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人常用的十大谎言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风险投资人通常是比较直接的人:要么决定投资,然后证明公司内脏是好的(即:尽职调查);或者根本不考虑投资。虽然我们也许直接,但我们并不一定友善,因此,如果你认为很难从风险投资人那里得到“yes”的答复,那么你应该试图接受“no”的结果,因为传递一个负面的决定是没有好处的,创业者会更快地厌恶我们。反之,我们可以欺骗他们去等待**的发生,以使他们看起来更有吸引力(比如波音公司500万美元的订单就是一个**的例子)。

其实创业者也是直接简单的人:如果他们没有听到“no”的结论,他们假定答案是“yes”。这是风险投资人跟创业者交流的一个例子,这种交流会给创业者带来许多痛苦和挫折。

为了提高双方之间的了解,下面是风险投资人的**谎言大揭秘。

“我喜欢你们公司,但是我的合伙人不喜欢。”换句话说就是“no”。投资人想要创业者相信他是个好人、一个聪明人,认可你的公司,但“其他人”不认可,所以不要怪他。这是一种逃避,不关其他合伙人的事,这个投资人并不认可你的公司,否则他会投资的。

“如果有人领投,我们跟投。”换句话说就是“no”。正如一句日本俗话说的“姑妈有睾丸,她就是姑父”。她没有睾丸,那就没什么事了。风险投资人说“我们不**相信,但是如果你能够让Sequoia领投,我们会跟投。”换句话说,一旦创业者不需要*了,风险投资人将会乐于给他更多*。创业者想听到的是:“如果你们还没有人领投,我们愿意。”这样的人才是认可你的公司。

“给我们展示更多的吸引力,我们就会投资。”换句话说就是“no”。这个谎言可以理解成:“我不相信你的故事,但是如果你能获得很好的收入,也许可以打动我。但是我不能跟你说‘no’,因为我的判断可能是错的,你们也许会**般地跟一个**500强客户签约,这样我看起来就像一个大漏勺。”

“我们喜欢跟其他风险投资人联合投资。”就像太阳会升起和加拿大人爱打冰球一样,你要相信风险投资人是贪婪的。贪婪在这个交易中可以理解为“如果这是个***,我想*享。”创业者想听到的是:“我们想*自投这一轮,我们不要其他投资者。”创业者需要证明为什么其他投资人的加入可以把这个蛋糕做的更大,而不是去调整切片的大小。

“我们是投资你们的团队。”这不是一句完整的话。尽管他们确实是投资这个团队,但创业者的理解是“我们不会炒掉你—如果我们是因为你才决定投资,我们为什么要炒掉你?”这**不是风险投资人想说的,他想说的是:“如果公司运作良好,我们是投资你们的团队,否则,我们会炒掉你,因为没有谁是不可缺少的。”

“我会投入大量的精力(bandwidth)到你的公司。”风险投资人讲的也许是他的办公室的网络线路,但并不是讲他的工作日程,因为他已经是10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了。算上董事会,创业者应该假定风险投资人将会为每个公司每月花5到10个小时。事实就是这样,面对他,董事会尽量简短!

“这是一份普通的(香草味的)投资协议条款。”没有什么普通的投资协议条款。你认为每小时拿400美元酬劳的公司理财律师会设计出普通的投资协议条款?如果创业者们坚持可以用冰激凌的口味来描述投资协议条款的话,那么**合适的口味是“艰苦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也需要自己的每小时400美元的律师。

“我们可以让我们已投资的公司为你们敞开大门。”这个谎言具有双重欺骗含义。*先,风险投资人并不能总是让被投资公司敞开大门。坦白说,被投资公司可能会恨他,*糟糕的事莫过于他提名了某个公司。其次,即使风险投资人能够打开门路,创业者也不能真的去期待这个公司购买你的产品。

“我们喜欢早期投资。”风险投资人梦想投入100万美元到一个投资前估值200万美元的公司,以便拥有下一个Google公司的33%股份,这就是早期投资。你知道为什么我们都知道Google惊人的投资回报吗?理由跟我们都知道迈克尔.乔丹一样。Google和迈克尔.乔丹很难再出现。如果他们很普通,没有人回写他们。如果深入了解一下,风险投资人都想投资给在被证实的市场中(如电子商务),拥有成功的技术(诺贝尔奖的基础),有成功经历的团队(如Cisco的创始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