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对话:独家专访俄气董事会副主席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俄气的出口多元化战略中,中国是其不可忽视的一个新兴大市场

**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是由俄**控股的世界上*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负责落实俄罗斯与外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去年该公司开采5472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俄天然气开采总量的85%以上。随着中俄天然气合作不断深化,俄气与中国同行的交往也日益密切。9月30日,俄气董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接受了《**先驱导报》*家采访,就中俄天然气合作现状与前景、俄气出口战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优先建设西线管道

《**先驱导报》:俄计划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输气管道。俄方准备*先落实哪条管道?

梅德韦杰夫:俄气*先将致力于建设对华天然气出口的西线管道(也称“阿尔泰”管道),因为这条管道将有助于公司将自身在西西伯利亚地区传统气田开采的天然气输往中国。第二阶段公司准备落实东线管道建设项目。这两条管道每年的天然气*大输送量总计可达680亿立方米。俄方准备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先驱导报》:**内有**认为,中国对进口天然气的需求可能不像想像中的大,你怎么看?

梅德韦杰夫:俄气同中国同行保持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双方已经就俄对华出口天然气问题展开商业谈判。中方准备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双方之间的合作是在俄气落实天然气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条件下进行的。

到2010年中国每年对进口天然气的需求将不少于4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将增加到每年800亿立方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比上述预测还要多,主要是由于中国将用进口天然气来取代部分进口石油,以及中国能耗高的工业企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中韩日是*选市场

《**先驱导报》:俄气的出口战略是怎么样的?

梅德韦杰夫:建立统一出口渠道和签署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是俄气出口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目前俄气向中欧和西欧的21个国家出口天然气。对这些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通常按照**间协议进行。俄罗斯与其中的绝大多数国家签署了为期25年的天然气出口合同。根据已经签署的合同,在未来15年内公司将向国外出口2.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为了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公司还将亚太地区视为天然气出口的潜在市场之一。俄气在亚太地区将*先开拓中国、韩国和日本市场。

与此同时,俄气还致力于在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将保障俄罗斯开拓包括美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俄气按照市场规律出口天然气的原则不仅适用于欧洲国家,也适用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

储量不减反增

《**先驱导报》:俄罗斯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同时保障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天然气需求?

梅德韦杰夫:长期以来,公司始终按时足额履行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承诺。公司根据用户的需求量来确定天然气开采量,并在保障天然气价格处于比较合理水平的基础上对天然气开采实施某种限制。

俄气拥有的天然气储量高达29.1万亿立方米,这是长期稳定地向国内外用户提供天然气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增加资源储量是俄气的优先任务之一。2005年公司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超过5834亿立方米,创1993年以来天然气探明储量增长之*。去年公司新增储量超过了公司开采总量,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家开采量增长同时储量非但不减少反而增加的天然气开采公司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