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苏埠镇横排头村:老区村民告别苦涩水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我今年都70多了,喝了30多年压井水,没想到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6月11日,在六安市苏埠镇横排头村,村民章复珍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的压井水泛黄,还泛油花,喝到嘴里涩涩的。这自来水真好! ”章复珍拧开水**,当着记者的面喝了几口。

横排头村坐落在淠史杭灌区横排头枢纽工程旁边。横排头枢纽工程上连霍山县的佛子岭水库,下接淠河总干渠,负责六安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多年来,该枢纽工程清澈的水静静流过村庄,横排头村1100多户村民却喝不上一口干净水。村书记罗军告诉记者,虽然毗邻横排头水利枢纽,但遗憾的是,该村压井打出的地下水质量很差,水中含有大量碱和铁;不但难喝,盛水的容器都是厚厚的水垢。 2008年,村里引进一家水厂,但由于入户管道费用每家需要1800元,大部分村民接受不了,就继续喝压井水。 “我们村有句老话,叫‘头枕横排头,喝不上干净水’。横排头水利枢纽这么多年来供应整个六安乃至合肥的生活和灌溉用水,村民们却‘近水楼台难得月’,难免有怨言。 ”罗军说。

在村民臧绪河家中,记者看到一台还能工作的压井。记者尝了一口,从井里压出的水确实有点苦涩。“现在这压井水我只用来喂猪了。 ”臧绪河说。

2012年,与横排头村结成联合党组织的六安市水利局注意到该村饮水困难这个问题,通过规划、协调,将这个村纳入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2013年开始,村民家中就陆续接上了自来水,接入费也大幅下降,每户只要交400元。“去年就有500多户村民报名安装,到现在我们已经陆续为720多家安装了自来水。 ”罗军高兴地说,除了村里偏远的山头上,凡是在自来水供水管网覆盖的范围内的村民家,如今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本文摘自(安青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