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的创业神话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当前环境下,我希望行业能下场雪,”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江苏高科”)董事长张伟告诉记者,“下雪是清理门户的过程,也是理性回归的过程。下雪后,机构的专业能力、价值投资都能更加理性地回归,从服务对象上看,也更容易与产业结合。”

无论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还是从社会监管的角度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都处于偏泡沫阶段。经济景气度周期和产业周期也是投资机构必须面对的两大问题。

张伟认为:“产业周期是个不规则的抛物线图,在行业成长过程中,投资人如果在未达到产业周期顶点的时候退出,对新兴行业里一些成长性企业是有好处的。如果到了产业周期的顶点,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时,企业需要创新元素,投资人应当将世界上的创新元素嫁接到企业身上。”

VC/PE嫁接创新元素

中国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出现一大批具备一定经济规模的企业,但这些企业本身仍然存在问题。目前,中国**企业的利润率普遍低于5%,在这种状况下,只靠企业自身能力进行原发性投入,大面积创新必然存在一定困难,因此,中国企业需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并购之路。

在张伟看来,中国企业需要并购,不仅需要,而且还将成为一种潮流。通过并购企业可以吸收消化*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并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张伟说:“世界的威胁是你的威胁,世界的机会是你的机会。除了非流通的技术之外,企业应当积极吸纳**上的先进技术,比如将研发公司跟中国已经具备经济规模的企业进行嫁接,而双方的这种技术嫁接,很容易通过资本方式连接起来。”

目前,中国面临的*大危机是产能过剩,这种危机正是由于创新不足和品牌弱势所造成的。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即在现有的实体经济之上,通过资本把创新嫁接过来,让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真正为产业创新和实体经济服务。

他说:“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和实体经济*水**融的金融工具是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因此,只有**生长于产业,服务于产业,才能得到双赢的结果。”

张伟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和产业体系相互融合得并不够充分。在定位于产业融合不变的前提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不仅要会打枪,还要会打仗,完善并发展自身的专业能力。

“创业投资机构不是简单地把企业做上市,而是要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嫁接创新元素,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张伟说。

张伟认为,中国如何创业投资业应该充分发挥三方面能力:**,“助推器”的作用,促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第二,做好资源整合;第三,成为国家和区域大力提倡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有效、有为的抓手,直接融入国家和区域的创新驱动布局。

创业投资在快速前行的同时,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问题;二是**对早期项目的政策导向问题;三是创业投资机构在进入白热化竞争状况后的投资策略取向问题;四是行业自律问题;五是行业内合格的投资人和管理人才不足的问题。

中医式的复合型金融工具

“目前,有些机构还处于成长中,出现了一些行业问题,因此,*先要规范行业发展,规范是行业发展的必备条件,行业内应该讲自律,”张伟告诉记者,“在现有基础上,创业投资机构需要加强风控和规范意识,把自律内容移植到管理体系中,即从内部加强自律,从外部加强管理。”

在张伟看来,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是**和产业捆绑在一起的金融工具,既可以落实到科技金融,也可以落实到产业金融。如果把一般的金融工具比作西医,那么创业投资则是中医。

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是一个复合型工具,其性质决定了行业所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因为只有具备复合型知识和能力的人,才能更好地从事创业投资。考试只能检验出从业人员的财务知识、法务知识、基金具体运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但是却检验不出其对产业和企业管理的熟悉程度。

张伟说:“成熟企业的内部管理非常规范,一个初创企业必须要嫁接很多方面的资源,企业的创立者可能是技术型**人物,但不一定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投资人也不能将其当做一个**的企业管理人员去看待。如果创业投资机构从业者不懂产业链,不懂行业规则,不懂行业里企业的运作利润所得,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是否有能力为他服务,这是考不出来的。”

张伟认为,早期企业发展之所以风险大,主要原因是技术要素不全,或者资本要素不全,或者管理要素不全,或者市场要素不全,而一个合格的创业投资机构的从业人员必须能够知道企业到底缺什么。

张伟表示,如果机构的定位方向正确,能力完整,同时已经有一些投资成功的案例或者募资成功的若干期基金,并且机构人员结构没有变化,那么这家机构就值得信任。

“不管怎么说,一个合格的投资机构,其特点在于核心突出和能力互补。”张伟说。

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作为金融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是纳入到金融体系的监管之中的,主要是防止出现金融风险,同时也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规范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考虑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特殊性,**纳入原有监管体系是否合适。

张伟认为,如果将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监管列入基金法中,至少应该在规范监管上做一些创新。传统金融工具就像西医,从业人员可以按照既定的规则去管理;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就像中医,培养出来的是复合型人才,简单的考试考不出结果。

张伟告诉记者:“中医是用历史说明未来,如果是合格的机构,就必须备案管理,但创业投资机构所关心的是备案制实行到什么程度。另外,**过程、投资结果、投资后的实施质量等过程都可以纳入到全链条的管控当中。融投管退以及既往业绩,根据市场化方法,可以采取事先备案和结果核查,包括过程当中的汇报。从商业机密看,投资之前是不可以颁布这个消息的,投资之后,没什么不可以的。”

战略远见

基金的专业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管理者。正如张伟所说,在当前形势下,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不仅要会打枪,还要会打仗。早在四年半前,江苏高科就按照产业链和行业进行了团队设计和分工。

张伟告诉记者:“我们在设计基金时,有根据阶段划分的基金,如早期基金、成长期基金以及成熟期基金;还有按照行业划分的基金,如文化产业基金、医疗基金、新能源基金以及节能环保基金;还有按照区域划分的基金。”

除了人民币基金江苏高科还设有美元基金,投资工具相对比较完整。

“因为我们服务对象的体量大,投资人的形态、需求和风险偏好也不一样。有的投资人偏好投资很早期的项目,尽管投资回报率会很高,但早期项目的投资风险比较大。”张伟说。

江苏高科围绕科技创新和国家“十二五”新兴产业发展进行战略布局,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区域布局,建成以江苏省为**、覆盖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其他地区及境外的基金和投资网络;组建了涵盖企业发展各阶段的投资基金,形成了支持早、中、后期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基金链条。

创业投资机构的管控形式和大型金融管控形式不一样,不需要太多管理。创业投资发源于美国硅谷,一般六七个人就可以形成一个合伙人基金,所投资的对象都在硅谷,企业与基金彼此熟识度高。但是,中国创业投资好项目行业的情况有别于美国,目前很多机构都在向集团化发展。

“集团化的金融机构由于人员较多,需要管理流程。江苏高科的管理流程是按照**上新型的、先进的金融机构管理理念来进行管理优化。”张伟告诉记者。

**上新型的管理结构体系,*核心的本质是分前台、中台和后台。前台是业务部门;中台包括法务、财务;后台包括人力资源、后勤以及行政。前台需要专业化和创新化;中台采取派驻方式进驻到各个业务单元,是一种*优化的方式;后台要求高效率低成本,因此,比较集中。

“在表决时,具体的业务小组必须表决,这符合**规则,表决出的结果提交给专门的投资审查委员会,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根据基金的章程约定进行决策,这是具体决策流程,”张伟告诉记者,“根据不同行业,投资审查委员会成员也有所不同。一般成员都是GP,必须从专业性考量。LP必须信任我们,到目前为止,江苏高科的品牌和公信力都不错,大家对我们的认知度比较强。”

自创业板开通以来,创业投资行业中的人民币基金迎来了大发展,尽管今年创业投资机构在募资、投资、退出方面相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各个创业投资机构在提升专业化能力方面衍生出很多新的服务方式。

张伟说:“江苏高科现在有自己的专业团队进行市值管理,我们与券商结合很紧密,关注一级市场。一旦企业上市,法人股就交到市值管理部门。市值管理主要是希望公司股票价格能够真正反映其价值。比如企业推出一个新产品,明年新产品技术的市场成熟度如何,会不会迎来高潮,都是市值管理部门所要研究的问题。因为在解禁的时候,我们需要对企业负责。”

张伟指出,将企业内部发展周期通过行业研究的方式得到社会资本的认同,让价格反映价值,从而达到经济周期、资本市场周期以及企业运作周期相一致的目的。

打造江苏**

目前,江苏高科管理的资本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立43只基金,其中有6只美元基金,已投资的项目近440家,上市企业40家,清算退出的企业超过90家。

“江苏高科所投资的项目,从总体退出情况看,有三分之一是上市,有三分之一是不亏不赚退出的,还有三分之一是亏损的。总体回报率在3。5倍左右,IRR大概是34%。”张伟告诉记者。

在谈到项目失败的原因时,张伟说:“从企业内部讲,可能是管理要素不全;从外部环境看,市场环境发展趋势变化很快,比如今天预测一个通信技术会成为下一代主流,但当实际产品量产时,市场上已经是另一种技术为主流了。所以说,投资时要强调周期、概率和组合,周期是抓住大的机会,概率是指风险性,组合是指日常运作方式。周期、概率、组合三者运作好了,机构的投资成果就出来了。”

今年4月,清科研究中心推出的“IPO退出VC/PE机构排名”中,江苏高科以平均账面回报倍数34。11倍夺得全国之冠。在宿迁秀强玻璃、江都亚威股份(002559,股吧)这两个项目上也分别获得14。7倍、20。78倍的高额回报。

2011年10月,常州亚玛顿(00262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江苏高科在企业初创期实际投入300多万元人民币,公司上市时的账面市值盈利为13。68亿元人民币,获得了超过400倍的惊人回报。

张伟说:“有些基金到期时,由于投资人有压力,因此需要减持多一点。不过,江苏高科今年减持力度不大,因为我们把更多精力和目光聚集在产业周期上,对当前的状况不惧怕。”

张伟介绍,江苏高科的投资步伐始于1992年,创建伊始,投资的项目很少,大部分都是以科技投资形式进行投资。2003年以后,江苏高科开始以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形式投资。2005年后,江苏高科开始大步向前。2008年,江苏高科**按照行业对投资团队进行分工,目前共有16支团队,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各有8支。

“我们在文化产业布局了三年,专门建立了一只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的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紫金文化”),由江苏省委号召发起。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已经投资了50%左右,共投资9个项目,全部属于文化产业。”张伟说。

紫金文化成立于2010年4月,**投资江苏省媒体文化、创意文化、影视文化、网络文化、演艺文化、动漫文化等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极具增长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张伟看来,文化产业机会很多,**个机会是传统文化事业单位产业化改造,或者说传统文化事业的转型;第二个机会是传统文化产业和新技术相融合所形成的新文化(300336,股吧)业态。

张伟说:“在投资的9个项目中,既有传统转型企业,也有**新型企业,另外也有将创新嫁接到传统业态上的企业。我们曾在北京投了一个利用云技术把视频碎片集中起来进行处理的公司,这就是**新型的企业。中国的文化广电部门非常需要跟新技术对接,在与创新技术对接后,传统的文化广电在服务和技术能力方面都会有很大改变。”

张伟指出,在文化产业投资中,有些领域不允许民间资本介入,另外,在对传统媒体改造时,需要采编分离。只有在符合这些规则的前提下进行投资,才不会出现问题。

张伟表示:“做投资只是顺应现在的规则往前走,我们一定要在**划定的游戏规则内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