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文化创意企业的新三板之路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上海优睿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睿传媒”)作为****挂牌“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广告植入公司,一度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从*初因对新三板的不了解而产生抗拒,到*后的积极参与直至挂牌成功,优睿传媒在这条新三板的路上到底经历了哪些重要改变?

从**到接受用了一年时间

在优睿传媒董事长于文浩对公司的发展规划中,进入资本市场的时间是2015年,“当齐鲁证券的相关负责人**次向我介绍新三板时,我个人比较抗拒。一方面因为公司当时根本没有**上市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对新三板还比较陌生”。

让于文浩对新三板认识发生转变的关键点源于一个例子。“有**证券公司的人再次找到我,用美国的纳斯达克*初是如何被引入资本市场,并*终成为**知名证券交易市场的案例,证明未来新三板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重要的是纳斯达克*初也和如今的新三板一样,都是针对高新创意类中小规模企业**而建立的平台。”于浩说。

正是那次谈话,让于文浩开始对新三板真正关注起来。在新三板挂牌除了能够得到政府在资金及政策上的补贴与扶持外,企业还可以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更加便捷地完成**。与此同时,股东通过股份的合法转让,在提高股权流动性的同时,实现资产增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还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转板上市通道,挂牌公司可以优先享受到上市的“绿色通道”。于文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排斥到接受新三板,整个过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现在想来这一年的时间真是有些浪费了。”

相较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而言,新三板是资本市场中规模*小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超过50%的税收、60%的GDP都是由中小微企业创造的,新三板的存在恰恰解决了这类企业**难的问题。对此,证券分析师王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以来,政府曾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难题,1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批准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样一来,新三板的全面扩容相信也会为一批小微企业的**提供更加畅通的渠道。”

挂牌引发公司之变

自8月8日对外正式宣布挂牌新三板之后,优睿传媒在业内外的影响力发生了明显改变,截至目前,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有20家文化基金、投**机构与优睿传媒进行了接洽,这让从业十多年的于文浩**次感觉到文化创意产业受关注的热度。

此外,挂牌也让同行业内的影视制作公司及广告客户开始更多地关注到了优睿传媒。“以我们此前为电视剧《辣妈正传》所做的整合营销为例,通过挂牌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得到了客户更多的信任,同时原本只是针对电视剧的单个营销活动,也被品牌商升级推广为‘中国*辣妈’的主题活动进行传播,扩大了市场空间。”于文浩进一步表示,新三板挂牌对于企业知名度的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效果。“如果挂牌成功,就意味着无论是你的经营模式,还是公司实力都已经得到了国家主管单位和资本市场的认可。这样一来,无论是处于行业上游的影视制作公司,还是处于下游位置的品牌商,都会对你的认可度随之提升,并在商务合作的过程中更好地接纳你的建议。”

不同于其他公司,优睿传媒尽管如今已经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但现阶段并没有**上市的计划。在于文浩看来,“公司上市不能只是为了**,拿到股民的钱,重要的是应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算。挂牌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公司能够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更加严格地对公司的结构和发展进行规划,而这也是我们所发生的又一重要改变。”

于文浩举例道:“*近我们正在筹备的公司新增艺人经纪的项目,包括财务制度、管理模块、市场预期在内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按照管理部门所建议的标准,进行严格规划。同时,相关机构和部门也会核查公司的资源储备、经营模式和项目发展空间。这样看上去无形中增加很多道手续,但如果没有这些细节约束,很有可能会使潜在的商业风险加大。”

商业模式重于业绩表现

几乎是与于文浩同时接触到新三板的某传媒公司负责人魏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在许多人看来,比起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对于公司业绩所设下的门槛相对较低,再加上刚刚扩容,因此要想登上新三板应该容易一些。但事实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我们公司到现在还处于评估的状态中,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那张通行证,我心里没底。”

对此,于文浩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要想成功登陆新三板,商业模式比业绩表现重要得多。在给自己的公司做定位和包装时,经营模式才是管理部门*看重的。并不是你的营业额好、利润高,就比别人有竞争力。在评估过程中,管理部门会引入国际先进的评估方式,对公司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因此即便是目前业绩表现平平,但只要商业模式十分突出,未来的增值空间很大,成功几率就会很高。”

在同行业其他公司都以低价竞争,以跑总量获得良好的业绩表现时,优睿传媒却反其道而行之,只接百万元级别以上的整合合作,通过整合式营销方案体现合作价值。于文浩强调:“两家公司争夺同一部剧的代理权时,这种比谁便宜的做法根本体现不了内容营销真正的价值。真正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如何能够把电视剧的商业空间越做越大,为广告客户挖掘更多的植入及传播机会。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即便在我们的业绩并不是植入行业**名的情况下,却成为植入行业**股的原因。”

王然表示,“为了适应市场激烈的竞争,许多小微企业在起步阶段为了压低成本,通常会采用一些避税手段,例如把*终的业绩做到甲方身上,以达到减轻税赋的目的。但这样一来,会对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以及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对日后的上市之路设下障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