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软肋是什么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开锣,与前两届大赛不同的是,风投将全程跟踪此次创业比赛。在大学生创业者中寻找好苗子,到大学里的创业孵化园寻找创业***,这已成为风投“寻宝”的重要思路。那么,作为创业者的大学生们,他们在成长路上要如何“扬长避短”?需要克服哪些软肋?

案例一

缺管控力:团队仍然“学生气”

今年7月,蒋述江从西南大学毕业,他建立的“快豆网”也悄悄走出了“母校”的创业孵化园。作为一家以大学生为目标群体的电商网站,快豆网于今年1月在西南大学建立了**个直营站。下月,快豆网将在大学城建立第二个直营站。“大学生如何创业,缺的是资金和资源,所以我们要避开与成熟商家的竞争,选择超市和大型电商所欠缺的服务领域作为切入口。”蒋述江告诉记者,快豆网在定位方面有三大优势:与普通小区白天没有多少人不同,校园内白天也有消费的需要,因此校园内的销售时间更长;大型电商价格便宜,但供货周期长,而快豆网的主打商品则主以方便面、零食、日用品等快销品为主,避开了与大型电商的竞争;快豆网采取的是网上销售、网下配送的模式,没有店面和营业员,只需要仓库和送货人员,与超市、小卖部相比,成本相对较小。

■创业困惑

“公司成长很快,商业模式也得到了市场的肯定,现在*困扰我的是团队的管理。”蒋述江告诉记者,公司的6个核心成员,还有一半在上大学,而且大家都没有管理经验。网站就是一个服务型企业,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制度,那么快速扩张带来的肯定是服务的下降。成熟的管理机制、专业的管理人员是公司目前*大的短板。

■风投点评

华犇创**司投资副总戴伟国认为,快豆网的优点是商业模式有特色,极度的本地化让用户黏性高,是淘宝或京东都不可能切入的市场。缺点是,大学生毕业造成客户容易流失;单站的业绩难以持续成长,业务扩大只能靠不断地复制分站,但越多的分站又会导致各类管理问题越来越复杂。建议强化网站的互动性,增加消费后的评论内容;促进用户的延续性,与其它社会网站战略合作,引导毕业生进入社会后,消费行为依然留在合作网站上。可聘请专业的连锁品牌管理人员,采用“连锁品牌”的做法,淡化西南大学与重庆的色彩,定位为“向所有校园网站提供强大的后勤服务的**品牌”,包括技术服务、集中采购标准化或个性化产品、建立客服中心等等。

案例二

缺谈判力:不知如何“抓”客户

2011年5月,四川美术学院的7个在校大学生在该校的孵化园内,注册成立了重庆枫香文化传播工作室,并在今年年初的“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拿下了一等奖。工作室经营范围主要有手绘墙、壁画、天顶画、装饰油画、版画以及装饰设计等。公司核心成员之一的乔雅君告诉记者,他们的优势是原创设计能力,而市场则是弱项。因此工作室创业初期的主营选择了“软装”和“设计”,而在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和经验积累之后,公司目前才刚开始“涉足”硬装市场。这与一般装修公司“先硬装后软装”的成长过程**相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