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发布锤子ROM主打三大特点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27日晚间,话题人物罗永浩在北京发布了其筹划了九个月的锤子ROM。发布会上,罗永浩将锤子ROM的三个特点归纳为:美观、细节设计、人性化的功能。

美观:系统图标全部重新设计

在发布会开始后,罗永浩*先分析了苹果的圆角矩形的审美疲劳,以及安卓系统的不规范导致系统的凌乱。而锤子ROM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图标变少,一屏12个并将图标下的应用名称去掉,这让单个图标变大同时以类似九宫格的布局显示,点中后出现动态打开应用的视觉效果。

锤子ROM的图标全部重新设计

*关键的美化是:锤子ROM将应用图标更改了,包括第三方应用的图标全部重新设计。用户可选原厂或锤子ROM图标。据罗永浩在发布会上透露,**批更换大概一千个,现在已完成两三百个。每个图标都标注设计者名字,罗永浩认为这会给了设计师带来机会,是锤子ROM和设计师的双赢。但考虑到安卓系统已有几十万个应用,若要做到**,这是个极为浩大的工程。

除了图标,锤子ROM优化了壁纸的显示方式,仅允许用户更换锁屏壁纸。

细节设计:老罗的“情怀”

仅从现场演示来看,在很多设计细节上,锤子ROM在视觉上优于很多第三方ROM。罗永浩通过锤子ROM内置的时钟功能详细演示了这点。

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世界时钟各市区的表盘故意安排了秒针15秒的差距。罗永浩称,在功能上这并没有什么用处,但秒针的细节和酒店里世界时钟秒针相似,罗永浩将之称为一种“情怀”,这是他所理解的人文主义精神。

时钟上的细节老罗的情怀

当然,锤子ROM不止有情怀,在通讯录上,锤子ROM使用了扇形设计,点击联系人,无需进入详细页面即可进行拨打电话等常用操作。除恶常规的按拼音排序,锤子ROM的通讯录也支持按联系频率、所在地、添加时间等方式排序。并持新浪微博同步联系人。

人性化的功能:贴近国人使用习惯

锤子ROM的很多功能都考虑到了国人的使用习惯,并进行了人性化的改造,例如支持短信发送中途取消、按音量键可以同时显示亮度和音量调节,以及可自动判断拍照方向等,应当说这些功能都无疑不体现了罗永浩在参与设计时确实考虑的很周全。

接近结尾时,罗永浩特意提到了两件事,*先是针对Siri等语音应用,他认为语音功能大多沦为玩具,原因在于理念根本上就是错的。他的理念是语音方案应尽可能简化,例如拿起手机贴到耳边会激活,说名字就能打出电话;另外语音功能不能**依靠云端,锤子ROM选择的语音技术合作方将是云之声或迅飞。

锤子ROM针对使用习惯做了局部创新

在现场,罗永浩的多次演示的语音功能均有错误,但他认为这只是锤子ROM的技术还没做好,不承认是理念问题。

*后一个功能点是解锁,锤子ROM利用了距离感应器帮助此功能更便捷,如前面没障碍物,电源键点亮屏幕,会自动向上滑动解锁。home键则可实现只点亮屏幕看时间不解锁。

“锤子”的由来:罗永浩的工匠情节

在发布会即将结束之时,罗永浩提到了锤子ROM的命名源于他的工匠情节,他声称做手机也是源自工匠梦想。锤子是工匠的工具,所以logo和ROM的名字都是锤子。公司的域名**artisan则是**art(智能)与artisan(工匠)的组合。

罗永浩透露,锤子ROM是基于CM(知名的开放AndroidROM)更改而来。未来锤子会极度封闭,原因在于只有封闭才能打造傻瓜式的用户体验。锤子ROM将于6月15号公开测试,至于正式版,“没定什么时候,直到我们觉得它可以叫正式版的时候”。

网友反映:创新不足

锤子ROM,这一计划*早始于罗永浩在去年4月8日发布的一条微博:下周就要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了,每天都活在兴奋中……

一向高调的老罗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宣传自己的机会,于是,自那天起,全**的人都知道了老罗要做手机了。

但这一计划并不顺利,原本计划的手机之后变成了ROM,而这ROM,也有去年12月跳票到了今天,它背负的,是罗永浩在微博上的无数“狂妄”言论,这一切都在不断的将大众期待提升。

近期老罗不断在微博上发布类似言论这让大众对锤子ROM的期待值相当高

在发布会后,罗永浩#锤子ROM#已经爬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排行第二的位置,可见它的热度。一方面这是曾作为英语老师的罗永浩个人魅力使然;另一方面,是因发布前,老罗在微博上不断发布各种豪言壮语大大激起了人们的好奇心。

就发布后网友反应来看,多数人认为锤子ROM本身可算是个美观并用心的ROM,但其中创新有限,并且几乎都是微创新,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革命性改进。

并且由于前期宣传过于高调,被不断提高的期望没有被**满足的时候,网友的反映很可能走向另一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