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业者有哪些优势?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现代女性或许是*有企业家精神的一代女性。在“英国图书馆”近期举办的一次活动上,我在一个小组讲话,为食品公司提供建议,当时的情形就使我相信这一点。

至少有一半听众是女性: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次创建一家公司时,很少有女性创办公司。我预计未来数年,由女性**并获得成功的初创企业将会大大增加。

如此非凡的转变鲜少出现在人们的谈话中,但它却代表着一种深刻的变革。男性需要去拼搏,需要出人头地,而女性则生儿育女,这样的事实意味着,男性始终倾向于占据**地位。

但我认为,父权制在企业界即将结束。调查显示,在个人**方面,西方女性正在缩小与男性的差距。此外,超过80%的购买决定是女性做出的,因此,比起男性,女性可能更适合管理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客户关系以及商业经营中的很多其他方面。

另一方面,我发现女性的情商往往高于男性,因此她们也更加适合现代职场。大多数时候,她们都不会以自我为中心,更加擅长团队建设。现在很多专业的毕业生都以女性为主,包括法律和会计,而这二者在传统上是造就许多商界**的两大专业。她们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追踪初创公司及其投资者的道琼斯风险资源(DowJonesVentureSource)去年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一家新公司拥有女性创始人或者董事会成员,那么它上市、实现**、或者出售之后获得净收益的几率就高一些。

我认为,公司高层中男女搭配是有益的,因为这会带来更开阔的视角,并具有安定作用。通常来说,多样化会增强组织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多公司倒闭,都是因为睾丸素诱发的争执,以及创始人的好高骛远——这是更常见于男性身上的傲慢心态作祟。而女性更能克制这种心态,以更加深思熟虑的管理策略来推行一项计划。

在与女性企业家讨论的时候,我经常有一种感觉,她们似乎比男性企业家更加倾向于规避风险,也不太愿意为了事业而牺牲家庭生活。这两种特征都不坏:野心过大和横冲直撞是破产和商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商业成功一半的秘密在于保持活跃(既包括公司层面也包括个人层面)。或许比起男性来说,女性不太可能创办*引人注目、世界**的**企业,但十年之内,女性创业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30%以上。

在西方,从以往情况来看,女性更有可能在年纪较大的时候创业,作为自己的第二、甚至是第三职业,并且很有可能是在生完孩子之后。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一些更年轻的女毕业生选择当自己的**。毫无疑问,挑战和障碍依然存在,包括筹集资金以及尽到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等。

在发展中国家,大约有一半的微型公司是女性创办的。很多人都是兼职,也从来不会去扩大公司。但这代人在成长过程中亲眼看到母亲自己创业,他们也将会更加强大。从我的经验来看,在职业选择上,男性和女性一样,更倾向于聆听母亲、而不是父亲的意见。

那么这会带来什么实质影响呢?我不能确定。逐渐壮大的女企业家大军是否将展现更多的男性特征?或者说,创业作为一种职业是否会带上更多的女性特征?

我认为,老派的、大男子主义的企业家将越来越少。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伯尼•埃克里斯通(BernieEcclestone),这位82岁的一级方程式赛事主办人据估计拥有30亿美元身家。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他说他从来都不知道享受,还聊起了他结婚当天和新娘找不到吃午饭的地方,于是那**午他就回去工作了。

我说,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今后必将涌现出更多的女企业家。

本文作者管理着一家私人股本投资公司RiskCapitalPartners,并担任StartUpBritain主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