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不同颜色的创业思维方式新思维帮奥运扭亏为盈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的**会。美国人尤伯罗斯经营了这届**会,*次运用6顶神奇的思考帽子。借助此种创新思维方法,结果一改历届**会赔*的状况,赢利1.5亿元。这种思维训练对我们今天的创业及发展企业极有帮助。

现在企业者通常将这六种思维方式比喻着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分别是:

1、蓝帽:有组织、计划、说明、控制作用的思维;

2、红帽:**化的思维;

3、黑帽:表示否定;

4、白帽:对客观事实、信息的描述;

5、黄帽:对事物可行性作科学的探讨;

6、绿帽:生机勃勃,意味创新。这6顶帽子在思维中应巧妙搭配,综合运用。

如当你获取一种有效信息时,要用“白帽”进行思考,即收集相关的数据、事实等,再决定进一步思考及行动。

巧妙化解物管矛盾

案例:某物业管理公司接手新楼盘不久,小区内频发汽车轮胎被扎破、一楼住户玻璃被砸碎等现象,业主意见很大,物管公司的负责人压力更大。一般思维走向是,物管公司急于排查目标,寻找搞破坏活动的人或**。但这次,物管公司老总请教了**,在**指导下,他们运用6顶思考帽的思维方法:*先对近期发生的各种不正常现象进行描述,找出许多令业主不满意的地方。再运用“黄帽”思维,分析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此后再用“绿帽”思维,发动员工集思广益提出办法,如增加夜间巡逻,关键处安装电子眼、设立警示标志;整改业主不满意的做法;加强与业主的沟通等。再用“蓝帽”思维方法去组织规划、管理、实施,取得很好的效果。

“当然,上述过程只是思考帽的一个简单的运用。但对复杂的创业过程来说,思考帽也能使创业者、管理者在面临纷繁的事务或矛盾中,将思维方式变得简化而富有条理。”如刚生效的《劳动合同法》,就存在争论:**认为制订者没有充分与企业主沟通,企业运作成本增加了;劳动者认为就业环境严厉了,随时担心失去饭碗;**则认为是人力资源干部对新法认识、解释不够。当这些议论出现时,灵活运用6顶思考帽去思考,就会使各方回归到法律条文本身,产生符合法律的思维思考,从而指导行为,而不是一味地运用“黑帽”思维,去否定对方。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这是由人的成长环境、学历教育水平、社会经历所决定的。六种颜色思维方式,以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同一个问题,使得创业者能够活学活用。不会被眼前的问题所困住,发现问题本质,从而合理的解决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