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行业是否真的摊上大事儿了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猎头将成为下一个被互联网**的行业?作者张琦,硅谷**HR及人才招聘**,电动汽车公司TeslaMotors**人才顾问,曾任腾讯美国招聘**,之前在Google总部从事**人才搜索。浙江大学博士,曾任教于美国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

*近一篇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在国内被纷纷转载,还配上了一条哗众取宠的标题——猎头将成为下一个被互联网**的行业?一时间有人幸灾乐祸,有人杞人忧天,有人眉开眼笑,有人忧心忡忡……猎头行业真的摊上事儿了吗?

从文章本身说开去。该文开头就引用了一篇“惊悚小说”的情节夺人眼目,说一个“**猎头顾问”趁着同事在面试候选人,偷取了墙上的艺术品,为了维系“自己**的生活方式”。作者想表达猎头顾问生意不好,不得不靠偷东西维持生活,可是,证明自己的观点,居然用小说的情节?

该文接下来又拿猎头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Struggles)收购**力咨询机构SennDelaney为例,说收购目的是“希望能够扭转搜索业务、成交量下降的颓势”。这种解读未免有些偏颇,为什么猎头公司就不能拓展新的**力咨询业务,难道做交换机出身的华为就不能做智能手机了、做PC出身的联想就不能做投资了?

众所周知,猎头行业中*大的上市公司是光辉国际(Korn/FerryInternational,NYSE:KFY),股价在*近的一年中上涨了14.36%,明显优于道琼斯指数(+9.83%)和标准普尔500指数(+12.41%),为什么会被视而不见呢?

LinkedIn是一家优秀的商业社交网络公司,我很喜欢,作为它的早期用户,我还参加过它的产品发布会(LaunchParty)。而LinkedIn作为一款极佳的人才搜索工具,很多猎头顾问都是用户。所以把LinkedIn与猎头公司对立起来是非常可笑的,就好像科幻小说中预测机器人能打败人类并统治世界一样。在一个商务生态网络系统中,人才、猎头和企业是相互依存相互需要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LinkedIn上*活跃的用户群体就是猎头,猎头也是付费比例*高的群体,我的LinkedIn**猎头账号的年费是8000美元。

LinkedIn现在是华尔街的宠儿,股价屡创新高,市值已经逼近190亿美元,市盈率P/E已经高达难以置信的900,但是请大家不要忘记它在2012年全年的收入只有9.72亿美元。这样的高股价能支撑多久呢?市场上已经有传言Facebook将推出基于社交图谱的招聘产品,并在洽购在线招聘巨头Monster。如果传言之一属实,LinkedIn股价必然大跌。

LinkedIn潜力很大,但也不能把它神化。我依稀记得苹果的股价也曾经高达705美元,到今天,市值已经跌去40%,蒸发了2600多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14个LinkedIn的市值)。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许多传统行业,包括猎头行业。互联网出现之前,电话是猎头的主要工具。有了互联网,搜索引擎也成了人才搜索的利器。借助Google搜索引擎的“site:”搜索符,你甚至可以轻松在美国证监会SEC的网站上搜索到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offerletter。

互联网把人联系在一起,随着LinkedIn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社会化招聘(SocialRecruiting)和移动招聘成了新的关注热点。许多猎头公司都研究如何利用新技术更有效率地工作,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无论现代技术多么先进,人和人之间的见面沟通是永远无法用技术替代的,电话和传真不能,邮件和QQ不能,微信和Skype也不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猎头顾问的目的应该是“让天下没有被埋没的人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会**猎头行业,只会帮助猎头顾问更好地去实现这个目标。

题外话:该文作者所在的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连年巨额亏损,发行量缩水,广告收入骤减。去年12月,市场传言纽约市长及彭博社创办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Bloomberg)正在考虑收购《金融时报》集团。

想问问该文的作者AndrewHill:如果新老板开掉你,你会找猎头顾问帮忙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