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试行先看病后付费 运行一月多无人赖账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只要拿张二代身份证,就能直接住院*病。”昨天记者从安庆市***获悉,今年5月1日开始,该市宜秀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先看病、后付费”的新型诊疗模式。截至目前,该区医疗机构共接收约200名入院患者,无一赖账。据了解,整个行政区域全面实行新模式在全省尚属*次。

拿身份证就能住院

58岁的程芳香是安庆宜秀区五横乡人,今年5月9日,她因腹部不适来到五横乡卫生院就诊,和卫生院签订了一份“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协议书后,留下二代身份证,一分*医疗费没交便住了院做了疝气手术。

5月20日,程芳香办理了出院手续,并按照新农合报销金额补交了300多元医疗费,对这一新模式,她觉得很方便。

宜秀区***副局长邵伟君说,该区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在全区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新模式,它的*大优点,是简化了就诊程序,缩短了就诊时间。

该区新模式适用于三类患者,参加宜秀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居民、因病情严重需采取紧急医疗救*措施的非参合患者、医疗机构认定的其他人员,但因交通事故、打架斗殴、意外伤害、**自残等患者不在享受范围内。据了解,安庆市宜秀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共有16万新农合参合人员。

恶意欠费进黑名单

众所周知,“先看病后付费”模式**中*大的难题就是恶意欠费。

“我们不担心这个问题,”邵伟君介绍,实行新模式一个多月来,辖区6家医疗机构共接收约200名住院病人,没有一例欠费情况发生。

邵伟君说,一是全区有条件**,宜秀区新农合制度覆盖率几乎达到100%,二是,患者没必要欠费,今年乡级医疗机构新农合看病医保的报销比例达到90%,这意味着患者只需支付总医疗费用的10%。而即便出现恶意欠费,医疗机构损失也不会太大。三是,患者恶意欠费后的代价大,根据规定,对恶意欠费的患者,今后将**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服务模式,暂停其新农合报销的权利,并拉入新农合参合黑名单,同时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合同约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该区***局长张贤惜介绍,“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不仅方便了百姓看病,扭转了乡镇卫生院住院率长期偏低的局面。而且后付费的方式对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诊疗模式实施以来,这个区乡镇卫生院住院率普遍提高了10%以上。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