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柚女生助手:估值1亿背后的投资逻辑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1、投趋势

投资人投的是未来,也就是趋势,现在的趋势是什么?往大了说就是移动互联网,对于投资人来说,投移动端的项目可选择的退出路径非常丰富,但移动互联网盘子太大,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大盘子里选一个靠谱的方向,也就是细分。美柚选择的细分就是女性健康管理,从小众的工具开始切入,慢慢扩大边界,而这也符合移动互联网的生长规律——从工具到社区再到平台。

当然,投资人有时候也很难判断到底哪一个细分领域是未来真正的趋势,这个时候就要参考现阶段的热点,从经验上看,现阶段的热点领域三五年之后孕育出一家入口级产品是大概率事件。而今年又是移动健康管理的大年,美柚是站在台风口上,被资本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2、投团队

经纬创投副总裁王华东说他们之所以会投资美柚主要是看好陈方毅和他的团队,但除了业内人,外界对陈方毅跟他的团队了解的还不多。在厦门圈内,大家给陈方毅的标签是极客、低调、眼光*到,他大学时候就是个不安分的人,做过很多网站,后来做出来返还网之后就辍学了,在美柚之前,他们先后做过砍价网、如果云、优品网,从他们做的项目也可以看出来对趋势的把握非常到位。比如物联网概念热门的时候,做了个国内版的ifttt——如果云,唯品会模式开始有起色的时候,他们立马就做了优品网。跟北上广地区的创业团队不同的是,几乎所有的厦门创业者都是闷着头在做事情,比如4399、比如光环游戏的姚剑军、又比如同步推的熊俊,陈方毅也是一样。当你发现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他们已经是****了,所以这样的团队会给投资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VC们见多了北上广深的浮躁,也需要一些务实的基因。

不过,这次**的一个细节就是陈方毅和团队跟投了500万美金,应该也是投资人看好这个项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3、投用户

投用户有两层意思,一个是KPI反映出来的用户规模和质量,另一个是女性用户的高含金量。用户规模可以通过一系列指标反应出来,比如用户数、留存率、日活、增长率等等,从目前可查的数据看,2013年11月份美柚用户数突破2000万,日活跃用户200万,社区日发帖量80万,在同类产品中,这个数据是非常漂亮的,而再考虑到美柚4月份才推出,到11月份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就能获得这么快速的增长,说明这个产品跟团队都值得投。

女性用户的高含金量指的是女性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贡献度高,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女性占到了所有移动社交用户的55%,而在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中女性的比例也高达53%,活跃度和内容贡献也比男性用户要高。所以女性市场是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必争之地,谁能*先拔得头筹,谁就拿下了一块进可攻、退可守的据点,进可延伸到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退则可依赖社区的高活跃度通过广告和电商进行用户变现。

投资人不是上帝,他们的预判未必正确,但他们一定是精明的生意人,没有把握的项目他们是一定不会掏*的。而美柚这样的产品,能拿到高于其他同类产品的估值,就是因为它能给投资人信心。所以,创业者们也应该好好考虑下,看看自己现在能给投资人多少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