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败到成功体院学生经历三次创业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健美教练的健身馆越开越大

汤兴旺2006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健美专业,如今已是国内知名健身品牌“舒华”的四川总代理,同时担任成都舒华健身俱乐部总经理。

他如何迅速完成从大学毕业生到健身俱乐部高层管理人的角色转变?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除了懂专业还要会管理

2002年9月,汤兴旺考入成都体育学院健美专业学习。“那一年,我们是*批本科生,整个健美专业只有7个人。”由于文化课少,课外时间很多,为了充实大学生活,他积极参加各种健美比赛,并到成都的健身俱乐部担任健身教练,从而结交了一些好朋友。

汤兴旺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而健美这一行在饮食方面要求严格,花费特别多。“我希望自己能早点*立,给家里减轻负担。”汤兴旺开始考虑创立健身俱乐部来**。

2003年10月,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健美锦标赛上,汤兴旺夺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利用比赛机会,他到全国几家比较大的健身俱乐部参观学习,观察到当时健身俱乐部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在健身俱乐部里,经营者大多属于教练出身,他们往往缺乏管理经验。”他得出一个结论:要想经营好健身俱乐部,经营者应当既是合格的健身教练,又是出色的管理人。

就在很多同龄人沉浸于轻松的校园生活时,汤兴旺的创业决心已定。为了学习管理知识,他利用周末到西南财经大学旁听MBA课程,并参加了几个短期的管理培训班。

广交人脉助力**次创业

汤兴旺拿出家里凑的1.8万元,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我走街串巷,好不容易找到一个97平方米的店面,月租1000元”,经费的紧张让他备感压力。

当健身教练时结交的朋友们帮了忙。店面的装修就是朋友免费帮忙做的,健身器械方面也得到了支持,“我2002年便与舒华健身器械有限公司有交往,我店里的健身器械全由该公司提供。在店面运营前期,健身器械是免费使用,等到有收入了才开始付款。这大大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

申请营业执照时遇到了麻烦。由于他当时还是大二学生,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心存疑虑,不同意发放营业执照。一位姓杨的健身爱好者被他的创业精神感动,动用自己的关系,才让汤兴旺终于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了适应**度的健身训练,他平日**要吃6顿饭,可在**次创业的筹备时期里,因为忙于奔波,他**只能吃上两餐,人瘦了不少。

2003年11月2日,汤兴旺的健身会所开张了。“我印了一万张宣传单,站在附近小区的门口,发放给行人。”由于店面的位置偏僻,并且室内只有健身器械,没有更能吸引客户的健身课程,所以经营并不理想。2004年3月,汤兴旺关闭了健身会所,黯然结束了**次创业。

总结经验一战再战

汤兴旺并未灰心,身边朋友也看好他的发展前途。时隔一个月,他与4个朋友合作,进行第二次创业。

针对**次创业出现的选址不当、缺少课程等问题,汤兴旺把俱乐部开在了***盛的成都石人小区里,并把经营面积扩大到347平方米,拿出一部分场地开设女子健身课程。开业一周后,俱乐部已拥有100个会员,汤兴旺也初尝创业的甜头。

开张一个月后,有位投资者看好汤兴旺的健身俱乐部,愿出18万元收购。汤兴旺虽然有些不舍,但想到有了这笔资金,今后能够把生意做得更大,就同意了这笔交易。

随后,汤兴旺花了半年时间在健身市场做调研。2004年11月,他进行了第三次创业,开办了一家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健身俱乐部,并且经营得不错。不到一年半,又有人开出80万元的高价来收购。汤兴旺又同意了,因为他当时面临毕业,打算回山东老家做房地产生意。

毕业回到老家后,他很快发现做房地产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于是选择再回成都寻找机会。

2006年11月,看好汤兴旺发展潜力已久的国内知名健身品牌“舒华”,主动投资300万元,与他合作创办成都舒华健身俱乐部。“我想做事业,‘舒华’想扩大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双方一拍即合。”汤兴旺说。

目前,成都舒华健身俱乐部已有3家分店。作为俱乐部的股东,汤兴旺告诉记者,他个人在固定资产上的投资已达800万元。“这两年,我们计划将俱乐部数量增至12家。”汤兴旺制订了快速扩张的计划。

自己从管理中获益良多

从大二创业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到如今与“舒华”的联合,汤兴旺认为自己从管理中获益良多。

第二次创业至今,他的健身俱乐部实行员工打卡制,避免队伍纪律的松散。为了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俱乐部将会员分成不同类型,安排教练对不同类型的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

“进行第三次创业前,我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很多健身俱乐部在招募会员时,采取被动的‘开门等人’方法,效果并不理想。”汤兴旺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俱乐部要主动联系客户,他就在俱乐部附近的商场设点,让商场帮助宣传,回报是给商场工作人员赠送免费健身卡,这种联合宣传的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成都舒华健身俱乐部,记者看到室内开辟了一处*立空间,里面布置成咖啡馆的模式。“这个地方专门供健身教练与客户交流。”汤兴旺告诉记者,健身俱乐部不光要为客户提供专业、舒适的健身服务,同时,也要在不断交流中,使客户更深入了解健身文化。

尽管已不是青涩的创业者,但汤兴旺不敢懈怠,“每年我都会到一些专业机构学习管理知识,给自己充电”。更多信息:敬请关注988创业网:http://www.988cyw.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