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柳威创业就是奔走在路上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柳威,现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是一名大二学生,同时还是祥文教育的创办人之一。2012年4月正式挂牌营业的祥文教育是一家集教育、咨询、培训、就业为一体的**教育服务机构,同时还为大学生提供兼职、票务、二手交易、餐饮购物等生活消费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运营半年之久。

90后大学生如何创业者柳威

高考结束开启创业之路

2011年柳威高考结束,在家无事,就想出去闯闯,带着借朋友的200元,来到周口,住着20元一夜的小旅馆,吃着2元一碗的浆面条。考虑到这样下去不行,和几个朋友商讨后,瞄准了贩卖桃子。

第二天,朋友开着自家的农用三轮车,跑到周口市川汇区农艺园,以八毛一斤的进价买来,以3.5元一斤的市场价卖掉。柳威用所学的经济学原理,想着桃子质优价廉会很好销售,可情况却不是这样的。

你要进入市场,就得交"保护费"和"市场管理费"。期间,不仅被交警抓住,说没有驾驶牌照,还差点被送进车管所。经过一番好说,交警才放过,然后就以1.5元一斤的价格把桃子处理掉了。

这就是柳威**次的创业经历。

接着,又认识了几个做教育的朋友,开始代理周口二十多个学校的招生工作,虽然很累很忙,但大家都乐此不疲。7月底,通过介绍,又代理了一个中学在整个商水县的招生工作,并得到了颍河中学校长(江苏启英教育集团副董事长,新加坡英苗园校长)周善于先生的支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这为进入大学开始创业积累了不少人脉和经验。

创办祥文正式走上创业***路

"要想干一番事业,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事情,只需要做自己喜欢、能让生活充实和快乐的事情就行了。"柳威如是阐述创办祥文。

对于启动资金,柳威笑着说,"资金不是问题,前期一定要瞄准投资小、产入大的项目,以短期**项目来支撑长期基本业务。"去年年前,柳威做代理*了将近5万元,再加上学校给予大学生创业园的支持和鼓励,学校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同时水电费和办公设备也全免,但是运营期间,没有老师们的指导和扶持,这还要全靠柳威和另一合伙人。

祥文教育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学历证书,主要针对社会上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学历晋升服务;一类是职业资格证书,主要针对学校的学生,为就业提供敲门砖。这两类市场化需求比较高。同时,他们还意识到了网络营销的重要性,目前已经购买了两台服务器,筹划准备了11个网站,目前已经上线7个。

目前员工有全职的社会人员的和兼职的在校学生,对于招聘的员工,一定会亲自面试,找那些志同道合,把工作作为事业的人。公司目前有20%的股份是悬空的,柳威坦言会把这部分留给表现**的那些人。

对于企业管理,柳威提出"两本",即诚信为本和以人为本,同时要有铁的纪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平时,他比较喜欢看能把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与**标准**结合的书籍,比如,近期看的有***先生的《历史是个商学院》等。

期间,曾有过创办纯净水公司的想法,基于学校电压的限制,饮水机不能安装。客观因素无法克服,放弃了这个想法。由于父母比较开明,只要不干坏事,都会尊重和支持柳威决定,除了后顾之忧。

学习是快乐的生活是充实的

"对于祥文,前期也是一窍不通,通过后来的学习才慢慢懂得。"柳威说,"**提出了建立学习型政党,企业更要建立学习型企业"。

学习是自由和快乐的,学习知识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不该是苦作舟,而是乐作舟。同时人要敢于**不想要的东西,自由就是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关于学习上课,他说,不感兴趣的,挂科也没有关系(当然,这点小编不崇尚)。当然,他绝不是什么任何课程都不上,而是有选择性的学习。

学习期间,他会通过查找资料、翻阅书籍,辅修了本校并没有的《农业作物学》。通过朋友引荐,去河南大学拜访了王立群教授和戴炳中教授,还在网上发表了三万字的《笑看三国说刘备》,点击率颇高,很受网友喜欢,目前正在商讨出版中。

柳威很是喜欢交朋友,他有两个原则,一是态度好的,即思想规整,二是爱学习的。不能接受三类人:一是顽固不化的,二是争强好胜的,三是思想消极的。不断地拓宽人脉,不断结交新的朋友,但前提是心一定要放宽。平时会他还会通过网上留言、微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上大学前就认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

他会试着转换角色,在老师和同学面前,还是普通的一名学生,在员工面前,有**的样子,在家人眼里,还是父母的孩子。在时间上,他也有自己*特的分配法,60%的经历投入详文教育,40%的用来旅行,2012年*自一人旅行了13个省。他保持着一颗童心,喜欢充实的生活、喜欢接近大自然,这能够放松自己,释放自己。

鼓励创业但并非人人皆可创业

"由于社会就业压力日益增大,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国家势必会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因此,创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柳威认真的说。

创业并非是冲动的,一定要有判断力。迟疑不决,说明判断力有问题。创业有三大因素不可缺少,**是人,即所谓的团队,第二是事,即所谓的项目,第三是资金,三者缺一不可。"团队是骨骼,项目是心脏,是五脏六腑,具有造血功能,资金则是血液。"柳威这样诠释创业。

创业不要畏惧很多风险,打工才是*大的风险。同时告诫大学生,要因人而异,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成为创业者。人*重要的就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做适合自己的事情。判断一个人是否自私,只要考察一点就行了,那就是看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一致。

编后语:

93年出生的柳威,的确是90后又貌似不是,他身上没有社会给予的浮躁、肤浅、虚荣和自大的90后固有标签。相反,小编在他身上看到了沉稳、踏实和担当。人要想出类拔萃,只要把一代人身上的毛病克服掉就行了,相信柳威已经出类拔萃,并且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