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产于安徽省歙县的黄山境内,分布在桃花峰,云谷寺、松谷庵、吊桥庵、慈光阁、半山寺以及汤口、岗村、杨村、芳村等地。《黄山志》中载:“莲花庵陇石隙养茶,多轻香,冷韵袭人断腭,谓之黄山云雾茶。“黄山毛峰的起源,据陈椽《安徽茶经》载,黄山毛峰在光绪年间,由该地谢裕大茶庄,附带收购一小部分黄山毛峰运销关东,因品质优异,遂名扬全国。黄山毛峰,1982年,在湖南长沙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获名茶称号。同年,获商业部部优产品称号。1983年,被外经贸部授予“品质优良”荣誉证书。1986年,在福州市全国名茶评比会上,再次获名茶称号;并获商业部部优产品称号。1988年,获*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质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祁门红茶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据资料记载,光绪元年(1875),黟县商人余干臣,在至德县(今东至县)尧渡街设立红茶庄,仿效 “闽红”制法,试制红茶成功。次年余又从至德来祁门,劝导茶农改制红茶,先后在历口、闪里等地设红茶分庄。后又扩大到石埭(石台)、东流、贵池、太平和黟县北乡以及江西鄱阳、乐平等县,所产红茶统称“祁红”。“祁红”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1980年,获国家**产品金奖。1983 年,获外经贸部出口产品“品质优良”荣誉证书。1985年,蝉联国家**产品金奖。1987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第26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获金质奖章。1988年,获*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屯溪绿茶

屯溪绿茶简称“屯绿”,炒制起源于休宁松萝。据《皖南茶叶概述》记载,太平天国时期(1851—1854),徽州的婺源东乡俞德和、俞德昌、胡源馨、金泰隆四家茶号,各精制眉茶千百箱不等,运往香港出售,获利优厚。光绪22年 (1896),屯溪福和昌茶号改进精制技术,从眉茶中提取“抽心珍眉”,销往欧洲各国,一举蜚声世界。另一家茶号应当时**客商的需要制成“**”试销,也获得好评。1981年和1985年,屯溪茶厂生产的特珍一级、珍眉一级荣获国家**产品银质奖。1988年,由屯溪茶厂、霍山茶厂生产拼配的“安徽绿茶”——特珍特级和屯溪茶厂生产的特珍一级,在希腊雅典第27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获银质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松萝茶

休宁松萝《休宁县志》载:“邑之镇山曰松、远麓为琅源,多种茶,僧得吴人郭第制法;遂托松萝,名噪一时。”松萝茶,具有药用价值。《本经蓬源》载:“徽州松萝,专于化食。”1930年,赵公尚编著的《**大辞典》记载:“松萝茶产于徽州,功用:清热、滞油腻、消*、下气、降痰”,高血压、肾炎等患者,饮用松萝茶后,亦有**。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产于安徽省太平县(今黄山市黄山区)湘潭乡猴坑、猴村、颜家等地。以所产地名和茶叶外形魁伟而得名,是我国**名茶。猴魁属尖茶类,创于 19世纪末。*先是猴坑茶农王奎成创制了王老二奎尖。1912年,在南京叶长春茶叶店的建议下,由王文志(王奎成之子)等4人精制奎尖,送南洋劝业会和农商部展出,获优等奖。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和奖状。1982年,在湖南省长沙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获名茶称号。1986年,在福州全国名茶评比会上,再次获名茶称号。1988年,在*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简称“瓜片”,原产于金寨县齐云山,因金寨原属六安,故称六安瓜片。以齐云山黄石、里冲,特别是蝙蝠洞口所产为珍品。六安瓜片,1982年和1986年,被全国名茶评比会评为名茶。 1986年,被评为安徽省**食品。1988年,获*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铁叶大方

老竹大方据《歙县志》载:明朝隆庆(1567—1572) 年间,由僧人大方,在徽州歙南老竹岭上的大方山创制,故称“老竹大方”。又因其形扁平光滑似竹叶,色泽深绿如铸铁,又有“铁叶大方”之称。清代曾列为贡品。1986年被评为安徽省**食品,1988年于*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银质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涌溪*青

涌溪*青,产于安徽省泾县黄田乡涌溪村。*青茶起源于明末清初。茶农采湾头山茶树上的细嫩芽叶,制作涌溪*青茶,每年上京进贡。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汪巢林对其有“宣州诸茶此绝伦”、“令人六腑皆芬芳”之赞誉。涌溪*青茶于1982年长沙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商业部**奖。1983年,对外经资部授予“品质优良”荣誉证书。1988年,*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铜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敬亭绿雪

敬亭绿雪,产于安徽省宣城县敬亭山。历史上曾列为贡品,后湮没失传多年。1972年春,正式定型生产,1980年在北京参加农垦系统展销会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1990年,获商业部**产品奖。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霍山黄芽

霍山黄芽,产于安徽省霍山县大化坪乡,金字山的金鸡挡。据《六安州志》记述:“六(安)霍(山)旧隶寿春,又称寿州霍山黄芽,皆茶之**,明朝始入贡……”。以后曾湮没失传多年。1971年开始研究炒制方法,恢复了名茶生产。

安徽11种名茶的历史渊源之九华佛茶

九华佛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九华佛山的一个香飘千载的古老品牌。九华佛茶的兴起,始于金地藏的金地茶,是金地藏从新罗国带来的茶种。金地茶,亦名茗地源茶,即今之闵源茶,闵园茶。随之,还有崇圣茶、梦觉香、黄石溪山茶、天台云雾、南台空心、九华龙芽等,至清代后统称九华毛峰,同属九华佛茶。1986年,九华毛峰、金地雀舌被评为省优产品称号,1987年,被评为部优产品。1992年,“九华山佛茶”系列产品:九华毛峰、金地茶,在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银奖。1997年,“龙池凝碧”(青阳赵恩语制)荣获北京国际茶会金奖。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