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凌代鸿眼中的创业趋势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者都是实战派,那么我作为一个创投的机构,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给大家开阔一下眼界多一些奇思幻想,这是我的责任。

互联网将**很多东西

不管你是传统行业,你是制造业,无数的行业都要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改写,假如到目前为止,你创业的时候还没有关注互联网,或者说是觉得移动互联网和你关系不大,那你大错特错了。大家知道雷军今年的上半年差不多销售了700多万部手机,360WIFI已经卖出300多万部。大家想象一下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现在硬件是在互联网销售,下来,包括我们的汽车将来都会用互联网销售,一点不夸张。

深圳有这么多的电视的制造业,今后10年,这些电视的制造业很多都会沦为互联网销售公司的硬件制造商,不要认为这些东西很远,其实很近,乐视、小米这样的公司还会很多,一个一个的出现,*大的**力。互联网思维无外乎用平台和互联网沟通,真正去听消费者的心声,不是你决定的,任正非先生的话就是说听到炮声的人来指挥炮*。

互联网长尾理论也将**很多东西。以前一本相册要一个包装,只要15%以上的成本,比以前的普通成本高一个15%,我就可以给你完成。这些都是长尾。在以往没有互联网,没有数字印刷,不可能能够满足。另外大数据和云平台,所有的销售都是有数据可以查的,不是你猜,你拍脑袋,一拍就出来的,这是不可能的事。

有流量就有**,但不要做广告

另外,大家要知道,像今天上午的几个公司,我特别看好的,**个是叫做被窝音乐,当然也有评委认为他的**模式是什么,大家知道互联网时代,只要是流量的入口,还担心没有**吗,**的要求就是上面不要有一个字的广告,保持彻头彻尾的纯洁,可以转化的方式太多了,只要你是流量的入口,学会你要找到刚性的需求。

我们很多的创业者,可能创了四五年的时间,我们的深圳的还好一些,北京的创业者表现的特别的突出,发现他们的需求根本是可有可无的需求,根本不刚性,多大的悲剧,浪费了几**的人民币,一个刚性的需求都没有找到。所以一万次的问,客户在什么情况下用我的东西,怎么让他用得特别爽。刚性的需求不是指一件东西,而是指在什么场景下使用,为什么别人想到你,怎么样让他用得更爽,这就是刚性需求。

找细分市场,做创新

前一段时间IDG和我做一个手表公司,2006年就做手表,但是找我的时候,我说这家公司不能投,因为不具有破坏性创新的空间。我们说破坏性创新,不是说用技术和方法**别人,而是要找到细分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悄悄的干,*头们暂时还没有**你,让你有难得的成长的空间,这个是破坏性创新*重要的要意。现在做手表,三星,苹果,所有的*头都铺过来了,现在没有空间,所以我是不敢投的。所以破坏性创新,这些都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移动互联网随着手机计算能力的提升、网速加快、和穿戴时代的到来,还会**更加无穷的机会。举一个例子,目前全国*大的车联网的平台,以后车上装200块*的东西,车ID,可以看到你在车上打一个喷嚏我们都知道。想象一下,这是否会成为汽车服务的*大的流量入口,会不会成为汽车销售的很大的流量的入口?所有的这些东西,移动互联网每一个人都从不同的角度来切入,我觉得一不留神很多人都会成为*大的流量的入口。所以BAT在去年、今年疯狂的收购,这个说明他们百分之百的看清了这一点,同时他们自己也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感。

那么到目前为止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我认为它的起点、**点还没有真正的来临,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只是搞定了**点,就是搜索,第二点是通讯,第三点是O2O,像大众点评,但是移动互联网今后在深圳这个地方,和产品领域深度的植入,还会有*大的机会。

我喜欢投生物科技,新能源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科技投资者,所以我不投资那些玩的东西,比如说游戏。在生物科技,还有健康的领域,空间非常大。像癌症正在被人类重新的认识,通过DNA的方式,可以查出你们家族有什么遗传史,可以尽早的预防。另外癌症的干细胞也在被人类认识,现在正在洛杉矶地区投一些干细胞的技术,癌细胞清除不了,是因为癌症干细胞。同时对于癌症的治疗,由人类以前传统的疗法,化疗和放疗,过渡到免疫治疗。这些都是非常快的在发展。当然到目前为止有些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发展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像深圳的华大基因发展的速度也是很快的,马上会出现全国*牛逼的免疫公司,也是在深圳会出现,这些公司我们也是参与的。

环境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也会成为投资的热点。可以大胆的预测,十年后北京的路上一半的车都是电动车,可能比SMART车还要小。电动车的成本可以做到一万元一部。回过头来看今天的汽车,你会觉得IBM大型机的时代,你会发现是这样,因为电动车,无论它的驱动系统,无论它的控制系统,还有联网系统,它就四大块,**个是联网,会成为另外一个移动的平台,这是**个,互动的界面。第二个是所谓的控制系统。第三个是驱动系统,电机。第四个是电池管理。所以它是地地道道的IT公司,根本和现在的汽车公司毛关系都没有。

太阳能到目前为止人类对它的利用率还特别的低,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是比较难以突破的,但像生物能、藻类的养殖,现在的一桶轻质油现在可以做到50美金以下,你们还会觉得中国的能源会有危机吗?当然我刚才已经讲过了,纳米生物技术的发展,对人类延缓生命各个方面都会有*大的帮助。假如在30年内,在座的各位如果健康不出现问题的话,极有可能你有机会活到150岁,这个不是我说的,这个是下面的这一位说的。

《奇点临近》中有一句话:“我觉得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创业的时代,不管今天面临着多少的困难,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但是人类的几百年的这种发展,科技的发展,在今后30年会出现大**的时代”。所以恭喜各位,我们一起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