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徽州文化(三)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徽州学
徽州学是以徽州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
徽州文化的时间概念是宋宣和三年(1121年)至清宣统三(1911年),但我们对徽州文化的研究时间不能限于这一时间范围。一个文化的形成,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和影响力的延续,如徽州宗族社会始于宋,形成于明清。但中原氏族迁徙到徽州这块土地上来,却从汉代就已经开始,其逐步土著化的过程,是宗族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宗族文化在**时期乃至于到今天,仍然有着极大的影响,这也是在我们的研究中不可忽视的。至于**期间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都有一定影响的胡适、陶行知、黄宾虹等,都是在徽州文化熏陶和浸淫下成长起来的名人,是徽州文化冲力在**时期学术、教育、艺术领域中的突出表现,也应该纳入徽州学研究的范畴。同时在地域上也有“小徽州”与“大徽州”之分。因此,徽州学研究的时间和地域概念不限于徽州文化的时间和地域。
由于徽州文化的内容涉及历史学、文献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地理学、文学、美学、民俗学、建筑学、环境学和医学等诸多学科,所以徽州学的属性为综合性学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