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是新浪腾讯们自掘坟墓吗?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之所以有标题所写的这个想法,来自昨天马化腾的一段讲话:

“我们很恐惧的是没有发现太好的商业模式,在手机上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这个问题**都遇到,包括谷歌。”

“过去20年间互联网历史上,包括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内**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都建立在PC上,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比较成熟的广告、搜索引擎的广告,包括增值服务,网络游戏,还有很多音乐、影视,及其他的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等,在*近这两年受到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很大冲击。”

这两段话是马化腾在今天(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上说的,原文链接在这里。

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移动互联网虽然从用户规模上不断壮大,但面临**模式不清晰的困境。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转化越多,PC端的用户量和使用时间就越少,PC端带来的收入就相应减少,而移动端虽然用户量和使用时间增加了,但收入并没有相应增加。

到去年底,工信部的报告称中国手机用户已超11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近8亿,而互联网用户只有5.5亿;新浪称其微博用户突破5亿,日活4620万,75%的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终端登录微博;腾讯称其**用户已超3亿,并以每天86万的速度增长。

用户向移动端转移,一方面导致PC端用户在减少,另一方面也导致花费时间向移动端倾斜。前者数量上减少的影响可能比较缓慢,移动设备还无法**替代PC;后者在移动端花费时间越来越多,会导致在PC端花费时间的的减少,这才是更危险的信号。比如我家里的笔记本,掐指一算今年以来只用了五六次,以前天天晚上10点后准时看“康熙来了”,顺便看会儿新闻,现在每天拿手机躺被窝里看,看完睡觉。

用户在PC上花费时间的减少,意味着网站访问次数的减少、PV流量和停留时间的下降,而这三项指标的下降,反馈到广告上就是曝光量的减少,同样的位置和时间意味着含金量降低。

对新浪、腾讯这样的公司来说,移动端产品扩张越快,用户花费时间越来越转移到移动端,这并不是什么好事。相反,受移动端**手段稀缺的影响,相同的用户花费同样的时间,移动端的回报远远低于PC端,从而导致营收减少。这不就是在自掘坟墓吗?

新浪2012年全年净营收5.293亿美元,其中来自微博的收入总计6600万美元。而微博6600万收入中,77%来自广告,那就是5082万。在5082万微博广告收入中,只有30%来自移动端,大约1524万。微博移动端收入连总营收的零头都不到,在微博收入中占比也只有23%,而用户数却占了七成多。

再来看看新浪的alexa**排名变化(下图),2012年下半年之后的下降趋势还是存在的,这意味着PC端流量的下降。虽然这种变化在去年或许还没有反馈到广告营收上,但迟早会受到影响。这些流量被谁*走了?

*大的可能就是自家的新浪微博,但实际上新浪微博PC端的alexa排名在同期变化不大(见下图),那*走新浪门户流量的极有可能是移动端微博或掌上新浪,当然也可能是其他诸如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移动端应用。

**用户的扩张,是否对传统QQ用户产生了威胁呢?

去年曾有不少人评论认为,**帮腾讯*占了不少以前不用QQ的**用户,对腾讯来说,算是净增长。

但是,这部分用户有多少?比例有多大?要知道,QQ的活跃用户数可是有7亿多哦!几乎覆盖传统互联网的所有用户,会上网的少不了要用QQ,是台电脑,少不了装QQ。

以前不常用QQ,可能偶然用;现在成了**的用户后,是不是更少或**不用QQ了呢?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争*。毕竟,作为信息沟通工具,**和QQ在基础功能上是高度相似的,潜在的重视用户群也是高度重合的。**也免不了*了QQ的饭碗。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微博**们要是不自己*自己的用户,就会被别人*走。但从客观条件上讲,新浪做微博,腾讯搞**,有其天然的客观优势,符合两者本身的企业特质,从而更快速地推进了微博和**的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

所以说,微博和**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加速了移动端产品替代PC端。新浪和腾讯,用微博和**在革自己的命,也在为传统的新浪和腾讯掘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