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怎么鉴别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歙砚怎么鉴别之歙石

歙石石质优良,莹润细密,有"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八德。嫩而坚,砚材纹理细密,兼具坚、润之质,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扣之有声,抚之若肤,磨之如锋,宜于发墨,**使用,砚上残墨陈垢,入水一濯即莹洁,焕然如新。被誉为“石冠群山”、“砚国名珠”。

歙砚怎么鉴别之观砚:

温润细腻,纹理清晰,**无损,星晕明显。

歙砚怎么鉴别之摸砚:

如孩儿面,似美人肤,吹气盈珠。

歙砚怎么鉴别之扣砚:

玉德金声,铿锵玲珑。

歙砚怎么鉴别之用砚:

石滑不涩,发墨益毫,储墨不涸,久磨不损。

歙砚怎么鉴别之歙砚的鉴别方法

歙砚的制作以雕刻艺术为中心,由选石、构思、定型、图案设计、雕刻、打磨、配制砚盒等多道工序构成,按石材纹理分为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一百多个品种。砚雕分徽、粤、苏三大流派,而歙砚所属的徽派素以精细见长,所雕瓜果、鱼龙、殿阁、人物,无不神态入微。歙砚的雕琢,有浓厚的地方风格。一般以浮雕浅刻为主,不采用立体的镂空雕,但由于受到砖雕的影响,之间也会出现深刀雕刻。歙砚利用深刀所琢的殿阁、人物等,手法比较细腻,层次分明,而砚池的开挖也能做到相互呼应,因而显得十分协调。

标签: 徽墨歙砚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