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也有“寂寞的”找化石专业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天,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一个人的毕业照”,在微博上*了起来,连带着“古生物专业”这个偏冷的专业,也一下热了起来。记者昨日发现,合肥工业大学也有古生物学方向的研究生,每年招生有时是2人,有时是4人,与动辄几十、上百招生的“大户专业”相比,真有点曲高和寡。

合工大也有“个位数”招生专业

合工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双应告诉记者,现在他带的2个博士、3个硕士是这个方向的。单从学生人数上看,这个专业确实不“热”。 “这是一门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李双应说,“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实在《自然》、《科学》等**学术期刊上,中国科研工作者们发表*多的就是关于古生物学的研究文章呢! ”

想学古生物要甘做“冷板凳”

“古生物专业是一个对学生素质要求很高的专业。必须真心喜欢,并且甘心坐‘冷板凳’,否则肯定学不好。”李双应教授说,“想找好的化石那可不是**两天的事情,要在野外风吹日晒,采样回来后修补,需要聪明、也需要耐心,要有坚韧不拔的品质意志。 ”

特别的是,虽然要野外作业,这个专业却还很青睐女生,因为女生心思细腻又有耐心,很适合与化石打交道。

专业冷与热“风水轮流转”

时值高考之后、填报志愿之前,正是考生和家长们热切关注学科专业的关键时候。究竟什么样的专业是热门专业?四年或者更多年的苦心钻研之后,当初的“冷门专业”在就业与未来发展真的不如“热门专业”?教育界人士称,谁也不敢打这个包票。我们能看到的,**经贸、工商管理、法学等看似美好的“热门专业”也不时登上“红牌专业”和需要预警的“黄牌专业”榜单。

还是李双应教授说的那句话,无论如何,学好专业的关键*先是“真心喜欢”,剩下的就是努力。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