”在外,必须设置高度不得低于2米的围挡;以前总是明晃晃露在外面的脚手架,也要在外侧围上一圈密目式安全网;就连工地内堆放的渣土、建筑垃圾也得“加盖”,采取围挡、遮盖等防尘措施。

建筑工地的出入口、主干道、作业区加工场、生活区、办公区若是“本色”泥土路也不达标,必须将其“硬化”,**的场地则需绿化。此外,驶离工地之前,渣土清运车辆还得先“洗澡”,除泥、冲洗干净。

这些规定可不是说说就算了,所有新开工程建设单位都要设立扬尘*理措施专用账户,一旦发现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将会被媒体曝光,并被记入信用档案。同时,主管部门还将责令限期改正,处以相应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可责令其停工整顿。陈传东透露,截至5月31日,全市共下达监督意见书2017份,104个项目被责令停工整改,处理责任单位33家。

104个项目被责令停工整改

合肥市大多数混凝土搅拌站始建于上个世纪,它们都有个“通病”——不仅材料露天堆放,生产也在室外进行,导致灰尘、噪音、污水污染较为严重。这些传统的混凝土搅拌站因此被视为造成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被列为防*大气污染的**整*对象。

“我们将从生产场地、生产设施、生产环节、运输管理等各环节,对全市各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进行整*,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将被责令‘动手术’。”陈传东介绍,为混凝土搅拌站“加盖子”,是*理建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根据整改要求,混凝土搅拌站应采用三面建设不低于3米挡墙的封闭式骨料堆场,配置除尘喷淋喷水设备,定期洒水抑尘;搅拌机、原料仓等通风生产设备,要安装布袋除尘器;砂、石原材料的装卸、搬运、配料等,都要采取有效降尘措施,皮带上料应进行全封闭处理。

以前在合肥街头常能看到,混凝土运输车在狂奔的同时,一路遗洒水、泥,环卫工忙不迭跟在后面清扫。整改要求对这样的混凝土运输车也开出“禁令”,要求混凝土运输车要保持外观清洁,不得遗洒,车内还必须统一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监控系统,严禁超速、超载等。

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混凝土生产企业85家、混凝土搅拌站103个,到2015年底前,合肥所有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分站)都要通过环保专项达标验收。

拆除房屋扬尘“**金”会被扣

拆除房屋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扬尘,严重污染空气。一边施工,一边“淋浴”,是防*建筑扬尘行之有效的办法。

陈传东介绍,从今年起,合肥市内所有拆除房屋工地现场内,都要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连续封闭围挡,拆除过程中,要对工地内“淋浴”,持续加压洒水或喷淋作业,清运垃圾渣土前后也要给车辆“洗澡”。

拆除房屋也不是想啥时干就啥时干,若是遇到大风或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等恶劣天气时,要视情况暂时停止房屋拆除和平整场地等作业,并对拆除工地洒水降尘。

“房屋拆除单位是房屋拆除扬尘污染防*的直接责任人,签订书面房屋拆除委托合同时,要缴纳房屋拆除扬尘污染防*履约**金,在工程结束之前,这笔款项不得返还、支付或挪作他用。”陈传东介绍,房屋拆除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若违反防尘规定的,将被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会被吊销资质,责令发包单位扣除全部扬尘污染防*履约**金。(江淮晨报)

混凝土生产企业(分站)整*计划表

2014年底前合肥市区内的混凝土生产企业、混凝土搅拌站要基本完成环境整*工作;

2015年上半年前95%的企业(分站)通过环保专项达标验收

2015年底前混凝土站明年底前将全“戴口罩”

所有企业(分站)都要通过验收。

整改未完成或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或关闭。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