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网的倒掉又一个十亿美金的教训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从博客中国到博客网

2005年7月19日,博客中国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了盛大的“易帜仪式”,宣布更名为博客网(www.bokee.com)并发布了**的企业标识。出席仪式的有******网络局有关负责人。不过,*吸引眼球的是博客中国的创始人方兴东,这是个身材高大,面目清秀,精力充沛,目光坚定,一个人呆的时候总是若有所思,与人交谈总是面带微笑的业界红人。

在会上,方兴东宣称,博客网将构架出****“博客门户”的基本框架,直接挑战新浪。在方兴东看来,博客将是互联网历史上的一场声势浩大的草根运动,他所**的博客网将在未来的不长的时间内成功成为中国**大门户。

方兴东起家是靠**博客起来的,每天5分钟给思想加油的提法深入诸多早期博客中国早期读者的心,博客中国起来也是因为其**意识。

由于不遗余力的推动博客在中国的落地生根,甚至将其产业化,方兴东被称为中国博客之父;与此对应的,还有一个人被称为中国博客之母,这个人就是木子美。

木子美,真名李丽,因在自己的博客里连续3个月讲述自己的性经验而被广泛关注。此时的木子美系广州某杂志的编辑,她*开始的阵地并非方兴东的博客中国,但后被方兴东成功策反。

在木子美事件发生以前,博客中国已逐渐步入正轨,浏览量稳中有升,每3个月就会翻一番。2003年上半年,方兴东某次去广州出差,饭局间,此时刚从北京去网易帮丁磊做总编辑的,也是方兴东的老朋友李学凌问他知不知道当时中国*有名的博客是谁,“除了我还有别人吗?”方兴东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也正是那次饭局,方兴东**次听说了木子美这个名字,但是他并没有把注意力太多放在这上面。

直到有**早上,方兴东起床以后登录博客中国,发现访问不了了。开始以为是被黑了,后来才发现,是因为访问量增加了10倍!再一看,三大门户都在头版重要位置**了关于木子美的文章。“**们知道博客是因为我,而大众们知道博客却是因为木子美。”方兴东如是说。而另一个名博猛小蛇在他的专栏里写到,(在对大众普及博客这项运动中)1个木子美相当100个方兴东。

这里还是个乌龙,当时木子美其实是在中国博客网上安家,但包括三大门户在内的媒体张冠李戴给了方兴东的博客中国。

木子美后来接受方兴东的邀请离开广州北上进京,成为博客中国市场部的成员,继续成为中国博客运动具有争议性的符号性人物。

早期创业伙伴人来人去

有人来,也有人走,其中于敦德的离开*为可惜。这位博客中国**任技术总监是公认的文理双修的人,离开博客网后自行创办了途牛,目前途牛是炙手可热的旅游线路定制网站。

对于于敦德为什么离开,说法众多,一种说法是随着职业经理人的进入,他的位置有些重叠,也不能相对自主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推动,在不甘不愿中主动提出离开。博客网2005年技术团队的架构也很是混乱,不仅有于敦德这样的虽然年轻但资历足够老,技术和产品感觉都超一流的技术强人,还有卢亮这种背景超炫的海归CTO,公司还请来曾在搜狐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王童,同时腾讯前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荆涛过来后有单独的技术团队体系。这种混乱之下,于敦德的离开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一种解释是当时博客网的技术语言很多,卢亮希望大家都集中转成java团队,但于敦德是钻研PHP的,他自己不想转,于是选择了离开。

方兴东一直在抱怨技术不行,其实不然。当时博客中国要上的系统太多了,卢亮所领衔的团队不断地开发方兴东所希望开发的新系统,时间短任务多,根本没时间进行规划,加上没人做产品运营,导致博客中国东西很多,但基本没有好用的产品。

说博客中国没有好的产品人才也与事实并不完全相符,猛小蛇,李安科,麦田以及王吉鹏等诸多公认的产品高手当时都云集博客网。

问题还是在他们的那位心比天高的创始人方兴东博士身上。这位激情四溢,想法超多的创始人并非技术出身,也没写过一行代码,因此,并不知道怎么样去实现他自己想要的功能,更谈不上系统性的规划整个产品体系推进,只是有着朴素的用户感觉和体验,但遗憾的是,他的用户感觉和体验更多非大众化的,和一个产品经理所需要的诸多气质和特征并不符。

但方兴东并没有自己意识到这一点,这与他过去两年来带领博客中国高歌猛进有关,成功的经验让他多少产生了自我迷失。另一方面这与2005年融资前后,方兴东被媒体追捧,自信心膨胀得太厉害有关。这段时间,方兴东每天都要接受各类媒体的采访,海外的,港台的,专业的,都市类,甚至是妇女类,找他谈女性解放运动的。

这个时候的方兴东,一方面是Web2.0的旗手,另一方面是清华博士创业的典范,同时也是中国超级愤青+文青,无数的光环叠加在一起,的确光芒四射。

事实上,也正是这些光环让方兴东开始有了**批的跟随者,这批跟随者都希望跟着激情四溢、天马行空、意图改变社会和自我革新的方兴东,但更多是希望展现自己的才华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但不幸的是,方兴东虽然追随者众,但由于没能很好地平衡早期创业伙伴和后续的职业经理人,事实上也造成了博客中国*早创业伙伴*早的感受不适应和不舒服,成批的被逐步清洗出去。

2005年,一则题为《博客网内斗升级,高管接连出走,销售部集体辞职》的八卦帖在网上流传了起来。帖子以内部人的口气称:4月,产品部总监猛小蛇辞职;8月,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李安科辞职;10月初,内容部互动中心总监麦田99辞职;10月底,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吉鹏等离职……文章列出了离职人员的详细名单,具备相当的真实性。博客网人员走马灯般来去匆匆的无序状况让投资人捏着一把汗。

伴随着猛小蛇、李安科等创业老臣的离去,方兴东继续加大了对职业经理人体系的引进。就在融资1000万美元后,博客中国大肆招兵买马,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员工从40人快速扩张到400人,其中聘用了十多位副总裁以上的高管。

创业公司在发展到一段时间,开始逐步引入职业经理人是可以理解的,但完全割裂开来则是大忌。因为职业经理人都是带着原来老东家的做事方法和套路进入,因此,不可避免的会用原来熟悉的自己人,这样,每个职业经理人都可能形成一个小的派系。如果和原来的创业团队割裂开来,那么,将会形成巨大的文化冲突。

当时的博客网,就是这样一种把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基本分开各自为战的格局,这样虽然吸引了足够多的职业经理人,但这些职业经理人的进入不仅挤走了原有早期加入的创业者,也挤压掉了卢亮和谭涌泉这些中期加入的实力派创业者的空间。

更致命的问题还在于,方兴东还在不断寻找新的以及名头更炫的职业经理人进入,这让博客网的内部管理能级一直处于一种不稳定甚至是人人自危的状态中。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方兴东的一人独大,也让博客网一直没有形成强悍团结的团队,自然也无法形成强执行力的文化,只能限于无休止的内耗中。

梦之城项目放大内耗

梦之城的项目则让这种内耗得到了极大的放大。

梦之城的项目是一个模仿腾讯Qzone的项目,这个项目在2005年之后成为腾讯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收费模式上也很清晰,与SP结合收用户的钱。

方兴东当然知道SP能带来什么。熟悉博客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博客中国的崛起与2003年对SP的负面报道导致宕机紧密相关。不过,这一次方兴东想的是借SP来做收入。他甚至早在2005年初就收购了一家有SP资质的公司,为的就是能进军这个市场。

这足以理解为什么方兴东当时为什么对做流量如此看重。甚至有说法称博客网把融资来的钱用来招人之外就开始买流量,冲alexa排名,但对此并没有得到当事人的正面确认。

博客网的流量主要来自三块,一方面是博客中国的死忠,但这些流量价值很高,但在博客网体系里属于没人关注的范畴;一方面是木子美和女性话题带来的流量,这些流量是真实的,但商业价值不高;博客网还有一部分的流量是刷出来的,因此,博客网虽然排名很高,但广告效果并没有达到相应的地位,谭涌泉所**的广告销售团队虽然做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但对一心想把收入做上去的方兴东来说,这无疑杯水车薪。

让包括谭涌泉、卢亮在内的当时博客网的核心高管不解的是,此时的方兴东是一个“惟流量论者”,以为有了流量就有了一切,尽管方给自己找出的理论依据是“大集市模式”VS“大教堂模式”,但是就像芙蓉姐姐接受的关注度难以转化为等量的经济价值一样,博客网以另类方式形成的流量也难以获得等量的回报。博客网以芙蓉姐姐作为象征,真是有点宿命的味道,不期然都在狂热的社会热议之后走向沉寂。

方兴东执意要上梦之城,在他看来理由很是充分,能带来流量,也能转换为收入,而且也有合适的人,但让他很郁闷的是内部基本没有什么力挺的声音。卢亮以没有多余的技术力量表示不支持,谭涌泉以靠这个来刷广告收入不妥予以反对,这让方兴东很恼火,他首先提拔了来自263,之前在卢亮下面的沈枫出任博客网总裁,让谭涌泉只做CFO,同时单独拉出去一摊,让荆涛成立个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封闭开发做梦之城的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