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给草根创业的两大建议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成败、压力与个人身份转变

你觉得我们成功了吗?我觉得我们根本就没有成功。我在做汽车之前,我们是没有什么银行贷款的,我们现金流很好的,摩托车建材都供不应求。现在我们负债累累了,银行几百亿几百亿地欠,压力很大。头发也白了,头发也掉了。

从创业到现在,我没有从公司里分过*,我的衣服啊鞋子啊都是很简单的,我们的*都是财务掌握的。我办企业的过程中,我也不知道*缺了还是不缺,现在公司里我要签字的,就是向银行借*需要我签,还有CEO和CFO的个人报账要我签字。但是我签字我没有一定要翻一翻看合不合理,拿来我就签。

我一年的工资一两**元,对我来说也没什么。我个人的账也专门有个办公室在帮我管,我自己也不知道。

吉利汽车是上市公司,在香港有董事会,浙江有管理层,都是集体管理。沃尔沃也一样,沃尔沃也有董事会。我一个人讲的话不是那么有力量。我已经不是什么都说了算的。有媒体朋友说要采访我,我说了也不算,我们的媒体总监杨学良要是不同意,我同意也没用。现在我就是,管理层拿计划,报给我看看行还是不行,还有什么建议。

我认为我现在主要任务就是感悟世界,研究未来,了解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一些情况。我们要营造一种积极参与积极推动献计献策的氛围,企业内部也有各种力量,要平衡各种关系。比如分配制度怎么不断完善和改革,企业战略不断完善调整,而不是从事某一项具体事情。

信息技术对汽车行业的**

互联网的力量太强大了,信息技术今后将会严重影响整个社会和生活。

汽车要实现零伤亡零排放,这些都是信息技术。比如沃尔沃明年下半年推出的XC90,基本上就不需要人开了,**是自动的。像开飞机一样,上去和停车稍微操作一下,在路上可以喝茶睡觉,比人开要安全得多。但是XC90的这个技术不会在吉利车上使用,成本太高了。

传统汽车产业**有可能会被信息技术打败,这**什么时候会到来,时间节点很难判断。各种***新材料的应用,**有可能改变整个汽车的结构和形态。现在能看到的就是,一部计算机和一堆电池构成一部汽车,这个时代很快就要到来。原来觉得发动机排量越大越好,V8啊V12啊,这个时代肯定过去了。肯定过去了!

以后排量是越小越好,但是性能肯定是越来越**。因为技术进步了,涡轮增压啊双涡轮增压啊,整个发动机的材料和设计都不一样了。原来的燃料利用效率是20%、25%,现在是30%甚至35%、37%。原来的压缩比是9、10,现在是13、14。整个技术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发动机不需要那么大了,那么大是多余的。发动机大,重量就重,耗油就大了。这就反映了它的技术是落后的。

今后缸数越来越少,电机越来越大,电池越来越多,四缸慢慢变成两缸一缸,*后没有发动机了,全是电动的。整个**的汽车工业全是朝着这条轨道在走。这是全世界的同行共同总结的,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会走这条路。吉利现在已经走上了这条路。

分分钟造Tesla?

关于特斯拉,事物的发展总是在曲折中柳暗花明,同时又来一个峰回路转,可能又回到过去的彷徨和迷惘中。Tesla的今天并不能说明,明天电动车时代就会到来,也许还有一个曲折变化的过程。它毕竟才几年时间,这个车在路上的公里数还是很有限的。衡量一个产品有没有生命力,尤其是汽车产品,需要十年和一**公里才说明行还是不行,所以现在对Tesla进行判断还为时太早。第二,这个产品是不是被普遍接受?它现在价格还是高的,成本高,没有人**辆车会选择Tesla,都是第二辆第三辆,也许他今后会开发出便宜的电动车,让普通人能用。从技术本身来讲,讲实在话,它本身就是集成的,只要Tesla能在世界上被普遍接受,那吉利生产出跟Tesla差不多的产品,还不容易吗?是吧?

现在的问题是电池技术能不能突破?这是根本问题,其他的都不是问题。现在一块电池装的电太少了。第二是安全,你装电装多了,怎么避免危险?这个检验是实践的检验,不是在办公室的检验。

这都需要时间和一定规模,才能证明行还是不行。

为草根代言

我希望吉利的产品和我不要产生强关联,但是这是一个美好愿望,客观上很难做到。提到吉利,人们就会想起我。所以我尽量做好自己,这很重要。草根不是坏事情,这是一种美德。这种背景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本来是草根,你要我变成大树这个要求太高了。作为草根,干成没干成,心理压力就不会很大。本身就是一棵大树,你干成了草根,那你就坏事了。

所以草根没有什么不好的。如果草根不断扎根发芽不断成长,在这个世界有一定的收获,这就是一种成功。

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真正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的,大部分都是草根,我们是靠草根来推进了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草根的力量其实是很强大的,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自信。

草根创业导师的建议

如果我现在重新开始创业,我觉得机会很多。因为有变化就有商机。现在时代进入了裂变的阶段,我想做的太多了。我们*先要研究变化。

假如我现在18岁,我肯定不搞工业了。我应该会做第三产业,服务业、信息业。我今天还在工业领域坚持,是因为我已经搞了30年了,有基础了。但你现在要是从零开始的话,商机不是很大了。

现在不是讲投资和重组嘛,你可以把过去哪些老的企业重组一下,一加一等于八,二加二等于十六。而不是自己去买土地买设备从零开始。

如果说现在还存在*大的机会,那就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已经有了很多元素了。30年前很多基本的元素还没有形成,比如汽车厂没有现在这么多。都是处于启蒙阶段,所以大家都是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各人去做个人的事情,出了很多钢铁厂家具厂等。现在要想办法把这些元素进行组合,形成新的竞争力,产生新的效益。

转型升级、创新创业要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而不是重复过去的历史。比如现在很多地产商很成功,有些人也去搞,你不能重复过去的老路的。我可以告诉大家,现在大家都把土地当宝贝,以后土地是一个负担,是*不值*的东西。现在大家创业千万不要把土地当宝贝。中国的土地在全世界都是*贵的,太贵了!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创业千万不能把*去买土地。

现在应该通过各种社交活动掌握比较多的信息,通过各种组合,使各方都能产生效益。还是一种组合,一定要组合。单薄的孤立的发展,很难在今后的市场经济中产生竞争力。一定要把现在的信息技术和孤立的经济要素结合起来,通过整合产生效益。

比如卖虾的人把各种虾都放在一起,卖不出效益。你把它分分类,大的放在一起,小的放在一起,价格可能就能卖上去了。经济也是这样的。理发店不是连锁吗,火锅也是,不是有海底捞吗。所以你把混乱的梳理成有序的有规模的,形成一种品牌,就能形成一种竞争力。

*后,关于创业建议:*先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第二,只要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地坚持下去,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必须默默地承受下来。这样不断坚持持之以恒,我想一定会感动天感动地,*后感动你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