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决策:在基本点上下功夫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具体决策是由基本决策派生出来的。树杈长在树干上,树枝长在树杈上,树叶长在树枝上。没有树干、树杈,哪里来的树枝、树叶?如果没有基本决策,任何具体决策都不可能存在。现在的具体决策从属从前的基本决策,现在的基本决策影响未来的具体决策。

基本决策与具体决策是相对的。树枝决定树叶,树杈决定树枝,树干决定树杈。基本决策是分层次的。相对于树枝、树叶类决策,树杈、树干类决策的层次较深;相对于树杈类决策,树干类决策的层次更深。人们所说的基本决策指的是树干、树杈类决策。

基本决策的作用显著。树干、树杈活了,树枝、树叶都跟着活;树干、树杈死了,树枝、树叶都跟着死;树干、树杈正了,树枝、树叶都跟着正;树干、树杈歪了,树枝、树叶都跟着歪。基本决策水平的高低,对企业整体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影响极大。

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基本决策,尤其要重视*基本的决策,要在基本点上下大的功夫。试想一下,要是没有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哪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国家大发展靠基本点,企业大发展也靠基本点。

在基本点上下功夫意味着**要优化自己的精力结构。**用于一个树干或树杈类决策的精力**不能像用于一个树枝或树叶类决策的精力一样多。要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减少日常具体事务,这是一门十分重要的**艺术。

制定基本决策*先要抓住基本问题。企业问题表现在功能、产品、技术、管理、市场、资金、信息、体制、机制、人事等各个方面。每个方面的问题既有基本性的,也有具体性的。能否抓住基本问题是对企业**决策能力的大挑战。

制定的基本决策要追求高明。怎样的决策才算高明?同时做到“科”(科学)、“实”(实际)、“新”(新颖)、“奇”(奇特)、“简”(简单)就算高明。这种概括方法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科学,欢迎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看到其它概括方法。

对企业的基本决策可不能盲目地骄傲自满。或者抓住的问题并不是基本问题,或者自认为基本决策科、实、新、奇、简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两种现象都普遍存在。对基本决策掉以轻心,等于拿企业的性命开玩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