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发现“M3S7”冠字假币 仅凭手工即可识别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多家媒体报道了“M3S7”冠字头假币被发现的新闻,引起了巢城市民的关注。那么,巢城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据了解,目前巢湖市发现了几张“M3S7”冠字开头的100元(05版)假人民币,但工作人员强调,该假币并非传言的“高仿真”或“新版假币”,仅凭手工即可识别,市民**不必恐慌。

巢城无ATM机取出假钞案例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M3S7”冠字头的假币,称“仿真度**”、“制作精细,和真钞没有什么差别”,更有消息称其可以流入ATM机。针对这些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负责人表示,“M3S7”冠字头的假币并非传言的“高仿真”或“新版假币”,几乎没有流入ATM机的可能,目前巢湖市各银行也没有市民从ATM机取出“M3S7”假钞的案例。

据介绍,从巢湖市近几个月金融机构假币收缴的情况来看,发现了几张“M3S7”冠字开头的100元(05版)假人民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专业人员认真分析,“M3S7”冠字假币只是一类较为普通的假币,与目前市场所流通的其它假币特征基本相近,不属于“高仿真”或“新版”的假币,并没有什么高科技制假技术,钞票上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白水印、安全线、***头像水印等防伪特征通过手工很容易识别,金融机构柜面点验(钞)机及自助设备**能够查验和防范此类假币。所以,“M3S7”冠字头的假币几乎没有流入ATM机的可能,巢湖市各银行也没有市民从ATM机取出“M3S7”假钞的案例。因此,工作人员表示,广大市民**不必恐慌,稍掌握一些识假技能,就可以有效防范各类假币的“侵害”。如果有市民从ATM机取出此类假钞,可立即向人民银行或该ATM机所属银行投诉,并申请查询该假钞的冠字号码。

取款可查询人民币“身份证”

多年以来,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为积极提升市民反假货币知识的知晓率,努力压缩市场假币流通的空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减少假币对市民的侵害。同时,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始终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保持对制贩假币违法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

当前,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根据上级行假币专项*理工作要求,在三年内逐步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工作。目前,巢湖市金融机构已在2013年底实现了取款机冠字号码查询功能,2014年底将实现存取款一体机冠字号码查询功能,计划2015年底实现柜面渠道冠字号码查询功能,****银行涉假的纠纷举证和责任认定工作,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下一步,该行将根据当前反假货币工作形势,继续完善反假货币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反假货币工作实效,对假币犯罪活动保持严打态势,扩大假币危害**整*成果。同时,还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建立反假货币宣传长效机制,继续加快推进假币专项*理工作。

如何练就“*眼金睛”

在“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出现之前,就有着如“HB”、“HD”等开头的百元假币。据介绍,其实这些都是人民币的冠字号码,犯罪分子在制造假币时,肯定会模仿人民币票面要素,冠字号码就是犯罪分子仿照印上的,目的是使假币更像真币,广大市民不能以“M3S7”等冠字号码作为辨别真币或假币的依据。

那么市民们在日常现金交易中,应如何增强假币防范意识,中国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负责人表示,只要仔细辨别,实际上假币是有很多漏洞的,市民可以通过“眼看”、“手摸”、“耳听”、“机测”四招,来识别假币。

据介绍,眼看主要观察票面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正面左侧人像水印是否清晰及有立体感、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是否变色、白水印面额数字是否有透光感、侧光观察正面右上角花团里是否有隐形的“100”数字、阴阳互补对印图案是否对接完整、全息磁性安全线是否半植入于纸张中、缩微文字是否清晰等,而假币则无上述特征;手摸是指用手指触摸钞票,真币采用的是雕刻凹版印刷技术,用手触摸票面上的面额数字、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等图案有较强的凹凸感,假币一般采用的是胶版印刷技术,用手触摸无凹凸感或不光滑;耳听的辨别要领是,真币使用的是特殊纸张,挺括耐折,抖动钞票能发出清脆的声音,假币用纸往往是普通的书写纸,纸张绵软,挺度和坚韧度差,抖动钞票声响发闷不脆;机测指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识别钞票真伪。

*后,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接触现金时,要注意提高假币防范意识,大额交易尽量使用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如果误收假币,再次使用属于违法行为,一定要交到附近银行机构或者公安机关,若发现有人制造、买卖、使用、持有假币,应及时向公安机关**,共同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和打击假币犯罪行为。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