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业者的那些逆耳良计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尽管“创新”已经是个被用得很滥的词,但是我觉得,现在要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话,一定要创新,而且要做**式创新,而不是改良式创新。在中国互联网已经出现几家*头的情况下,一定要干别人今天还想不到的事情。如果你只是把跟别人类似的产品做得更好一点,或者更便宜一点,这些都是渐进式的改良,这种模式很难成功了。

中国互联网领域现在有个怪现象,大公司长大以后,一方面是几家*头互相进入对方的领域,都缺乏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他们喜欢抄袭创业公司,对于新趋势往往让创业公司先去做,等市场基本得到验证后,他们再进入。中国的自己如何创业环境比硅谷恶劣多了,要做一家小公司,就要考虑怎么跟大公司竞争,这是很多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VC喜欢问的。

我的建议是,你一定要找大公司不注意的领域,如果大公司也注意这个领域,你得想想有没有什么方法应付。中国古代的哲学讲“阴”和“阳”,很多时候某种东西“阳”到极点可能就要到反面。比如FaceBook很成功,你再做一个类似的东西怎么打败它呢?所以Twitter就是逆向操作,**了传统的博客,只能写140字,尽管它有很多缺点,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突出了“简单”。

要仔细体会行业里成功的东西,思考怎么从产品、技术、商业模式上做跟它反着来的东西,你卖*我就免费,你的产品功能大而全,我就做得非常窄。一开始做的产品哪怕比较粗糙,但一定要在核心价值上为用户提供非常方便得到的服务,而且要跟*头们的产品形成非常大的反差。

另外,创业时选取的点一定要足够“小”,足够专注。很多创业者在**的过程中,老是怕自己的想法说得不够大,觉得说得越宏大才能引起投资人的注意。我投资过不少创业***公司,能看到所有成功的公司都是从很小的点做起来,千万不要从行业的高度和产业的高度来创业,那是**官员、研究者和思想家做的事情。作为创业者,你永远要回答一个问题,你做了什么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面对什么样的用户,给用户**了什么价值。Google今天很大,但它*早的想法就是帮助用户在互联网的海量内容里找到所需的信息。

而凡是自认为有经验想做平台的公司一定做不成,我自己就是这个概念的受害者。我**次创业时做3721,当时还没有搜索引擎,很多人也记不住网址,用户可以直接在地址栏里输入中文找到网站,这就帮助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后来刚做奇虎时,我们很容易拿到了几千万美元,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到云端往下看,忽悠VC太容易了,实际上我把自己也忽悠了。当你把自己放得很高时,往往忽略了一点,没有脚踏实地想想用户究竟需要什么。

*后,我还有一个建议,创业者要学会利用一些武器。很多人见到我老是问“你360**免费怎么挣*”,都特别替**心。其实我觉得“免费”是互联网中非常有力的武器,也是互联网的精髓和哲学。我们探索的模式就是“免费加增值”,当我用免费服务积累起大量用户后可以推出增值服务,直接向用户收费。免费就变成了推广增值服务*有力的营销手段,也是建立用户忠诚度*好的手段。当然,免费服务和增值服务一定不是硬性捆绑的,不买增值服务一样可以享用高品质的免费服务,这才是真免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