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Graham:创业现状与趋势分析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到到目前为止,YCombinator所投资的创业公司已有564家之多,其中有287家的估值总共达到117亿美元。投资这么多公司的一个结果就是,能比别人能更早且更容易意识到投资趋势。因为本文想讲的是投资,所以在此之前先问一个问题:对投资人来说,*的*更多还是更少?另一个很基础的问题,未来投资环境会更好还是更糟糕?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明确一件事情。

创业趋势:成本变低,创业变得很平常,创始人对公司有更多控制权

改变创业公司**的有两大因素:一个是创办一家创业公司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另一个是,做创业公司变成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儿。

如果这样,那么相比起投资人,创业公司就占上风,因为你对他们精力和想象力的需求没有改变,而他们却再也不需要你那么多的资金,进而他们可以占有越来越多的股份,享有对自己的公司更多的控制权。那是否意味着,投资人**就更少了?不见得,因为好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从总量上说,投资人能获得的**创业公司的股份会跟着增加。创始人对创业公司的控制会长没有什么不妥,做创业公司的情人比做他们的**挣的*更多,虽然这么形容有点不雅,但这对投资人来说是件好事,花的时间和精力少了。

VC创业投资趋势:股份减半,谁打破传统谁获益,特殊投资公司提早消失

在VC界,有这样一个法则:一年真正能取得成功的公司只有15家。不过有一些投资人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这是个天文数字,但可以肯定这不是。科技发展的速度或许是有限的,受欢迎的公司出现的速度是没有限制的,至少现在没有,如果真的有,那一定与好的创业者创办公司的速度有关。现在好的创业者可能是之前的10倍,甚至50倍还多,随着他们的发展,那么一年出现15家、50家甚至100家重磅公司也是有可能的。

那投资回报会发生什么变化?是否会因为过高的估值而降低?不会,实际上,**的公司**能力应该比以前更好,***并不是说你在低估值的时候进入,而是来自于投资那些真正做得好的公司,所以随着这类**公司的增多,那么*好的投资人所获得的回报会越来越多。这同时也意味着,对VC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你若想**,你就要投资**的创业公司,而要投资他们,就得先去斟别什么公司**,斟别出来以后,你还要去吸引他们,因为**的公司变多,你要吸引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如果做得不好,就只能眼睁睁第看着别的做得好的投资公司把肉吃了,你只能喝汤,或者连汤都没得喝。

VC*大的风险,同时也是*大的机会,在于A轮投资。之所以说这个存在风险,是因为在A轮**中,投资人们对他们所服务的创业公司在意见上的分歧越来越多,说不定你哪天就会掉肉。之所以说它是机会,因为现在有很多的资源去组合。

传统上,VC在A轮投资很多,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想在创业公司董事席获得更多话语权。许多前途光明的公司,可能就因此被逼迫融到更多的他们不想要的资金,也就是A轮投资不是由对创业公司*好的因素来决定的,而是由VC想从创业公司*多少*来决定的。这种商业模式只有在传统的创业者需要更多投资人的时候才会出现。但现在,市场已经从传统的VC商业模式迁移,也就是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现在社会,以前对创始人们来说,在A轮出售更多股份给VC是很自然的事,现在创始人不那么认为了,他们愿意出售的股份便少了。

如此一来,第一个能打破传统的VC,如果在A轮**中所占的股份是创始人们所想要出售的,就有机会获得巨大的利益。如果没错,我敢打赌,某种特殊的公司将会提早结束。如果一家顶级VC开始进行A轮投资,给的*是创业公司正想要的数量,所占的股份根据市场而定,而不是他们所想占有的,那么他们马上就能获得几乎所有*好的创业公司。

你不可能永远逆流而行。我们发现,在过去十年,VC在创业公司所持的股份数量在慢慢下降,以前40%算是很正常,现在VC都尽量能争取到20%,

天使创业投资趋势:**被VC排挤,快速决断是优势

我想他们有很多机会,以前要说做天使投资就显得特锉,因为无法得到*好的交易,一旦VC进入,你的好日子差不多就到头了,他们会通过股份把你排挤在外。但VC把天使投资人阻挡在门外的时代早已过去很久了。天使投资人也同样有很多机会,你可以去DemoDay或者AngelList发现优质创业者,有很多的机会。

现在在创业投资当中,有一个未经挖掘的*大的机会是:天使级别的投资能加快整个进程。一些投资人深谙创业公司的**成本,也就知道能低成本投资且能够快速决断的投资公司有巨大发展空间。一个著名天使若能够在24小时内达成所有条款并决定投资10万美元,那么它能获得几乎所有*好的交易,因为好的坏的公司都会优先找他们,他们有主动选择权。而那些拖沓的投资人、需要花很长时间去讨论估值的投资人,创业公司一般不到都逼不得已不会找他们。所以,快一点,机会多一点。

创业正从方尖碑变金字塔,塔底对新投资人机会更多创业的方尖碑正在变为金字塔

创业成本降低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一个直接的后果是做同样事情的竞争公司也会越来越多,这也就无形中加大了创业失败的机率,特别是早期失败。

“过去的方尖碑将会变成一座金字塔。虽然顶部变大,但更多的空间还是来自于底部。”PaulGraham这样分析未来创业格局的变化。

而这一格局带来的影响是——“为了适应创业公司的金字塔格局,投资者的格局也会变成金字塔。”这意味着早期投资将拥有更大机会,因为这是增速*快的领域。“当所有的内容集中于顶端,底部便留下了真空。”

*后,Graham给出了投资人这样的建议:

“如果你希望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看看创业者在抱怨什么。创业者就是顾客,他们抱怨的东西就是他们得不到满足的……而*基本的原则就是:做创业者所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