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卡丹:“我一生的最爱,就是开创第一!”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皮尔·卡丹”公司**总部位于巴黎市区“心脏”部位。这座看似不起眼的灰绿色小搂,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大门相对,两者相隔不过20来米。“皮尔·卡丹”公司总部的左侧,与法国**“国宾馆”一墙之隔。

当年,来自意大利的23岁的小裁缝皮尔·卡丹,只身闯入巴黎这个“世界时装之都”时,曾在爱丽舍宫的门前频频流连;如今,这位享誉世界的时尚**,将自己的企业**设在爱丽舍宫之侧,在总统府对面的3个方向分别矗立着“皮尔·卡丹”公司**总部、“皮尔·卡丹”公司开设的超市,以及皮尔·卡丹本人住了几十年的私宅。

“皮尔·卡丹”公司**总部恰似皮尔·卡丹的私人博物馆,悬挂于走廊的皮尔·卡丹不同时期的画像和照片,以及他获得的各种奖杯,显示出岁月的痕迹,令人肃然起敬。

在皮尔·卡丹那宽敞的、四壁被漆成浅绿色的办公室里,笔者听到了皮尔·卡丹爽朗的笑声。端坐于宽大办公桌对面的这位八旬老人,精神矍铄,只是面庞稍显松弛,手背上布满了褐色的斑。他将两只手掌交叉着搁在桌面的**,微笑着注视着我。这位银发稀疏的老人用右手扶正老花镜,说:“我去过中国15次,是**个闯入中国的西方服装设计师,现在在中国拥有30多个项目。我一生的*爱,就是****!”

“和平大使”环球飞行42次

皮尔·卡丹对我这个来自中国的晚辈的访谈,十分配合。他常常不等我提问的话音落下,就滔滔不绝地阐述开来。有时,我的提问刚刚开头,他就认为已经揣摩出了全部意思,于是开始应答。我准备的11个问题,一大半在话头刚起时就被打断。

皮尔·卡丹谈话时还有一个特点:没坐上两分钟便起身——为了佐证有关事件和观点,老人从占据了办公室3面墙壁的硕大的文件柜里,熟练地翻出各种报纸和杂志。比如,他在介绍自己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和平大使”,通过42次环球飞行在世界各国推动和平外交的经历时,居然像变魔术似的飞快打开各种抽屉,手脚利索地逐一取出自己与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合影。当他发现我在用数码摄像机拍摄时,不动声色地将手中的印刷品调整到适合拍摄的*佳角度。

突然,我发现办公室朝向总统府的那扇落地窗前,阳光透过薄薄的窗纱射到一只硕大的地球仪上。一个摄影构图浮现在我脑海中:“皮尔·卡丹”这个名字已为世人熟知,这位和平的使者还曾不辞辛苦地环绕地球飞行42圈,如果拍一张他立于地球仪旁的照片,不是很有意义吗?

我向皮尔·卡丹说出这一意图,没等我说完,他就起身将身子隐于地球仪后,小心地露出头部和肩部,两手轻轻拨转地球仪,双眼凝视着我。间或,我觉得他的双手或头部的位置需要调整,便频频伸手摆弄。老人就像听话的孩子一般,耐心地改变着动作。

《万里长城》挂毯令皮尔·卡丹神往

皮尔·卡丹对中国的情谊,源于一幅挂毯。

1976年,中国轻工产品博览会在巴黎举行,手工编织的挂毯《万里长城》,令皮尔·卡丹心驰神往。他斥巨资买下这幅挂毯。此后,皮尔·卡丹开始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运作。当时的中国尚未真正打开国门,皮尔·卡丹进入中国市场的念头不断被朋友们“泼冷水”:“中国没有时装,中国人不会给你一分钱!”

1981年11月,“皮尔·卡丹”品牌时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983年9月,皮尔·卡丹创建的马克西姆餐厅在北京开业。此后,皮尔·卡丹接连在中国开办了100多家“皮尔·卡丹”专卖店,直接从事“皮尔·卡丹”服装生产的企业共300多家。

“‘皮尔·卡丹’品牌的一切都属于我”

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皮尔·卡丹仍然只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时装设计师,人们对他的了解,几乎只限于“PireerCardin”品牌的西服。皮尔·卡丹确实是以品牌西服作为“敲门砖”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在人们心目中的“裁缝”形象,师出有名。[Page]

然而今天的皮尔·卡丹,早已不是几十年前那位整天操着剪刀的裁缝了。他的创作,从男装、女装、童装、饰物,到汽车、飞机;他名下的产业,从时装店到酒店,几乎无所不包。如今,这位时装帝国的“国王”,拥有600多种产品,为他工作的人达17万之众,分布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他的品牌遍及五大洲,每天约有600家企业生产“皮尔·卡丹”和“MAXIMS”品牌的各种服装、香水、家具、食品和器皿,就连卫生纸中也有“皮尔·卡丹”的赫赫名头。

皮尔·卡丹曾得意地说:“用‘皮尔·卡丹’做品牌的一切都属于我。我可以睡卡丹的床,坐卡丹的软椅,在我设计的餐厅里用餐,用我这个品牌的灯照明……去剧院看戏,到展览馆参观,都可以不走出我的‘帝国’。”

皮尔·卡丹曾3次获得法国服装设计的*高奖“金顶针奖”。如此佳绩,迄今无人可及。

1992年,皮尔·卡丹被著名的法兰西学院艺术学院接纳为院士,成为该学院惟一的服装设计**。在院士授予仪式上,他被授予一把象征着这一*高荣誉的院士佩剑。皮尔·卡丹曾激动地阐述自己对于这把佩剑的感受:“这把剑是费了500小时的人工铸成的,我一辈子的事业和生命,都在这把剑上了。”

说起自己的生活,老人非常开心:“我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吃得非常简单。我在法国有3处住所,养了400只鸟、25只狗和1只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