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与方便面的故事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创意**--安藤成就了方便面还是方便面成就了安藤
两次入狱引起**灵感千亿产业铸就商业成功
坐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的餐厅里,94岁的安藤百福对这里的饭团赞叹有加。事实上,品尝各种食品就是这位方便面**人来中国的主要目的。
安藤百福计划用4年时间做品食旅行。在日本列岛走了一圈后,到了中国。在上海和南京,他品尝的面条已经超过300种。
但是,在记者面前,他还是力挺方便面:“我的身体还是这么好,就是因为我吃方便面。”
事实上,你很难说到底是安藤百福成就了方便面,还是方便面成就了安藤百福。
一开始就要做商人
安藤百福的童年时代是在中国台湾度过的。当时,台湾是日本的殖民地。他的中国名字叫吴百福。
22岁时,他花19万日元在台北“永乐町”设立了一家专门销售针织品的公司,从日本采购制品在当地销售。
安藤百福很小就失去了双亲,他的祖父经营着一家销售纤维和纺织品的绸缎布匹商店。“我那时一有空就跑到店铺去,看大人谈生意。我喜欢摸算盘,而不是整天跟书本打交道。”他对记者说。
父亲留下的遗产给吴百福提供了创业资金,而新型编织机的出现以及化纤的普及,给吴百福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仅仅1年时间,吴百福就到日本大阪设立了“日本商会”,开始做起了批发业务。他的野心越来越大,不久,他和一个商人开始合作蚕丝事业:大规模栽培蓖麻,提取蓖麻油生产飞机润滑油、用蓖麻叶喂养蚕、用蚕丝制作织物。当这个新公司规模盛大地开张时,吴百福觉得一个一举两得、甚至一举三得的事业开始了。
两次入狱
但是战争改变了一切。开动战争机器的日本军国**先后公布了国家总动员法和物资统制令,自由地从事纤维生意已经没有了可能。
安藤百福转而去做幻灯机,还与别人合作经营制造军用发动机零部件公司。由于合作伙伴私吞从日本国家配给的物资,安藤百福成了替罪羊被关进了拘留所。没想到的是,这段经历竟然催生了方便面。
拘留所的条件本来就十分恶劣,更何况是在战争时期。拘留所的饮食和处置方法让安藤非常不满,他开始绝食。这个时候,对于安藤百福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食物来得更重要了。“对人来说,食物是*崇高的东西”,多少年以后,安藤百福回忆起这段不寻常的经历,还是非常感慨。
在重新获得了自由之后安藤面临的是从零开始
当时,一批商人酝酿成立一家从事金融业务的信用社的时候,因为安藤的信用比较好,于是就被邀请做理事长。
后来,这个信用社因为经营不善而破产,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个信用社的经营和管理,作为理事长的安藤百福还是要承担后果。他再次入狱,财产也被没收。这个时候,安藤百福跌入了他一生的*低点。

方便面成了新起点
在第二次从监牢出来的时候,安藤百福的所有财产就是一座空房子。
那时已经是战后了。安藤百福回到了日本。
当时,日本的粮食大多是由美国援助的面粉,大米很少,**因此鼓励国民多吃面包。这对于喜欢吃大米的日本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日本厚生省负责粮食营养的一家研究所的负责人和安藤闲聊的时候说,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国民多吃面呢?这个想法提醒了安藤百福,他开始认真思考,多年前拘留所里的遭遇这时候也开始提醒安藤,他决定把自己的事业中心转移到“食”上来。
1957年的一个冬夜,安藤百福经过一家拉面摊,看到穿着简陋的人群顶着寒风排长队,为吃一碗拉面竟然能这样不辞辛苦,不由使他产生极大兴趣。他相信只要制作得法,面条还是受人们欢迎的。
他决定研制一种注入开水就能立刻食用的拉面,他相信,对于工作忙碌的人们来说,这可以提供极大的方便。但是,他在做面条方面**是个外行,面条的原料配合非常微妙,有很大的学问,经历无数次失败后安藤终于悟出一个经验:食品讲究的是平衡。食品的开发就是追求和发现这惟一而绝妙的平衡过程。由于面条不易保存,烹调又麻烦,安藤将自己的住房改成小研究室,试用各种方法,如日光晒干法和熏制法等,结果保存问题解决了,却不能使干燥的面条迅速复原成可食面。后来还是安藤夫人的油炸菜肴启发了他,他把面条放到油锅里煎炸,把水分炸干,同时又制作了专门的铁框,在煎炸的同时让方便面呈现出规则的容易包装的形状。“二十世纪*伟大的**之一”方便面终于问世了。
商业手段让**走向千家万户
1958年,方便面的开发基本完成,进入了试制的阶段,安藤把全家人都动员起来。大家把试制品分发给熟人们,得到的评价是:“具有和现有的拉面不一样的美味,而且十分方便,能成为新商品。”
随后,安藤委托在贸易公司工作的朋友把新商品样品送到美国试探一下反应,结果美国那边立刻回信要求再订五百箱。接着安藤百福在百货店尝试销售,他以“倒上开水后两分钟便可食用的拉面”作为宣传语大声向顾客说明,顾客显然是将信将疑,*后的结果是带去的方便面立马被抢购一空。
一年后,安藤的工厂已经有两万四千平方米了。时代帮助安藤将事业推向高潮,电视机的普及和电视广告的出现,帮助安藤百福的日清食品公司营业额顺利增长。
这时候,打着“鸡肉拉面”招牌的类似商品在市场出现,不仅是商品名字,就连在设计上都非常相似,粗制滥造的商品特别多。安藤决定对十三家侵权公司提起诉讼,直到1964年这个问题才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1965年,安藤听到了“有人吃了鸡肉拉面中毒”的消息,原来是因为炸面条时温度太低导致细菌繁殖。由于假冒事件、品质问题的出现,安藤百福决定在日清食品的全部商品上标明制造日期,在此之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还找不到标明制造日期的食品。后来这种方法被制定成食品卫生法,在其他商品上也进行了推广。
把方便面推向全球
尽管安藤在日本取得了成功,但是他的方便面在欧美市场却一直不是很叫座。1970年,安藤决定将美国作为方便面打进西方市场的突破口,他正式和味之素、三菱两公司合股投资,在美国开设日本工厂。
当时有市场调查机构说,因为欧美人吃饭不用筷子和碗,所以他们不会选择吃方便面。可是安藤宁愿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周游欧美之后,他尝试了陶瓷器、玻璃、纸、塑料、金属等各种材料的容器,*后决定用当时还算非常新型的素材——泡沫塑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