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你拿什么来吸引创投掏钱?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怎么吸引创投目光?——拿出你的创新与实力来

投资企业的本质就是投资于人,对于创投或风投,*看重创业者身上的哪些素质?在创投入股企业的谈判过程中,创业者要避免出现哪些行为?

创业者身上的**品质会有很多,每个人也有不同的特点,其中比较有共性的几点是战略眼光、计划性和包容力。*先,创业*怕“入错行”,起点的选择肯定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创业是场长跑,要有未雨绸缪的前瞻性,未来半年、一年、三年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是什么,虽然计划不如变化快,但**不能没有逻辑清晰的计划。再者就是包容力,要具备能够吸引人才的**气质,善于与人相处。那些曾经在大型公司有过中高层管理经验或是有过创业成功经历的人,因为已经展现出这方面的能力,往往比较容易获得创投资金的支持。除创业者个人外,创业团队的能力、角色定位、凝聚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至于创投与创业者在就入股进行谈判时,创业者争取自身的利益,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创投是能够客观看待的。但不希望看到创业者将股权看得太重,戈壁投资的绝大部分项目中,都会给未来加入的重要人才预留一些股权,这就需要创业者有开阔的心胸,把公司看做一项共同的事业,而不是争取个人利益的*大化。

什么样的商业计划书更能打动投资人?制作商业计划书有什么技巧,*需要突出哪几点?

有人认为创投一面在讲要创新、打破框框,一面又要求有商业计划书,这是不是有点矛盾呢?例如,当年孙正义投资马云的阿里巴巴也没看商业计划书,只听了6分钟就决定入股。但实际上,创投并不要求商业计划书写得多么详细,分析得多么全面,哪怕只是一张薄薄的A4纸也可以;但需要把创业者头脑中的商业构想清楚地表述出来,逻辑上能够站得住脚。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又如何打动别人投入资金呢?同时,如果一个人不能把自己头脑中的想法付诸书面,又如何相信他具有将这些想法实现的能力呢?

除了资金,创投还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帮助?当创业者与创投产生意见分歧时,又该如何解决?

作为在创业早期就介入的创投,除了提供资金,还有扶持企业从弱小逐渐长大的责任,给他们技术或者管理上的帮助,这也是与后期PE很不同的地方。戈壁投资背后的出资人包括了IBM、标普母公司麦克劳希尔集团、诺基亚、NTTDoCoMo等行业*头,我们可以借助他们在技术上的优势或是管理上的经验,很具体地解决创业企业面临的难题。

如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创业者和创投发生观点分歧时,在非原则性的问题上,毕竟创业者在市场一线打拼,更了解实际情况,除非我们以前的经验已经表明这条路不可行,否则我们通常都会尊重创业者的选择。但如果经过两三个月之后,发现情况较预想的差别比较大,我们会向创业者再次提出。

创业者*困惑什么?——有了想法就去做,不要怕失败

*主要的困惑是商业模式。由于规模比较小,经验也不足,他们的目光往往比较局限。例如做游戏产业,要清楚自己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产业风向的变化也很快,如果不掌握这些大趋势,成功的机会就会比较小。我认为,创业*重要的就是开始时所选择的创业行业,因为一旦进入,就很难调整方向,代价太大;其次就是创业过程中如何形成商业模式,例如经营网络社区,就要考虑将用户引导到哪个商业模式上去,A选项和B选项,虽然差之毫厘,结果却可能失之千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