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邱展宗:租田种草养牛创业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2002年,在广西昭平县一个十分偏僻的小山村,一位毕业于**财经大学**贸易专业的大学生,却回到家乡办起牧场,养起牛羊,开始了极富**色彩的创业历程。他就是先后走向**电视台、《****》的第十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昭平县富罗镇砂子村青年邱展宗。
回乡创业:名校学子成山村“疯子”

2001年毕业于**财经大学**贸易专业的邱展宗,曾在一家旅行社担任经理,收入不错,很快掘得了毕业后的**桶金。

然而,从2002年开始,他放弃高薪的工作,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却回到山旮旯里创业。此举无疑给昭平县富罗镇沙子村里投下一枚重型炸弹。

“你是不是疯了?”*先站出在反对的是他父亲邱应芳。那愤怒的声音,伤心欲绝的眼神,至今仍在邱展宗脑海时而涌现:“我流血流汗供你读书,就是指望你跳出农门,当个干部、做个老师都行,如果回来养牛放养,哪个不会,何必送你读书?”

弟弟的反对,也极为强烈:“村里没读过书的人,都纷纷外出打工。你喝了那么多年的墨水,还回家跟牛**,能有什么出息……”

就连曾经分手的女朋友,也带着父母特意从九江市千里迢迢赶来,合力劝其回城工作生活,然而,一切都不济于事。

村民同样不理解。他的想法不仅遭到了村民的嘲笑,就连一直给他帮忙的堂兄也感到很奇怪。“我们这里出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现在倒好,回到这山沟里来,这能有什么前途?”

一些乡亲纷纷摇头:这娃娃真的疯了!

种草养牛:怪招迭出的“傻子”

然而,这仅仅是开头。怪招迭出的邱展宗在创业过程中许多做法不但让当地村民难以理解,就是发展到县城里也招来不少市民和商家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科学圈养牛羊,其一口气租了1000亩多荒山作牧场,并承包了50多亩田地,花*请人种上牧草……

祖祖辈辈从没有圈地养牛羊的历史,更没有见过在田地里种草的村民更加迷惑了。“山上到处都是草地,养牛还要种什么草。”曾当过村干部的邱展宗堂兄邱益武话语说出很多村民的心里话。村民邱继生也疑惑万分:“哪里有种草来养牛的?我们养牛都放在山上,怎么种草来养牛。”

但邱展宗自己心里却很有数,在内蒙古工作间隙,他特意去考察了当地依靠养殖致富的成功经验,密密麻麻记了几大本笔记,他更知道自己的家乡有山有水,非常适合生态养殖业。他还了解到光靠山里的野草,不能满足现代化养殖的需要,必须种上**的牧草,所以,他回来的**件事就是种牧草。

2003年春天,邱展宗种下的牧草已经将近一年了。但村民却一直没看见他养的牛,他们都觉得邱展宗的草是白种了。村民有默默担心的,有摇头叹气的,也有幸灾乐祸看热闹的。村民邱继生曾放言:“租这么多的田来种草、养牛,他肯定会失败。”村民邱益阳则感到很惋惜“这个怎么搞呀,投资那么多下去。”

这时的邱展宗却并不着急,他原本就是要等到草长好后才开始养牛,而且养的还不是本地一般的牛:“广西的小黄牛个子比较小,生长比较慢,五六年才能生长一条小牛,肉质老化不好吃了。只有经过杂交改良后的肉牛品种,产出的小牛才能生长迅速,而且产肉率高。”

当时的贺州市也正在搞牛品种改良,邱展宗更加认定了这个路子。

闯荡商场:出手不凡的“小子”

2005年,邱展宗卖掉**批牛挣了点*,但他很快又不卖牛了。

原来,那时候昭平全县只有一家屠宰场收购肉牛,宰杀后再把牛肉卖到市场,因为没有竞争对手,他们收牛时故意压价。“我卖给他的时候,他们不给那么多,他们杀得很低的价格,值2000元*的牛,给我1500元*。”看到自己养牛的利润都被别人赚走了,邱展宗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自己拿到上面去屠宰,经过自己屠宰分割以后,一头牛价值2000元能卖出2300元,能产毛利大概400到500元*。”

办证、联系肉摊、操练分割……随后,邱展宗马不停蹄干了起来。由于他养的牛出自山水天然牧场,加上喂他特意种上的**牧草,这些牧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牛吃了后肉质也不一样。很快,他的牛肉在县城肉市站稳了脚跟。上午10点多,别人的肉摊还没有卖出几斤,他的牛肉早被抢购一空。

从卖肉牛到卖牛肉,邱展宗的利润增加了,牛肉的销售量也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红火,这更加坚定了他当初回乡养牛的选择。

牛肉在市场上越卖越火,但邱展宗又不满足了——既然自己的牛肉这么好,为什么不直接销售给酒家饭店,减少一道环节而增加利润呢?

2006年5月,邱展宗带着新鲜的牛肉直扑饭店。然而,饭店都有自己固定的供货渠道,对半路冒出的突然冒出来的“程咬金”,没人当回事。连跑了十几家饭店,却一两牛肉也没卖出去。怎样才能让饭店接受自己呢?邱展宗又想出了一个怪招:每公斤售价比其他商家贵4元!先决条件是供货时先说明“**优价”。

刚开始闯市场,不是低价入门,反而比别人还要贵,邱展宗这个奇怪的举动虽然让县城那些饭店都无法接受,但让人一下记住他名字。随后,邱展宗又出怪招,把牛肉送去给饭店免费使用,一家在昭平县城较大的饭店勉强答应先试用,结果却令他意想不到。“我们试验过以后,感觉他的牛肉确实不错,最终决定

跟他合作。”饭店经理陈善邦说。“宁愿贵一点,因为他的牛肉分量足不注水,口感都不一样,很新鲜。”

饭店用了邱展宗的牛肉后,来吃饭的人都觉得味道好,邱展宗的牛肉在顾客中慢慢地有了口碑。尽管“贵”,但很多酒家从此就认定了邱展宗,只从他那里买牛肉。

商家们无不惊叹:“这小子!行!”

展望未来:新农村新路子

现在,每天邱展宗都要赶上几头牛送到县城去屠宰,新鲜的牛肉还没上市就被县城里的饭店早早地订购一空,每个月都有数万元入账。但是,邱展宗和村里的亲戚一起养的牛加起来存栏只有200多头,远远满足不了迅速扩大的市场,邱展宗就到周围昭平镇、北陀镇、仙回瑶族乡等去发动农户按照他的养殖模式养牛。目前,已新建基地3个,总面积3000多亩,新建成牛舍200多平方米,种草40多亩,公司系列产品成功打进贺州市区超市并设立专柜,专营天然牧场牛养系列餐馆即将开业……

为了更好更快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昭平县决定扶持邱展宗发展养殖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走产业化经营模式,传授养殖技术,带动全县农民一起饲养牛羊,使牛羊养殖成为昭平县的一个重要产业,为发展县域经济贡献一份力量。在邱展宗的倡议下,该县还成立了草食动物养殖协会。他本人也当选为贺州市二届人大代表。

路是人闯出来的。邱展宗的事迹先后在《****》、**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广西人大》、《贺州日报》、贺州电视台、贺州电台等全国数十家媒体亮相。

当前,国家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回乡创业天地宽,大学生更是如此。

“我觉得,大学生回乡当农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农民;大学生回乡从事农业工作,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小农业,而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农业;大学生学成回乡创业,不是在城市找不到工作后无奈的第二选择,而应该是有志青年学子学有所成后干一番事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选择。”邱展宗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