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并非等于自己当大老板大多学生误读创业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从佛山科技学院获悉,该校*新发布的《创业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学生创业热情再升级,从上次调查时的60%上升到72%。然而许多学生对创业存在误区,认为创业就是“自己当大**”,而实际上毕业后真正走上创业道路的学生还不到3%。
想创业的男生远多于女生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在全校学生**发出调查问卷2977份,回收有效问卷2220份。回收的调查问卷中,有1599名学生表达了创业意向,创业意愿高达72%,其中男生有意进行创业的比例为56.3%,远高于女生10.2%的比例。“实际上创业的学生里,男生也是远多于女生。”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灿平说。

在创业的原因方面,受家庭因素影响的为26%,受地方文化影响的为22%,还有15%的学生选择创业的原因是受到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影响。在创业需求方面,有33%的学生需要资金方面的支持,有60%的学生表示需要创业素质能力培养方面的指导。

实际创业学生不到3%

想创业的学生达到72%,然而据佛科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灿平介绍,每年实际走上创业道路的学生还不到总数的3%。据介绍,这些创业的学生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依托家族企业的基础,搞制造业生产;二是对制造业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三是创办中介公司、贸易公司;四是自己办网站。

“这些学生创业的本*绝大多数都是来自父母,据我了解这些年几乎没有学生是靠白手起家真正创业的。”*灿平介绍:“*好入手的,学生创业干的*多的就是中介、贸易公司,不过这类创业失败的也*多,公司倒闭的也*多。”

调查显示,在选择创业培训方面,46%的学生期望得到直接、面对面的指导,30%的学生选择从网络上学习创业知识。*灿平分析,挡在创业者面前*大的拦路虎就是创业者本身。好多学生在想创业*根本没找到创业的项目和基本技能。此外,缺乏创业资金和创业团队也是毕业生创业难的重要原因。

创业并非等于“自己当大**”

根据调查,目前大学生在创业方面的*大误区是对创业认识比较模糊,绝大部分学生认为创业就是“自己当大**”,而创业技能薄弱,对所要进行开拓的领域认识不足,则分别排在认识误区的第二、三位。

对此,*灿平建议学生“要从小打小闹做起”,好高骛远往往成功不多。“更要命的是很多学生创业一失败就从此一蹶不振,这是怕输的表现,要创业,首先就要解除这种思想。”此外,*灿平呼吁社会应增加实际的政策对创业进行扶持。尽管现在南海、顺德等区都有了创业扶持平台和相关政策,但是学生实际拿到的机会却不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