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赚钱商机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元年,标志是主流手机用户基本用上**。在移动互联网未成为现实之前,未来的电子商务到底如何?可能各家表述不一,移动互联网元年到来后,就非常清楚了:电子商务的未来就是将商业的线上与线下部分一体化系统结合起来,可以这么说未来的商业都将进化成O2O模式(O2O即是线上到线下OnlinetoOffline(或线下到线上)的简写),具体的信息传送仅仅是工具层面的事情。回溯IT企业的成功商业轨迹,就可以清晰地发现只要抓好以下三点就能把握住未来的电子商务。

**,未来几年的*大机遇是O2O通路干线构建

按照移动互联网普及的速度,到O2O模式全面普及时(这个时间可能不会超过5年),当前快打慢、线上**线下的商业机会就会越来越难于出现了,如果都冲着O2O的形式去漫无方向地努力,那不是未来希望成为平台型企业干的事,实质上未来几年的*大机遇是O2O通路干线构建,谁先构建成功O2O通路干线,谁就将登上未来移动互联网形成信息海洋的诺亚方舟,再不会受信息海洋的潮涨潮落影响,比照工业时代,就犹如修好了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网,比照生命,就是集中于建成循环系统毛细血管以上的通路。

构建O2O通路干线,这是对方向的认识问题,这一点*为关键,方向的选择,决定了企业未来的位置,如果想处于产业链的优势地位,就必须要选准这个方向。

第二,关注消费者收入来源的商业模式将胜出

福特生产线的意义在于让生产线的工人也能拥有自己的汽车,加上其他条件的配合,带动了工业时代蓝领工人生产率的突飞猛进(增长了约50倍),今天的物质丰富基本是受益于这一生产率的*大进步。

信息化的兴起,自微软将软件做成*立产业发展后,基本走的是**性道路,通过不断**原有的生产或管理模式,带动产品、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由于是不断的**掉传统企业,作为引领这个趋势的IT从业人员,收入是高高的,根本无需考虑被**对象的收入来源。而现在普及O2O模式的硬件、软件及信息化条件已经具备,从此之后只有会围绕O2O通路干线,就要象福特推广生产线时期一样,必须要关注消费者的收入来源(站在平台角度,围绕平台经营的企业就是消费者,层层递推直至*终消费者),持续提升商业价值的商业才会留下,O2O通路干线就更是如此。

从互联网基因角度看,由于时间、距离的约束条件不复成为关键要素,意味着狩猎式的商业模式将越来越没有了运作空间,或将随着几次标志性事件后,将难于兴风作浪(毕竟经过十几年持续发展后,能**的差不多了,能碎片化组合的机遇也差不多了,剩下一点欺负线下商业不懂互联网而进行的赤裸裸打劫机会也将耗尽),未来的市场将回归到农耕方式,不要误以为农耕方式就比不上狩猎方式的战斗力,霍去病横扫匈奴以及撼岳家军难等众多史例表明狩猎方式战斗力更强是被误导,况且农耕方式全面取代狩猎方式的史实,需要我们将商业上驰骋田猎作为爱好,转换观念来抓住这拨商业回归农耕方式的潮流。

回归农耕方式的商业模式就不能仅仅考虑企业收获多少,还要考虑土地(即指消费者)的持续产出,翻译成当下流行式语:这一波移动互联网的潮流,关注消费者收入来源的商业模式将胜出。这是商业理念的跨越,不能跨越的定会淘汰,即使眼前的表面强势也只是沦落成替人打江山而不觉悟而已。

第三,建好移动互联网平台架构助推成长

今后,再好的商业模式也需要有后台软件平台支撑其成长,从技术角度,承接这一波移动互联网潮流的软件平台应如何架构?将是如下图所示架构。

架构图简述:利益相关方是平台管理方、开发者、其他产品推广方、粉丝与用户。平台管理方掌握云服务端和入口界面两大核心,形成蓝海市场。入口界面吸来用户,同时转化成多级别的粉丝,保持人气和用户规模;云服务端及如何与入口界面相连,则吸引一批开发者围绕这个生态生存、成长和进化;形成规模生态圈的*终边界位置,则是红海市场与蓝海市场的分界线;有了规模生态,自然也会吸引借力规模生态进行其他产品的推广方。对于形成规模生态而言,有点象城市建设,具体那一块会收费是视情况而定,但只要能维持规模生态,平台赢利则是肯定的,除非利益分配制度不平衡,没有了外围开发者和粉丝,不能持续吸引用户和开发者,才有可能象底特律一样走向破产。

这第三点是互联网有形的承载部分,是发展互联网支撑平台的关键,认识不清就会在技术上乱扑腾,那样的话,连微软公司都在步履蹒跚,对一般企业就必须要聚焦于这关键龙头。不要被技术迷惑了,经过十几年的市场积累,技术实现已经不新奇,关键是谁先做到并迅速形成规模,云服务端的例子有余额宝,不是技术,只是因天弘基金被逼到穷途放手一缚的结果,真正的功夫是面对双十一350亿销量余额宝还能轻松应对;入口界面的例子是**,虽然**一出,易信、来往等马上推出,说明技术不是障碍,但是,就慢这么一点点,后来者就只能远远地在后面追赶,前途生死未卜。

提到**,不得不提到马云,曾几何时,还到处高调宣讲竞争对手打着望远镜都看不见自己的企业,余额宝是天弘基金送上门的,沾了先建平台的光,一个小小的**已经让马云寝食不安。不要被行业大佬所恐吓,抓好以上三点就能把握住未来的电子商务,**点、第二点是认识与观念的转变,人人都有机会,第三点,则只要当前年销售额在10亿以上的老板都有机遇做好,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电子商务的形势变了,不再是线上**线下了,而是线下来**线上了,原因有两点:一是线上企业正运行的商业模式大多没有稳固的基础,特别是留有先天无法关注消费者收入来源的缺陷;二是实现互联网架构建设的技术已是供大于求,对于懂的人,近似可以免费得到。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才真正意味到商业重组时代的全面到来,从时间上不会超过十年就将尘埃落定,从空间上将会跨越国与国的边界,这是真正的互联网*后盛宴,而且从本质上看,只要拥有跨界思维并引而入互联网基因,线下成型企业会更有机会,因此,为免被误导而影响有实力的企业(年营业额10亿以上规模)去把握机遇,写就《抓好三点把握住电子商务》一文供参考,正确与否,十年之内将见分晓。

经过七年一线实战已经成熟瞄准万亿、锁定千亿、直接**百亿市场规模的商业模式,并已打通落地的一切环节,万事具备,就欠一个启动契机,期待能组织供应一亿启动产品的合作方,抓好这三点是实践结合理论的归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