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点子成就出来千万富翁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两年前一个卖菜谱的创业点子,两年后则成了一家市场估值超7000万元的企业。孔令博就是想出这个点子的人。

孔令博是北京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底,他和三名创业伙伴建立了这家公司,注册资金仅1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们将创业的方向明确为卖菜谱。不过他们卖的既不是纸质菜谱,也不是PDA点菜机,而是电子菜谱。

“对于餐饮管理者,我们提供的是基于电子菜谱基础上的一整套数字化餐饮解决方案,包括实现菜单、菜价及时更新,成本分析、优化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孔令博称。

截止到7月初,仅北京就有近百家餐饮企业使用了这套系统。2010年,孔令博给自己定下来2000万元营业额的销售目标。

吃出来的点子

与很多先有项目再成立公司的创业型企业不同。2006年底,孔令博决定从北大离职自己如何创业时,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他和三名合伙人都是北大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但公司到2007年底之前,都一直在摸索过程中。

在寻找到电子菜谱这一项目前,他们通过朋友关系,承接各种信息化项目来维持公司运营,包括航天五院项目、宣武团区委志愿者在线项目等。他们还开发出各种好玩的小玩意,比如会发光的T恤、数码相框、智能闹钟技术。

“但这不是**之计,当时*大的愿望就是找准一个项目选做主业。”孔令博称。

没有项目的时候,孔令博和兄弟们会经常一起小酌。也就是在觥筹交错间,他们寻找到了开发电子菜谱的灵感。

“经常在吃饭点完菜,不知道点了几个热菜,几个凉菜,也不知道自己点了多少*,有时,点完菜服务员会过来说,某个菜卖完了”。于是,*原始的想法出现了,结合点菜机和纸质菜单,变成一种多媒体的点菜终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孔令博拜访了京城数百家企业,得到的反馈信息是,餐饮企业**对于及时发布新菜,了解库存信息,采购状况等也很期待。

而这些问题,通过基于电子菜谱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都能实现。2008年春节,孔令博团队停止了其他业务,开始专门研究电子菜谱。

孔令博介绍说,整套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先是客户终端,用餐者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看到餐厅全部菜品照片、原料、价格和营养成分。用餐者通过终端自主点餐后,信息就通过餐厅的无线WIFI网络进入后台服务器以及厨房的电脑中。

市场化

**代电子菜单**后,孔令博发挥地域优势,*先在北大的怡园餐厅进行了试用。在孔令博看来,如何真正将产品推向市场,让餐厅**们接受,才是迈开成功的**步。电子菜单的**家商业客户是名为“将太无二”的日本料理店。只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决定了使用电子菜单。

孔令博称,这也是机缘巧合,因为**是从国外回来的,接受新鲜事物的主动性强,且这家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已经很高。

其实,打动这家企业的理由很多,*先是电子菜谱可以降低投入成本,实现迅速更新。对于一家餐饮企业而言,普通菜谱每本都在300到500元之间,一年更换菜单至少投入将近1000元。虽然电子菜谱的市场价是2300元,比普通菜谱略高,但可任意发布新菜或删除旧菜,是***投入的创业***。

同时,电子菜单使用后,可以优化掉15%-20%的人力成本,缩短服务员耗费*多的协助点菜的时间,提高效率。

更多的优势在于整个餐饮流程的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根据采购原材料的成本,实时调整菜品的价格,推出特价菜,降低库存损耗。还可以精确统计各类菜品的消耗等根据客户喜好调整菜品。孔令博介绍说,这套系统还将提供包括财务分析、库存管理等深度运营数据。

从2008年中旬到2009年初,有13家企业采用了孔令博公司提供的名为“餐行健”的电子菜单一体化解决方案。但对于孔令博团队来说,这样的数量远远不够,那段时间,他们的总销量不过100多万元,但投入的研发费用却达到了300多万元。

转型

孔令博团队通过拜访京城近1700家餐饮企业,不仅掌握了大量数据,也为下一步开发和积累人脉打下基础。同时,也帮助他们做出了一个让企业继续生存壮大的关键性决策。

孔令博告诉记者,80%餐饮企业**对于这套方案是认可的,但能否成交取决于两个方面,*先是能否接受新事物,其次是对***投入成本的敏感度。“买点菜机可能一次投入5万,而电子菜单系统则高出2万元左右”。

调研中更大的发现在于,商户*担心的是用餐者是否接受这样的新型点菜模式,以及是否会使用电子菜谱。“在人均消费水平100元以上的饭店中,很多消费者年龄在40岁以上,这部分人群对于这样新式的点菜模式能否接受是个问题”。

孔令博决定对公司策略进行调整,从单纯电子菜单供应商,向提供数字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毕竟市场接受电子菜单需要一定过程,我们会提供一些过渡性产品,包括点菜机、视频点菜等。”

孔令博称,根据客户需要,从单纯产品提供向提供服务转变的调整使得电子菜单的推广速度加快。今年,包括德云社郭家菜等多家企业都开始使用孔令博公司奥琦玮不同类别的产品。

目前,电子菜单的研发已经进入到第四代。国内也有近13家企业参与跟进。“只有更多人跟进,才说明我们选择市场方向是没有错的”。来自中国饭店协会统计,餐饮信息化市场潜力约2300多亿元。而对于跟进者的模仿,孔令博表示并不担心。他说,介入的公司大多数都跟进在硬件上,对后台的软件介入不深。“我们剥离了生产,专注做研发。把上游交给别人去做,是我们的优势”。

孔令博构想着,到市场足够大、足够成熟时,企业将给商家们提供网络菜单设计服务等。“比如说,你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络,根据不同季节更换不同类型菜单模型,我们收取一定服务费用”。

现阶段,已经有很多风险投资看好奥琦玮的电子菜单项目,有风投对企业估值达到了7000万元,但孔令博目前还不想引入风险投资。“我们还是希望将企业规模继续做大再考虑融资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