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兴起代购豪车:“倒爷”的灰色赚钱之术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旺盛的豪车需求正给美国人民带来商机。据相关报道,现在很多美国人在国内购买豪车,然后转手卖到中国,*取高额差价。据估计,每年美国通过这种方式销往中国的**豪华汽车多达3.5万辆。

尽管美国**近期正对这种行为展开大范围的打击,但是这些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手续流程却是合法的。“这就是传说中的非中规进口车。”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王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非中规进口车简称“非中规车”,是相对“中规车”概念而来,是指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不通过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商引进中国销售,终端销售也没有通过各品牌4S店,而是通过其他渠道进口,分别针对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所生产的车型。

“与中规车通过中国总代理商的销售方式不同,非中规车一般通过个体经销商渠道销售,不过从办理流程上看,它与中规车一样在中国都是合法销售。”王存说。

自2005年我国实行进口汽车品牌代理权之后,非中规车在我国进口车市场一直保持着一定规模。据一位经销商向记者估算,现在全国约有500余家非中规车经销商,年总销量在6万至7万辆之间,其中90%为美规车。这些非中规车存在的重要理由是:车价比中规车便宜。

非中规车的入境之旅

正如美国商人唐斯所说,他是在利用一种合法套利的局面从事豪车倒卖生意。

据报道,唐斯已经从事这项生意三年之久。他雇佣十几个人到美国车行购买新车,然后再把车卖给其他公司,这些公司再转手卖到中国。而在中国也有专门一群人在寻找唐斯这样的商人进行对接。

根据国家政策,为鼓励投资,国家对外商、海外留学生、华侨或投资额达一定数量的三资企业,每年都有一定的关税打折的国外车入境配额,俗称“小贸标”。从事非中规车生意的中国经销商,*先会通过购买或其他途径取得“小贸标”,然后再专门派人到美国等国家收购豪车,再转销国内。

一般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要有许可证,而该证只有该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商才有权申办,或是该品牌的授权公司也可申办,拿到许可证后,中规车通过质检总局的验证,交齐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税)后,就可批量化进入中国市场。

而非中规车由于是直接从国外经销商手中提货,所以在进入流程上,是通过一车一检的方式入关。在检测环节上,国家规定进口车必须符合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技术标准,才可办理注册登记,否则不予上牌照。

“为了满足我国标准,非中规车一般在登陆中国之前,会对外廓尺寸、转向灯、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等方面进行改装,然后再以改装车或自贸车的名义办理入关手续,交齐三税,就可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王存说,从办理流程来看,非中规车和中规车一样都符合国家相关的法规要求。

这是一种游走在政策红线的生存之法。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经销商为了使非中规车“过关”,经常在入关前的检验环节将车辆改装符合标准,或是通过关系拿到检验合格证,进入中国市场后,再把之前的改装改回来,致使一些流入市场的非中规车在转向灯等方面不符合国家标准,不能上牌。

豪华车企“打非”

虽然非中规车飘洋来华后,转手价格可以翻三倍,但是和中规车相比,它依然具有价格优势。

以**的宝马X535i**型为例,在国内厂家指导价为90.1万元,而同配置的美规车售价只要63万元。再以保时捷3.0T的卡宴SHybrid为例,其官方售价为141.1万元,而配置相近的美规车型售价只要90万元左右。

“非中规车之所以比中规车价格便宜,不是省在三税环节上,而是在车型售价上,非中规车经销商比该品牌总经销商的定价要低,说白了,非中规车的卖家比**卖家在利润上要少*一点。”王存说。

一般来说,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6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经销商费用和购置税。以一台定价只要27万元的进口车为例,到岸价是30万元,约加增值税17%变为35万元,加关税25%变44万元,商家如果预留10万元的利润,则变54万元,如果该车的排量在4.0升以上,则消费税是价内的40%,价格又变为75万左右,再加上车价10%的购置税近8万元,这样一辆在别国只需27万元就能买到的车,在我国税后要花80多万元。

也有数据统计,一辆进口车的官方指导价中,必不可少的生产和运输成本占25%至40%,其他则是车本身以外的费用,税收约占*后售价的20%至30%,各家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贸易公司即总经销商所掌控的利润占到30%至40%。

所以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降低的经销商费用,使非中规车颇有市场,它们被看做是豪车厂商垄断定价权的“挑战者”。

这无疑“侵犯”了中规车经销商的利益,特别是随着国内进口车市场竞争加剧,豪华车企已经无法忽视非中规车的冲击。2012年底,宝马中国就宣布,放弃对美规宝马进行**联保,这被业内认为,是**销售渠道对非中规车的一次反击。2013年5月,奔驰也发表声明称,对奔驰美规版柴油车辆**提供保修。

中国的相关部门也在对非规车采取行动。2013年3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的《关于严格进口汽车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使非中规进口车遭遇到上牌难,销量大幅下滑。

“相比价格优势,能不能上牌显然更重要。”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豪华车企正在游说中国相关部门重视非中规车现象,去年下达的《通知》不排除豪华车企的干预因素。

目前,这些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很多规模较小的进口车经销商已经撑不下去了。”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说,在非中规车无法上牌、无质保带来的冲击下,亚市内一些小进口车经销商开始缩减业务量,他们或撤销原本设立在京外的销售点,或选择退出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