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了解徽州(三)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黄山是怎么得名的
黄山古称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黟山云凝碧汉,气冠群山,有古木**,名花异果,瀑水飞泻,汤泉香温,相传为轩辕黄帝“栖真之地”。唐玄宗信奉道教,特于天宝六年(747年)六月十七日敕改为黄山。山上很多景名都同黄帝有关,如轩辕峰、黄帝坑、炼丹台、洗药溪、药臼、丹井等。
“新安大好山水”是谁提出来的
南朝梁时,东海郯人徐擒富有才学,被梁武帝所爱重。武帝听别人说徐摛自思年高,又爱泉石,想到一处风景**的地方当官,以怡养天年。于是召见徐摛,对他说:“新安大好山水,任昉等并经为之。卿为我卧*此郡”。意思是说,新安郡有着**的风景,文学家任昉等相继在那里当过太守,你就去那里当太守吧。徐摛于是便当了新安太守。后来宋代**思想家、教育家、理学集大成者朱熹曾手书“新安大好山水”六个大字,镌于歙县长陔原南源古寺后燕石岩。
“黟县小桃源”是谁提出来的

南唐许坚写有一*《入黟吟》:“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宽。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市向浦时散,山经夜后寒。吏闲民讼简,秋菊露溥溥。”黟县石墨岭南麓(今渔亭镇栈阁村下*)原有一*石凸临河岸,溪水绕石而过。溪两岸壁立千仞,古人将*石凿通一洞,穿洞为路,成为古时黟县与外界往来的要道。外人入黟,沿山间小道至石洞时,往往怀疑没路可走了,可是穿洞而过,豁然开朗,别有一番天地。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流水桃花别有天。颇似陶渊明笔下武陵桃源景象,因而被称为“小桃源”。许坚《入黟吟》即指此。后人将《入黟吟》前两联抽出,冠以《小桃源》篇名,视为李白所作,突出了原诗的精华,使黟县小桃源的别称流传更广。至今黟县西递村仍保留着“桃花源里人家”的匾额。
“徽骆驼”是什么意思
骆驼具有耐饥耐渴、忍辱负重的品性。有人便把徽州人拼搏奋进、百折不挠、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比喻成骆驼精神,于是便有了“徽骆驼”的称呼。
这一称呼*早起于什么时候已不可考,19********利后,胡适曾为江苏溧阳新安同乡会题写“我们是徽骆驼”的条幅。1953年,胡适又曾为台湾绩溪同乡会题写“努力做徽骆驼”的条幅。由于胡适的一再宣传,“徽骆驼”愈来愈被世人知晓,逐渐成了徽州人的代称。成为徽州人顽强、勤奋、**、进取的精神象征。

标签: 360度的徽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