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要成为行业与企业创新的引领者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女播】高校承担着知识创新、服务社会、以及为社会培养和造就更多***人才的重任。在全国“**”召开前夕,我们的节目将推出《站在教育发展新起点——大学校长书记专访》系列节目,展现他们对我国教育政策理论的深刻观点和*到见解。

【男播】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教授。党的***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那么在新形势下,高校科研如何与企业联合,徐金梧教授提出,“大学要**行业与企业的创新”。


宣传片:《站在教育发展新起点——大学校长书记》系列访谈。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大学应当**行业或者企业的创新的**”

字幕:人物简介:徐金梧,汉族,生于1949年,浙江宁波人。1976年11月加入*****。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兼任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冶金设备学会理事长、中国高校科研管理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近十年来,共培养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20余名。1996年入选国家***第二批“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长期从事高校产学研研究,见证了多年来高校产学研结合的开始、发展与进步。

解说:国家提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那么高校在自主创新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在企业的创新中如何发挥其作用。为此徐金梧校长表示:大学尤其是研究性大学应该有新的定位和功能。

采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我们也征求过很多企业家的,对我们大学的一些定位的一些认同,我们提出高于企业,先于企业开展这个前期的研究,我们提出实际上是提出,大学应当**行业或者企业的创新的**。

解说:党的***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徐金梧校长认为:高校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多方面作用。

采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一个呢,就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我们主渠道的作用,大家知道现在企业尤其是这个国有大型企业,这个博士生的比例数还是很低的,所以大学应当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第二个作用,应当在企业创新前,发挥原始创新的这种源头的作用,第三个作用就是应当要**技术,**企业的这种创新的**。

解说:徐金梧校长指出:其实不少企业的手里掌握着很多有实用价值的技术,却得不到应用与转化。而大学正应该成为企业发展的导师和技术创新的后盾。

采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帮助企业的创新平台的建设,(企业)的思路,它的定位,包括人才的培养,包括技术的定位,我觉得都是应当大学里面去能够发挥作用的。

解说:徐金梧校长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发展起步较晚,自身研发力量较弱,这也就更需要产学研结合。在这中间,高校跟企业需要进行多层面上的沟通,来**企业甚至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采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在前期,我们领导班子要跟企业进行密切的沟通,了解企业前期有什么需求,甚至我们会从学校来说提出一些这个对企业今后发展这个层面上的大的需求,甚至会建议这个企业应当在哪些地方,进行发展。

解说:另外,学校的教授、项目科研单位等还要在项目完成后对企业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发现更多企业发展中的需求,为下一步合作打好基础。

采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我们沟通了需要我们的教授,我们的专业人员,跟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就是技术细节上进行沟通,了解企业关键的问题,关键的技术在什么地方,那么通过这样子几个层面上的沟通,最顶层的设计跟下面的互动,能够使得产学研能够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