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甘薯农村里的创业商机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市密云县百崖村村主任隋福忠:“我们现在搞的就是甘薯上炕,也就是说红薯上炕。”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王士军:“年轻人有的不懂的,这个白薯是栽在地里的,为什么上炕呀,干什么呢。”

在*炕上种红薯,让村里的年轻人觉得新鲜,于是被褥打捆儿、柜子挪窝、男女居住开始合并同类项。

记者:“都以为是睡的炕是吗?”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都以为是搁睡的那个炕上,我老二媳妇说过,你要是把那白薯都弄炕上,您俩人就上里边床上睡去吧,不要在炕上睡了,都还省得搭炕,我说咱那炕上育不了白薯秧子。”沸沸扬扬、犬吠鸡鸣、一阵折腾之后,才知道此炕非彼炕。

记者:“您这是干什么呢?”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这是育苗码薯、上炕育苗,育苗在3月底,4月初开始就育苗了。”虽然叫*炕,其实是底下能够加热的育苗用的温床,这种红薯在白崖村出现也不过只有一、两年,因为它是七彩甘薯,所以村民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

密云县原种场副场长张志国:“咱们这个甘薯是七色薯,说七色薯是七种颜色,但是咱们细比起来是10种,10种到12种颜色,所以咱们统一归类,把这颜色少说一点,就叫七色薯。”

2004年,北京密云大城子镇从县原种场引进了七彩甘薯,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在全镇**,站长郭子江当时到白崖村,说这种苗子可以种畜7种颜色的红薯,可村里的农民压根就不相信,镇里干脆就拿白崖村作个试验,农民种植七彩甘薯,县原种场提供种苗、红薯镇里保护价回收,于是,王士军**个开始报名领苗了。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子江:“这家是王世军家,也是我引七色甘薯的**家,而且他**年的种植面积是比较大,是两亩多。”

记者:“他弄多少秧子。”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子江:“将近小万棵秧吧。”记者来到白崖村采访时,王士军家的红薯苗都已经上了炕,在对小苗精心地呵护中,王士军也成了育苗的行家。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王士军:“怎么维持这个温度呢?是用*,这儿烧*。哪儿?这边。烧*来用它调整它这个温度,今天冷点,要多烧点*,说今天气候热,少烧点儿。我以前也没干过,现在就是敢想敢干。”**年,王士军种了两亩地,等到收获的时候,他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种红薯到底是什么颜色。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王士军:“**次我刨出来,掰开白薯头我一看,是紫色的,我白薯一掰开,是这种色,我生吃以后,嘴唇也是紫的。”

记者:“您还种过什么颜色的红薯?”

密云县百崖村村民王士军:“还有一种颜色就是这种颜色的了,这叫牛薯。

这个好几种颜色。这是沾点粉色,还有黄色。”红薯不但种出了7种颜色,而且秋后一算账,王世军的两亩地收入多收了1000元,这让没有赶上*班车的农民后悔不已,到了2005年,种植七彩甘薯不用再进行发动了,但另一个问题却让百崖村乱了套。

村民们发现甘薯果然有七彩颜色,种类又多,于是你栽他也栽,农民开始大规模的种植,纷纷向村里要种苗,镇上的种苗也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了,于是,镇上宣布2005年取消保护价回收,本想以次缓解种苗带来的压力,但**年种植的效益还是激起了人们种植的热情,拉到村里的秧苗遭到了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