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汝安:让我的金鱼游出国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3月份开始,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福隆村村民罗汝安的金鱼生意进入了旺季,每天八点钟不到罗汝安和工人们就要开始下水捞鱼。一般人平时只能隔着渔缸欣赏到的鱼,在这里一网下去就能花花绿绿的捞个数千条上来。


罗汝安:“这个是红白镏金,这个是红镏金。”

记者:“它能卖多少*?”

罗汝安:“你又不买,你要买的话,开一个好价*给你。”

记者:“30块*卖不卖?”

罗汝安:“不会这么便宜吗。”

记者:“300呢?”

罗汝安:“也不止。”

记者:“500?”

罗汝安:“还不行。”
记者:“值那么多*吗?”

罗汝安:“这个我要卖给你的话1200元,这个卖给你800元,这还是给你好朋友的优惠价格了。”

罗汝安的金鱼,好的能卖到一两千元,品种差、个头小的也能卖个三元五元,那这一池子能养多少鱼,又能卖到多少*呢?罗汝安养金鱼20年了,其实,要说真正**还是近几年的事。

20年前,一条二三十厘米的金鱼在珠三角地区能卖到八到十元的价格。就是这个在当时看来已经很高的价格,吸引着罗汝安从此走上了一条养金鱼的道路。那一年秋天,他在自家的菜地了挖了个池塘,用仅有的两千元*买来鱼苗,迫不及待的养起了金鱼。

罗汝安:“我说多喂一点,让它长得快一点,当时没有注意,好多好多地喂下去。”

罗汝安**心切,大米玉米全来喂,只盼金鱼快长个儿多长肉。

罗汝安:“想不到第二天早上过来一看,哎呀,都出问题了,到后来才知道,是喂得太多了,急于求成,把它撑死掉了。”

两千元陪了个精光不说,还闹了个把鱼撑死的笑话。这之后,罗汝安开始潜心学起了金鱼养殖技术。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金鱼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罗汝安数次北上,在金鱼技术相对成熟的广州杭州南京北京等地求师学艺。初步摸清了其中的渠渠道道之后,他回家把养殖面积扩大到了十亩。

罗汝安:“喂这个鱼并不难的,主要是你要掌握它的天气温度,还要掌握池里面的水温,看到鱼的状态,有些比较快的,比较活跃的,就证明它比较爱吃,可以多喂,那鱼的状态不太活动呆呆地呆在那边的话,那当然是证明这个鱼是有点不舒服,或者不爱吃东西,到时候就不能喂了。

繁殖是金鱼养殖的关键环节,广东的气温高,一般四五月份是金鱼繁殖力*旺的时期,而繁殖期的小金鱼*易在天黑之后受到虫害的攻击,所以对于罗汝安来说,夏天的晚上*紧张*难熬。
罗汝安:“温度比较高,这个小虫都有一些长出来了,你们看,这些小虫都有一点,看看该换水的换水,该投药的投点药,把它处理一下这样就好了,等这个小鱼再长大一点,小虫就不会有了。”

到了1995年,罗汝安养金鱼的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但这一年三月的一次卖鱼经历突然让他感觉到了危机。他和他的员工发现,自己的鱼价比别人的能低二到三元,即使这样都不好销售。

罗汝安:“跟他们养的品种品质都差不多的话卖不到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

员工:“市场上没有,*一无二,你说要不要,新鲜,现在这些人的心态就是这样,什么人都追求别人没有的。”

原来,罗汝安几年来经营的一直是市场上的大路货,而大多买观赏鱼的人追求的是新、鲜、奇、特。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培育出既好看又新奇的品种来呢?罗汝安突然想起几年前北上学习时师傅们说过的一句话----品种培育要选优杂交,于是那几天他干脆放下生意,把工人们分成两组,一组在一个池塘里挑选*好看的雄鱼,另一组在另一个池塘里挑选*好的雌鱼,然后把挑出来的鱼放在一处进行杂交。
罗汝安:“当时呢,我拿一个红的品种,跟白的品种进行杂交,杂交出来之后呢,再拿一些当中出来比较优良的,比较好看的品种,再去繁殖,繁殖以后再挑选,得出来当中一些比较漂亮的鱼再拿去杂交繁殖出来。”

经过漫长的等待,一年之后,罗汝安欣喜地发现,新繁殖出来的金鱼它的尾巴明显的变长变宽,在水里游动的姿态也更具观赏性。

员工:“它短的,不怎么样,这个尾巴你看它是对开一样大,平均的,这个尾巴它就不平均了,它就不一样,这个不好的只能卖到几角前或者几元*,这个就不同了,这个可能有几十元,它有很大的区别。”

这之后,他如法炮制每年都要推出一两个具有个性特点的新品种。金鱼品种一变,在市场上的价格就立竿见影。

同样是狮子头,这一对威风凛凛的红狮子只能卖到180元;这一双经过杂交繁殖出来的黑白狮子却能卖到250元;而这两个叫做五花蓝售和红白镏金的胖乎乎的家伙,他们的身价则更要高出许多。
员工:“这个贵一点2000多元,这个1800元,这个2800元。"

员工:“老板在这里,老板在这里看的要了。"

记者:“是吗?"

客户:“是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