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fm施凯文创业固执有时不是坏事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电台的概念在互联网领域已经不算新鲜,但是打开Jing。fm的时候,多数人还是会感觉到有些意外,没有“华语”、“摇滚”、“流行”等标签化的分类,主屏幕简化到一张专辑封面加四个按钮,在下放的输入框里,可以找到“温暖”、“扫弦”、“午后”甚至“回忆”等千奇百怪的标签,而这个颇为大胆的想法背后是一个狂热的苹果**——施凯文。

施凯文这个名字,在国内的互联网音乐网站圈里并不是很陌生,年仅25岁的他已经经历过三次自己如何创业,三次都是音乐网站,在京城的创业圈里从来不缺乏背景牛人,而施凯文的创业经历是一个与他们截然不同的故事。

Jing。fm创始人施凯文

三次创业——死磕音乐网站

Jing。fm是施凯**的第三次创业,也是他做的第四个音乐网站,从4岁就开始学习古典钢琴,16岁就考入**音乐学院的他对音乐有着深厚的感情。

施凯文的**次创业可以追溯到大一的时候,当时他在**音乐学院学习电子音乐制作专业。2005年,怀揣着音乐理想的施凯文和一同学以及一个朋友凑*组了一个唱片公司,初衷是想要找一些艺人做唱片,然后慢慢发展成为一个*立厂牌。

公司从组建到运营一年多,总共投入了大约100万的资金,除了自己编曲、教课攒下来的*,施凯文还向家里要了10万。然而这笔“*资”对于一个设备和人员成本都相当高的唱片公司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房租、设备和人员的支出每个月都在几万块*,为了维系运营,团队开始做外包编曲。随着外包收入越来越多,外包也逐渐成为了公司的主要业务,慢慢地施凯文和另外一名合伙人产生了分歧,合伙人认为,应该继续做外**更多的*,而施凯文则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希望做唱片。*后公司由于缺乏发唱片的资金,又不想变成外包工厂,大约一年半以后,团队解散。

事实上当时唱片行业已经开始滑坡,唱片的销量、“其实当时唱片行业已经比较低迷,只是那时候比较理想化,大家拿了*奔着理想去,不考虑这些。”施凯文回忆:“虽然失败了,但是受到了很多历练,比如如何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朋友的话要非常慎重,因为商业是从利益出发,但是朋友之间有很多感情上的纠葛。”

在唱片公司快结束时,为了给理想找到一个新的出口,执着的施凯文开始着手做一个音乐网站,展示*立音乐人的作品,同时具备一些社交功能,类似于MySpace。网站上线后涉及到更多技术工作,于是他租了一个小开间,雇了两名编辑和两名技术,开始了互联网创业***生涯,当时施凯文靠编曲每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花在房租、人力和服务器带宽上的成本大约在9000元。其中编辑的工资是每月1000元,技术的工资是每月2000元。网站运营不久后,施凯文就将网站的域名由“M-zone”改为了酷Q(koocu。com),这是施凯文进入互联网圈之后**次做的比较**的产品,也是他第二次创业的正式开端。

酷Q*多的时候是9个人,3个编辑,3个技术,加上施凯文和运营,“灯泡坏了都是我自己去买,因为没有HR,为了节省成本,我觉得还是自己干了。”施凯文笑称。当时除了日常管理事务,施凯文还负责设计、前端、产品以及服务器维护等工作,其中所有的技术都是他自学完成。

酷Q注册用户*多时到达过七万,日活跃用户为六七千,这对一个网站来说是一个不大的数字,而施凯文*初的想法也并没有得到实现,用户们对*立音乐人的热情并没有那么高,同时正版音乐的版权费也是当时的创业公司难以承受之重,无奈之下,他开始尝试曲线救国。“当时有一个非常灰色的想法,就是先做盗版,把用户吸引过来,有流量了再转型。”施凯文说。这也为施凯文的第二次创业失败埋下了伏笔。

在业内小有名气后,酷Q差一点被盛大收购,*后没有成功,另一方面自身的收入已经不足以维系网站和团队的运营,这促使已经心力交瘁的施凯文试图做一些改变。

尚未融入互联网圈的施凯文在自己熟悉的音乐圈找到了一笔投资,金额为150万。金额到账后,施凯文搬出了原先的30平米小开间,租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开始做他的第二个互联网产品——Sayilikes,另一个音乐网站。

2010年初,Sayilikes上线,事实上这是酷Q的一个转型,施凯文将酷Q的数据导入到了Sayilikes,并且招募了新的团队。8个月后,Sayilikes的注册用户达到了70多万,日活跃用户在5万左右,这是酷Q的10倍,施凯文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上,一切开始走上正轨。然而这个美好的开端并没有带来美好的结局。

2010年底,由于国内版权环境的持续恶化,国务院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音频和视频版权问题被摆上台面,这次清理革了多家音视频网站的命,其中包括Sayilikes。版权——这个词在施凯文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在Sayilikes遭遇震荡以后,失落的施凯文进入一家音乐网站担任产品总监,*终因理念不合出走。当时的施凯文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做音乐网站的想法,而且在经过两次失败后,他的想法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2011年,施凯文召集了Sayilikes的旧部,吸收了一些新鲜血液,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征程——Jing。fm。

小团队轻产品——做Instagram一样的公司

“产品上,酷QFlash用太多了,技术上很炫,但是体验很差,而Sayilikes做的太重了,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后把自己逼到了一个特别小的圈子里。”谈到前两个网站的失败,施凯文总结。

“当时(音乐网站)同质化太严重了,我想做一个非同质化的东西。”施凯文说,“有一天在家听音乐,突然想听点劲爆的电子音乐,但是iTunes里面的歌曲并没有这么细分的流派,如果有一个东西可以播放我想听的某种风格的音乐该多好。”这个念头成为了Jing。fm*初的想法。

今年10月,Jing。fm将正式上线2。0版本,也是**个正式版本(此前为公测版),这个版本将加入社交以及UGC等功能,这使得这个简单的产品听上去会更复杂,也会面临更多的选择,不过施凯文有自己的想法:“Jing。fm的发展方向是以音乐推荐为核心的一个网站,一切都围绕音乐推荐展开,其他的东西都是为了增加黏性而做的。”

之前看到好的东西都想拿过来用在自己的网站上,而现在的思维是考虑自己的网站需要什么,然后再看能不能实现,这是前两次失利给施凯文带来的思维转变。现在的施凯文对新功能增加的很谨慎,“轻”成了他脑中*核心的产品理念。目前Jing。fm的功能非常简单,甚至没有个人状态和好友资料等功能。

目前Jing。fm团队有12个人,这与施凯文的偶像团队,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价格收购的Instagram团队接近,施凯文认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团队中大多数人并没有大公司的工作背景,施凯文并不在意团队成员的出身,但是对团队的规模控制的非常严格。“前几天我遇到一个公司的运营总监,我说你们产品做的很棒,你们有多少人,那人说有200人,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变得一点都不酷了。”施凯文说。

在这之前的酷Q*多的时候是9个人,3个编辑,3个技术,加上施凯文和运营,“灯泡坏了都是我自己去买,因为没有HR,为了节省成本,我觉得还是自己干了。”施凯文笑称。

偏执狂——产品强迫症与完美主义

“我很偏执,有点强迫症和完美主义。”施凯文这样形容自己,从M-zone到酷Q,再到Sayilikes,有任何一个环节或者功能没有达到他的要求,或者被反馈无法实现,他都会自己去完成,以至于他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不到4个小时。“乔布斯对我影响非常大,他给那些偏执的人找到了一个继续偏执下去的理由,证明这样的人未必不能被主流大众所接受。”施凯文说。

做**个音乐网站时,不懂网站技术的施凯文找到了一个外包公司,然而廉价的服务并不能让他满意,忍无可忍的施凯文利用薄弱的Phontoshop基础将自己想要的感觉描绘出来,然后提交给外包公司,*后外包公司按照这一版的设计进行完善,才达到他想要的效果。这是施凯文“自力更生”的开始。

其后的创业中,由于团队的技术能力有限,施凯文的很多想法并不能很顺利的实现,一怒之下施凯文开始自力更生,自己学习HTML、javascript、asp甚至php。“当时觉得如果能学会*好,学不会就太笨了,于是开始学习HTML+CSS,每天花5个小时左右学习,五天之后已经可以写出一个完整的页面。”施凯文说,第二版的酷Q页面从设计到代码全部由他一个人完成。当时除了日常管理事务,施凯文还负责设计、前端、产品以及服务器维护等工作,其中所有的技术都是他自学完成。

这种极端的偏执也让施凯文的思维比较自主,同时思考问题更加全面。“你要做一次陈述,一次展示,你的准备是否无懈可击,一方面你要把自己说服,对某个功能某个体验都要想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另一方面要考虑别人会问你什么,如果你考虑的够全面,把别人会问到的都提前考虑到并解决,你就可以把人说服。

竞争与威胁——不怕抄袭不愁版权

Jing。fm的理念很新颖,体验很*特,但是网站结构在技术上并不是很复杂,曲库也称不上海量,这样的产品在国内看上去非常危险,要让一款新生的产品不被“像素级”抄袭击败,比产品本身逃过资本寒冬或版权监管存活下来更难。对这一点施凯文反而表现的不那么担心:“Jing的抄袭壁垒有两个,**做这个产品的人是不是真的懂音乐,他要了解每个音乐的属性,分解和弦、跳音等等的状态,需要非常高的时间成本,第二是时间壁垒,懂音乐的人做出同样的产品的时候,我们已经跑到更前面去了。”

目前jing的标签中包含“悲伤”、“快乐”、“失落”等各种情绪标签,同时网站会对演奏的歌曲进行智能提示,如“低音提琴正在演奏”,这些都是电脑基于乐器的波形、音乐本身的频谱等特点进行的识别,然后将它定义为某种标签。施凯文称,这些需要一个拥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可以做到,即使对手找到这样的人,他要将这些想法去转化为机器识别的技术指标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另一方面,由于没有点播功能,Jing。fm的版权费用为普通网络音乐版权费用的1/10,在版权方面的支出占到总体的1/4,施凯文透露未来将推出一些面向用户收费的功能,其中包括同步服务,他坚信,随着移动终端的增多,多终端上的同步体验将是用户愿意付费的一个突破点,也是国内音乐市场的一个突破点,两年后国内音乐市场将会有所好转。

目前Jing。fm已经获得了国内一个音乐集团的投资,同时投资者提供了办公场地和一些业内资源,尽管目前仍在接触一些投资人,不过现在的施凯文并不急于追求资本。施凯文的第三次起步,轻装,快跑,找准节奏,像作曲一样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