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温州人学创业:中国式犹太人创富经解密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犹太人众说周知是世界上*会做生意的民族,在我们中国同样有个地方也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温州商人”。在世界每个角落你都能看到温州人的影子,他们觉得每一个地方都能取得利益,温州人的成功是创业的成功。温州人创业之初都是本小力薄的老百姓,文化程度不高,资金不多,比我们当代创业者的条件差得多,但是温州人**了**。温州人的创业成功除了肯吃苦、能忍耐、心态平和,重要的原因是有**烈的创业欲望、全面的创业素质,并且善于选择既适合自己又适合市场的创业项目。温州人从简单创业入手,从小处入手,从平常项目入手,从成本低、科技含量不太高的项目入手,从可以借力借势、可以抱团的项目入手,把创业项目做精做细,从小做大。

哲学家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剑,一种是思想,但思想*终总是战胜剑。”

理念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能够为**者点一盏指路灯,能够创业,改变自己,也改变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者的头脑决定着创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温州人的许多经营新理念,诸如,“一心想**”“一心当**”“给自己打工,不给别人打工”“不等不靠不要”“金*本无罪,**合理,**有功”“做生意不丢面子,不会**才丢面子”“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女人要当一棵树”“经商光荣”“懒惰可耻”“合适就是人才”等,支撑着创业的温州人的灵魂。一个创业者,有了理念和思维,企业就有了灵魂,有了活力,有了希望,没*可以挣*,小*可以变成大*。

理念与自信助你创业

三十多年前,有人曾问一个陕西放羊的小孩:“你养羊干什么?”小孩回答:“卖*。”又问:“卖了*干什么?”回答:“讨婆姨。”再问:“讨婆姨干什么?”再答:“生娃。”“生娃干什么?”“养羊。”“养羊干什么?”“卖*。”“卖*干什么?”“讨婆姨生娃”……

中国农民几千年来的生活观念让他们始终摆脱不了一个“穷”字。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民从陈旧理念的怪圈中走出来,搞科技,走天下,办企业,搞养殖,跑运输,变着花样地**致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所以,创新理念是我们需要的,它是创业的动力。

两个乡下人外出打工,一个打算去上海,一个计划去北京。在候车厅等车时,他们都改变了自己的选择。他们听人议论说,上海人精明,外地人问路都收费,北京人厚道,见吃不上饭的人,不仅给馒头,还送旧衣服。原打算去上海的人想,还是北京好,挣不到*也饿不死,幸亏车还没到。原计划去北京的人想,还是上海好,给人家带路都挣*,还有什么不能挣*呢?我幸好还没上车,他们在退票处相遇了,并交换了车票,各自向着想去的城市出发了。

北京果然好,去北京的人初到北京一个月,什么都没干,竟然没有饿着,不仅银行大厅的饮用水可以白喝,而且商场里欢迎品尝的点心也可以白吃。

上海果然能**,去上海的人发现,干什么都可以**,带路,看厕所,弄盆凉水让人洗脸都可以**。

去上海的人在建筑工地装了10包有沙子和树叶的土,以“花盆土”的名义,向寻不着泥土又爱花的上海人出售,每天他在城郊间往返6次,净*50元*。一年后,他竟然在上海租下了一间小小的门面。在长年的走街串巷过程中,他又有了一个新发现:一些商店楼面虽然亮丽但招牌较脏,一打听才知清洗公司只负责洗楼面不负责洗招牌。他立即抓住这一商机;买了梯子、水桶、抹布、办起了一个小型清洁公司,专门负责擦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已有了一百五十多名员工,业务也由上海扩展到杭州和南京。

前不久,他坐火车去北京考察清洗市场,在北京站,一个捡破烂的人向他要一个饮料瓶,就在递瓶时,两个人愣住了,因为5年前他们曾经交换过一次车票。

上面的这个故事是杜撰的,只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理念,或曰观念,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去北京的那个人的观念太传统,他外出打工的目的就是谋生,吃饱喝足即可,干一天算一天,没有大的追求,他的生存是靠人家帮助,是伸手要,这就注定了他没有大的作为。去上海的那个人的观念是求发展,求创业,所以他选择了*适于自己创业的环境,并找到了创业的项目。

理念决定了我们人生道路的选择,理念比资金更重要。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有很多人比温州人有资金,但是不少有资金的人不创业,反而没有资金的温州人却一门心思地创业**,全因理念不同。

去上海的那个人的观念是不满足现状,创新求变,他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从不满足开始的。时下,面临创业的许多年轻人,在选择创业路时埋怨*多的是自己没有*。“假如我有*,我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其实,我们创业缺的往往不是资金,而是观念和思维。如果有正确的观念和过人的智慧,短缺资金就不会成为创业致富的拦路虎。

自信是一种积极的心态,促使人敢说、敢想、敢干。自信的打工者,相信自己不会永远住蜗居、做蚁族、不会甘于寄人篱下的命运;自信的穷人,相信自己不会永远贫穷,相信自己能改变命运。自信使创业者的视野更宽广。

20世纪40年代,福建有兄弟两人,迫于穷困而背井离乡,双双到海外去谋生。大哥幸运些,来到了富庶的旧金山,弟弟则来到相对穷困的菲律宾。40年后,兄弟俩有机会聚在一起,他们已非昔日可比了。哥哥当了旧金山的侨领,拥有两家餐馆,两家洗衣店和一家杂货店。弟弟则成了一位享誉世界的银行家,拥有东南亚相当份额的山林、橡胶园和银行。兄弟俩创业都成功了,但是创业的成就却差别太大。

哥哥说:我们中国人到白人的社会,既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干,唯有给白人洗衣煮饭。白人不肯干的工作,我们华人去干,生活是没有问题,但事业不敢奢望,我们的子孙,书虽然读得不少,也不敢妄想,唯有安安稳稳地谋生,至于要进入上层的白人社会,觉得太难办到。弟弟说,初来菲律宾时干低贱的工作,但发现当地人比较闲散,于是便顶下他们放弃的事业,慢慢地不断收购和扩大,生意便逐渐做大了。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创业的哥哥自卑,妄自菲薄,只求谋生,小富即安,因而事业狭小;创业的弟弟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超越谋生的低层次,开创更大的人生环境,因而事业宽广。

温州人如同杜撰故事中的那位去上海的人,一心想当**,不等、不靠、不要,想着法儿去**。

温州人如同真实故事的那位弟弟,自信自己能做大事,有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