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军:“草根银行”的创新传奇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也许,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一个平凡的过去;可当他们作为成功者出现的时候,我们惊讶之余,更想知道的是他们的创业史。走进他们,发现,得到的启示是无尽的……

[浙商名片]

陈小军台州市商业银行行长

[风云表现]

10万元起步,办起台州**家民营性质的商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中小企业**难问题。2005年赢利达2.5亿元。

[个性解读]

●事业观

有什么梦想:我是个不安分的人,一直想创出自己的事业,直到在信用社工作时,才有了这个机会,梦想也得以实现。

印象*深刻的浙商:李书福。我和他的合作比较多,他这个人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很高,见解很*特。

取得成功的因素:做事比较认真,碰到困难不会轻易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努力。如果*后还是没有成功,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尽力了。

●生活观

妻子在事业中的作用:我的妻子对我很信任,从来不干涉我的工作。虽然我工作很忙,顾家比较少,但她从来不埋怨我,而且把家里照顾得很好。这对我帮助很大。

对孩子的教育*重视什么:重视教孩子做人、为人。要他平等、热情地对待别人,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

喜欢的休闲方式:看书,特别喜欢看人物传记和管理类的书籍。因为可以从书本上获得不少管理经验。

●消费观我们**也不容易,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不能花一分冤枉*。我给孩子的零花*也不多,不能让他觉得自己和同学有什么不同。

●**观

对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看法:大学生创业可以让他们从*底层做起,获得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为他们今后的创业打好基础。当然,这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同时,大学生创业应该以获取经验为目的,而不是纯粹为了**。喜欢什么样的人才:吃得起苦,做事不挑三拣四的人。同时要有很强的反应力和判断力。

对网上创业的看法:电子商务肯定是趋势,是个很好的东西,我也鼓励我的孩子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银行今后也会涉及电子商务,比如在网上办理业务等。

怎样才可能**:千万不要跟风,这样没有好处。一定要对自己具备的所有条件进行全面的调查,认为自己条件成熟了再创业,否则很容易失败。

找到自己的客户群

方宏进(以下简称方):在2005年,你觉得你的事业有怎样的变化或者发展,使你能够作为浙商代表站出来?

陈小军(以下简称陈):对我们银行来讲,2005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来自我们本身更加明晰的市场定位。11月23日我们跟国家银行签订了一个合作意向,为那些创业初期的小商小贩提供**的服务。其实我们在1988年的时候,就把自己定位在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这个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运作了将近20年,对小企业服务有很丰富的经验。

方:给大企业贷款都有那么多坏账,给小企业或个人贷款不是风险更大吗?

陈:我觉得这是相对而言。大银行倾向于服务大企业,因为它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像我们这种小银行,不能跟大银行去争客户,但我们自己有一块小的客户。我们台州是一个小企业非常发达的地区之一,他们的一些情况,我们都非常了解。另外,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讲,毕竟我们是只有100多亿元规模的一个小银行,不能把自己有限的资金集中在几个大企业身上,一旦这个行业产生变化,或者这个大企业有风吹草动,我们银行也会面临很大风险。我们把市场定位在一个个小企业身上,体现了鸡蛋不能装在一个篮子里的经营理念。

越是小企业,贷款风险越小

方:这么多年,你一直在为这些中小企业做贷款,真正的坏账高不高呢?风险到底怎么样?

陈:我们从1988年开始一直到2005年,不良贷款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下。从1988年到2001年组建商业银行,我们的不良率从来没超过1%,实践证明越是小企业,风险越小,我的观点是这样。

我们是当地的一个银行,对当地的情况非常了解。小企业的贷款跟大企业的贷款有很大不同点是,小企业财务不健全,不透明,很难用正常的方式来了解他的财务。我们就改变方式,我们不需要他提供给我们任何报表,只要他提供给我们营业执照,你是合法存在就行了,然后我们自己去看。怎么看法呢,通过他的描述,通过他的邻居,通过他的合作伙伴,再加上我们平时对这些小企业的观察,加上这个人经营这个产品或者项目多长时间了,有没有不良的记录,产品的前景怎么样,*后呢,还要看他在我们银行的现金流,现金流是很难造假的。

方:完全要靠你们自己去判断,这样一笔一笔地做,会不会很累?你们一笔贷款规模有多大?

陈:我们现在平均的贷款额是46万元,每一笔都要仔细地去看,还要去调查,成本是蛮高的,确实比大银行要高得多。但是我们的收益比大银行还要高,因为小企业所承担的利率比大企业要高一些。

辞去铁饭碗,10万元办银行

方:当初你怎么想起来要做金融?金融一直是非常敏感的,你怎么会选择这个行业下手?

陈:1988年,我们看到浙江日报登了一个消息,讲的是温州苍南县有7个农民合伙办了城市信用社,为个体工商户、小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就想,温州可以,我们台州是不是也可以?当时我们了解到这个市场很大,所以,我就**个在台州的金融界下海了,创办了这个金融服务社,当时我们就只有10万元资本金。

然后我去募集,找亲戚、朋友。10万元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讲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他们说银行都是国家办的,你办什么不好,非要办这个。能不能成功,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也不能确定。

我到黄岩的人民银行去了解,他说你要干就要辞职。当时我在信用社做信贷员,也是一个铁饭碗,也有一点小权,所以我犹豫了一下,包括家里人也是反对的。*后呢,我这个人有个脾气,一旦定了以后我就往下走,我干了。

方:**笔*谁存进去的?

陈:开张的**天,都是一些亲戚、朋友,先帮你捧捧场,我记得我一个朋友,**笔存款是500元,纯粹是捧场。我们发放的**笔贷款呢,也就是1000元,是我们市场里面经营鞋帽的一个小客户。

方:1000元借给他多长时间?更多创业信息:敬请关注988创业网:http://www.988cyw.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