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创业者未必是一件坏事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科技产业的业内人士以及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对创业者保持着盲目的热爱,但当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变成创业者,世界会变得更好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会陷入“所有人都是厨师,却没有服务员”的境地。从很多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已经陷入了这种境地,至少我们现在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说一句冒**之大不韪的话,我认为少一些创业者未必是件坏事,也许还会让我们的经济环境和创业环境变得更加健康。

当Y-Combinator刚刚成立之初,所有人都在庆贺,那时人们认为Y-Combinator的成立将会使我们的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创业者们也会得到更好的创业环境。但是实际情况又如何?在Y-Combinator孵化的所有企业中,当然有好有坏,而*终取得成功的企业只占一小部分。让我们假设其中30%的企业获得成功,另外70%的企业收获失败,这意味着,有70%的企业会迅速消亡,而在这些企业苟延残喘的时候,他们却占据了大量**的人才,而这些人才本应有机会在另外30%的企业中大展拳脚,而不是在这些将走向灭亡的企业中浪费时间。所以,少一些创业者,将能够减少人才的稀释,让更多**的人才进入到更好的平台当中。

如今,每一个从Y-Combinator毕业的企业所能得到的资金已经下降为80000美元(之前这个数字则是150000美元)。这意味着,70%的企业不仅占据了大量人才,他们也会在短时间内蒸发掉他们所得到的资金。难道将这些资金剩下来对另外30%的企业进行投资不是更加合理吗?因此,少一些创业者也会减少资本的稀释,让真正**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

少一些创业者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投资者能够对他们投资的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考量。如今的情况,就是每个投资者对100个企业进行投资,每个企业获得资金5万美元,我认为,我们应该改变这种情况,让每个投资者对10个企业进行投资,每个企业获得资金50万美元,这样的投资显然对经济更加有好处。另外,每个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也会让投资者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对企业进行帮助和扶持,而现有的“撒网式”的投资,会让投资者无法**顾及他们投资的每一个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投资者为他们提供的帮助,无疑能够让他们进行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更多的资金流入到更少的企业当中,而且这些企业还能获得更加**的人才团队。而投资者能够更加专注于他们投资的企业,这无疑是一个良性循环。这个环境要比我们今天的经济环境更加健康。

综合这三个因素:更少的人才稀释、创业者获得更多资金、投资者对企业更加关注,这种经济环境将催生出更多专注于长远营收的健康企业,而这些企业的产品将能够为未来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基础。我认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将极有可能迎来下一个诸如谷歌等商业*人。

我在提出这样的观点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惑。这个困惑是,如果我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为何当今的经济环境没有向这个方向发展?在考虑之后,我得到了答案,那就是:投资者们对于自己挑选**企业的眼光不自信。例如我们刚刚提到的Y-Combinator的例子,投资者们为何不直接将资本投给那30%的企业?原因就是他们不知道哪些企业属于这30%之中。如果他们能够一眼就找到这些具有更高成功可能性的企业,他们将毫不犹豫的将资本送到这些企业的门前。

不幸的是,现实却和我预想的大相径庭。我提出的观点很简单,更少的创业者将有利于经济环境。然而这一观点的基础是投资人具有*到的眼光和分析能力,他们能够轻松的找到能够获得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并且将资金提供给这些创业者。然而现实是投资者们并不具备这种能力,现在他们做的是将资金进行拆分,之后对所有企业进行投资,然后祈祷其中几个能够取得成功,并未他们带来足够多的回报。而对于其他的企业,投资者们也只能看着他们随波逐流了。只要投资者们的这种“撒网式”的投资还继续存在,我们的经济环境和创业环境就还将继续以这种方式继续下去,每一个人都尝试成为大厨,而当我们需要服务员的时候,却发现原本的服务员已经拿起炒勺去炒菜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