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创业要敢想敢试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6月5日,由IDG资本全资主办,创业邦杂志协办的IDG校园创业大赛宣讲会第十三站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校园创业大赛面向所有在校本科及研究生,旨在挖掘校园内的天才***和技术极客。

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在主题演讲中,从自己个人的经历出发,告诉在座的同学们,创业要努力去“发现”,不试就永远没办法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并且鼓励大家利用在校时间多做实习,去尝试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以下文字为王翌的演讲摘编,未经本人审阅:

很多90后创业都成功了,我是80后的。我已经三十好几,有孩子了,还去创业,我的压力非常大,但是我的心态比较年轻。大家知道,褚时健老爷子75岁还在创业。人什么时候创业都不晚。只要有心,时间点不是问题。

我很幸运创业时找到了两个联合创始人,一个是我清华大学的同学,另外一个是我回国后遇到的好朋友。大家的心态要开放,跟你将来一起做事的人,可能就是现在你周围的人。跟你一起干坏事的同学,可能就是你今后一起干事的好哥们。心态要开放,因为我们可能不经意的时候,遇到一些人,他们就是跟你做事的人。

简单介绍一下流利说。出于好玩的原因,我在谷歌呆了两年,我30出头了,却好像看到了自己40岁、50岁后的样子。所以我选择回国,接接地气,然后发现,很多同学交了*却学不好英语。大家习惯在手机上聊天和唱歌,那么为什么不在手机上练习英语?基于这个点子,我们就开始做了。我们用游戏的方法做了闯关和玩游戏,我认为好玩是**位的,学口语不是**位的,先玩起来,也许会有效果。结果还不错,我们被苹果**了几次,也得到了一些认可。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做过付费营销,都是靠口碑营销。

我回到学校来,想对大家说三点。一、Takeactionnow。现在还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没关系,但是如果你不去努力发现,就永远没办法知道,很多的时候不要想,而是去试,踩一个坑很好的,心里有一个小点子,就动手做一下,年纪越轻,越不怕失败,如果你不试,就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二、Internshipisgreat。高质量的实习真的很有价值,如果你还有机会,就多做实习,而且不要在乎待遇。当时吃的苦,日后回忆起来都是甜的。我在本科的时候,只有大三一次实习的机会,我混掉了。大四毕业了,没有想到做什么,就保研了,我就抓紧时间实习。我到了微软,看到高大上外企的研究机构是怎样的,听了英文的演讲,听了很多国外的教授讲课。我又去了咨询公司,进去后,发现里面都是女生,我是**的男生,我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如果我不去看一看,就不会认识这些。

三、Trysomethingdifferent。趁你还在学校,去尝试不太一样的东西。有的时候,不去尝试,就没有机会尝试了。我在普林斯顿*怀念的事情不是写论文,而是我的**。他说你们暑假不工作了,我给你们发*,你们去穿越美国。我就跟我太太开着破车,来回走了三次,包括路过国家公园,*后搬家的时候,北线、中线都玩过了。我见到一个美国人,我问你家住在哪里,然后我就说,我去过你家。你能抓住机会,就去试,很多东西不是功利性的,但它是能够潜移默化的。

还有一件事,我在临毕业的一年,上了一门影响我一生的课,就是高科技创业。上课的老先生是个神人,他是普林斯顿读的本科,两任的加州国会议员,他退休后住在小岛上,每周给我们上课。每节课讲创业的故事,包括成功和失败的。我们开始进行讨论,觉得创业是这么好的事情,可以将一个人脑子里的小*花激发出来,过几年大家干出来,就会变成影响几亿人产品的东西,这样做太棒了。我是非常典型的后知后觉的人,我回想起来,我周围的很多人都在创业,王兴是我的师兄,我在学校的时候,他已经创业了,当时我还在学习。

我发现很多地方我都是后知后觉的,但没有关系,想清楚了,就会有目标,就会为之努力的。

我在创业方面还是一个小学生,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我认识很多创业成功的人,他们其实非常简单,不考虑很多的事情,不纠结,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就是我要鼓励大家的,不管用什么方式,不论你在学校里面创业还是创业公司,你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不要全面发展,有一方面强,能发挥到**就好了。

总结一下**,一个是YOLO(编者注:在美式英语中是YouOnlyLiveOnce的缩写,意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因为你仅活一次。),这在硅谷非常的流行。你的**创业期可能是毕业后的15年到20年,想现在吃香喝辣,50岁的时候才开始振作,这就不靠谱了。

第二,Followyourheart。今天不是混饭吃的,要将你*强的一面发挥出来,走出自己精彩的道路,不要违背自己的本性。只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才可以做得*出色。

第三,Haveaplan。要走得远,也要看得清楚。

第四,Takesomechances。就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和机会,厚积薄发。因为很多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人生不是一条直线往上走。很多人是经历了很多,然后不断地创业。

*后我想说的是,流利说在上海,我们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认为工作和生活都要健康,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政策,可以让大家做激动人心的事情。我们欢迎更多有激情的同学加入我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