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让我重新创业我也心中没数”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坦言现在竞争更激烈——
“以前是没得分,现在是要格外注意怎么分。”对于备受关注的社会分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减少企业税负,通过制度等方式**企业把更多利润分配给员工,增加员工收入。此外,他也透露,目前联想在日本的员工都安然无恙,但生产是否能继续则还未有精力关注。
**语录
“富士康去年发生的事情是一个悲剧。但据我个人了解,富士康给员工提供的生活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没有注意到员工的精神需求。”
“联想发展了已经20多年,有能力去善待员工。但在创业的时候,别说员工,我自己都一塌糊涂。因此现在一些中小企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社会能予以谅解。”
谈分配
应给企业减税,增加员工福利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要发展,一是把饼做大,二就是把饼分好。”柳传志解释说,“分饼也是一种艺术,不只是公平的问题,因为分好之后就有了新的发展模式,即内需拉动经济,刺激消费。”他坦言,现在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大于GDP的增长,而GDP的增长又大于老百姓收入的增长。而刺激消费,就是要给老百姓更多的收入。
“除了大家都提到的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外,是否可以考虑降低一下企业的税收,然后通过法律和制度的**,让企业把拿到的这部分好处转接到员工身上?”他以联想目前的福利体系举例说,几年前联想就开始推行年金制度,员工提出10%的收入,企业再提供10%至20%的部分集合在一起,如果员工离开,可以带走自己的那部分*,如果工作三五年再走,还可以带走企业缴纳的部分年金,而工作10年以上就可以带走所有的年金。“如果员工一辈子都不走,等到退休时这就是一大笔收入。当然,不能要求别的企业都这么做,但如果可以减税,那企业有空间就更愿意去做,员工也会更愿意去消费。”
谈创业
我不是教父,只是企业工作者
从1984年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20万元开始创业,到现在执掌了整个联想帝国,柳传志的创业经历为他赢得了“商业教父”的称号,更成为无数青年人的创业模板。
“我不是教父,我只是中国一位年龄比较大的企业工作者。”柳传志昨日给自己的定义引得一片笑声。虽然他不同意“现在创业条件更恶劣”的说法,但也坦言竞争的激烈让创业***更低。“如果说条件恶劣,我们创业的时候更恶劣,当时的计划经济限制了创业。不过,因为很多事情都没人做过,因此也有了很多机会。但是,现在的竞争更加激烈,除非是产生新的领域或者有特殊的奇思妙想。如果要和其他人走同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