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的企鹅帝国身躯日渐变得庞大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自从今年2月刘炽平正式接任总裁职位之后,作为企鹅帝国***的马化腾就越来越少在媒体面前露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回归自己本位,精力集中于制定战略发展方向和产品规划。

3月22日的2005年新财报中,腾讯**比去年同期增长10%至人民币4.854亿元(6010万美元),马化腾和他的团队为投资者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从IM(即时通讯)起步,腾讯成功地涉入网游、门户网站、电子商务、搜索等各个互联网领域。随着今年腾讯换标成功,拍拍网正式上线运营,马化腾多元化“在线生活战略”的战略构想正在一步步地走向现实,而企鹅帝国的身躯也日渐变得庞大。

访谈

《经济观察报》:当初很多人涉足IM产业,您*初也只是做寻呼机业务,但是与这些同期创业的人相比,您认为您在互联网领域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马化腾:很多同期和我创业的人在很多方面和我也差不多,坦白讲,机遇、运气的成分是蛮大的。不是说没有机遇和运气你就没法做下去,但是我想可能没有现在境况这么好吧。

当然,当时的这种机遇对许多人来说也不是没有过,但怎样抓住这种机遇才是关键。对于我们来说,一个良好的团队**了我们可以把握这个机遇。一个良好的团体,可以弥补个人的缺陷和不足,这样机遇在你面前走过,你抓住的几率就会比个人单枪匹马大很多。

《经济观察报》:您*早涉入互联网这个领域是什么时间?对您现在的事业有什么影响?

马化腾:1994年的时候,我在家里创建当时国内罕见的4线BBS,结识了丁磊、求伯君等人。当时的那个简单的BBS交流圈子给我们很多的灵感,包括做IM也是在这个圈子收到消息后做的,主要受当时南京一位网友影响。

《经济观察报》:在您白手起家的这条事业路上*感动的,*有成就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马化腾:有很多吧,每个阶段都有一些,如果要排序的话,我记得*先是1999年早期即时通讯用户激增的时候,当时公司只有不到10个人,资金非常有限。如何解决在有限的服务器上10万人同时在线成了一件追求**的难题。当时我们都没有工作时间的概念,睡觉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技术上的事,非常痛恨节假日。现在想起来,那一段时间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但是不断地在技术上突破,进入其他同行没有进入的领域,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经济观察报》:请您谈谈腾讯*近几年的一些战略**和想法?

马化腾:目前,网游市场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大,而且腾讯的网游现金流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完善和挖掘。腾讯门户的流量虽然上来了,但是收入还不行。这都是目前强力执行的**。电子商务和搜索也是将来的**,但这些领域是需要一些时间去积累经验,培养团队的。关于拍拍网运营,我们的想法是“要比淘宝更淘宝”,要让买卖双方无障碍地沟通。关于搜索业务,我们发展的**主要是垂直和社区性的搜索,而并不是网页搜索。我们的搜索技术不是帮你找到答案,而是突出社区化搜索的P2P草根力量,帮你找到知道答案的人。

《经济观察报》:*近传出腾讯将要推出可以实现E-mail登录的功能,很多人认为也许是腾讯对于同其他IM互联互通的一种应对,您怎么看?

马化腾: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有些误解,这个同互联互通没有任何的关系。之前我们做了E-mail同QQ的绑定,但是和我的设想不同,执行上有了偏差。我们想要的是和MSN一样,用纯E-mail沟通,没有E-mail就加不了我的那种体验,但是很可惜当时的绑定没有体现出来。*近对数据库做过改动之后,很快就应该实现E-mail登录这个功能。

《经济观察报》:您对IM的互联互通有些什么看法?短期内有什么打算或应对策略?

马化腾: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要通的话,得考虑三个方面。*先是通了之后的信息安全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大家贸然互通,前一**个号肯定会成为攻击的对象,IM就像邮箱一样成为垃圾邮件和病毒的温床;其次,要公平解决目前资费的问题;第三,用户是否真的对互联互通有需求。这三方面解决了,我们认为互联互通不是问题。今年MSN和雅虎通就要互联互通了,我们要看了他们的结果再决定怎么去做。[Page]

《经济观察报》:很多人都说QQ和MSN两者越来越像,您如何看待您的老对手MSN同腾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同质化的竞争?

马化腾:目前大家分化用户群还是比较清晰的,中低端市场MSN面对的不单是我们,而且包括全国各地的SP等服务商。这一部分我们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所以我们担心这一块市场。

至于商务用户这端,我们不会去硬拼商务功能,这样也没有太多意义。我们要提供更好的本地商务和多元化服务。例如拍拍网的运营,线上支付的完善,也就是为这方面考虑,丰富更多元素的服务。同时我们内部也在做一些商务方面的内部研发,应该很快也会有结果。

《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成功的新知识贵族,很多人都好奇您的一些日常生活方式,您能谈谈您平日的生活习惯吗?

马化腾:我对衣服没有什么偏好,如果没有正式活动,我都喜欢穿一些T恤之类休闲一点的衣服。对于什么**也是没有概念,*近通过太太的指点,才有了一些基本印象。

平时面对工作压力,*多的消遣方式就是和同事们去K歌。偶尔也去打打兵乓球运动一下。

现在买书的时间一般都是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目前还没有一些计划性的阅读。平时除了自己网站,这些门户的科技频道肯定是要看的,国内的这几个著名的IT论坛也是照例要泡的,还要去国外几个专业的IM技术网站去交流交流。更多信息:敬请关注988创业网:http://www.988cyw.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