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最痛苦的时候我能“跪着生”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行业就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江湖,今夏的江湖无疑是属于**CEO李彦宏和阿里巴巴、淘宝网CEO马云的。在李彦宏的带领下,**于8月5日成功登陆美国NASDAQ,重新演绎了互联网一夜**的**,而马云和他的团队则在8月11日将**互联网老大雅虎在中国的全部业务收入囊中。

如果说**的上市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只是时间早晚和价格高低等细节问题,而“张狂”的马云出手一如其一贯行事之风格,剑走偏锋,往往在众人尚在惊诧之时完成了惊人之举,旋即又迅速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

曾经说过“在网络年景不好的日子里,只要能生存下来,哪怕是跪着,也就是胜利”的马云,现在可以高昂着头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了。

拿着望远镜找对手

8月11日,在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签约仪式上,外表瘦弱的马云笑容可掬,与雅虎**CEO罗森格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从容不迫地面对着众多媒体的闪光灯。喜欢武侠小说的马云此刻找到了如同登顶华山之巅的心情,通常那是绝顶高手论剑笑傲江湖的地方。

马云*喜欢的武侠人物就是《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无招胜有招。不循常规出剑,招招剑走偏锋,这样的人身上通常都有浓郁的理想主义情结,却也是现实生活肯打肯拼的富有智慧的狠角色。

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马云在领奖时说,阿里巴巴之所以现在能做到“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地步,是因为在互联网*痛苦的时候,阿里巴巴还能“跪着生”,始终没有放弃寻找。

话有些狂妄,但这正是马云的性格:语惊四座。在偏执狂才能生存的互联网行业,“语不惊人死不休”对马云来说是家常便饭。

重要的是,马云有狂的资本。

“狂,一种是无知的狂妄,另一种是自信洋溢的狂,而马云显然深得后者的精髓且狂得底蕴十足。互联网行业中一个人在一个网站成功不足为奇,有谁能像马云那样既在阿里巴巴成功,又同时能把后起之秀淘宝网带到业内****地位呢?”一位互联网**人士对马云推崇备至。
1999年,回到杭州西湖边的马云一手创办了被业界公认为***优秀的B2B网站的阿里巴巴,马云坚信B2B模式*终将改变**几千万商人的生意方式,从而改变**几十亿人的生活。

马云成功了,阿里巴巴为马云带来了今日的互联网江湖地位和滚滚的收入--即使马云在睡梦中,阿里巴巴每天也有上百万元的收入。据内部资料披露,阿里巴巴2004年的销售额为4600万美元,2005年销售额有望达1亿美元。

阿里巴巴创造了一个奇迹,国际互联网界将其发展模式与雅虎门户网站模式、亚马逊B2C模式和Ebay的C2C模式并列,被称为“互联网的第四模式”。

2000年日本软银公司的董事长孙正义在和马云面谈6分钟后,就决定投入阿里巴巴2000万美元,那一日阿里巴巴声名大震。

“如果你真的希望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公司,那么在一个亿美元的营业额都没做到的时候,我们只能把你叫作Peanut(花生)。”张狂的马云却很清醒:“中国电子商务本身还算是非常非常幼小的,而我们是在幼小之中稍微好一点的。”

马云想要做的并不止于此,2003年9月马云投资1亿元打造C2C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未来3到5年在中国电子商务方面,我们会做很多的事,我们想唤醒这个产业。”马云说。

马云又成功了。据淘宝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商品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在国内C2C网站比肩先行者易趣,而把其余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2004年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马云说出了那句很经典的话:“我就是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然而,人们往往忘了后半句,那就是“用显微镜找自己的缺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张狂的人还有如此强烈的忧患意识,对他的对手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

互联网业的阿甘

而马云的历练如同其个性,怎么也不会把眼前这个人和互联网精英联系在一起。

马云说:“我很少觉得我自己是精英,穿个西服有时候也难受。我的电脑知识实在有限,不懂IT也不懂网站。我有一句座右铭叫永不放弃,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点,80%和我一样的人都能成功。”

“我从小是一个傻孩子,大愚若智,其实很笨,脑子这么小,只能一个一个想问题,你连提三个问题,我就消化不了。”从小,马云功课就不好,数学曾经考过1分。“像阿甘一样简单”。

1984年,马云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学的是外语。大学毕业后,马云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1991年,马云和朋友成立海博翻译社,靠背着大麻袋去义乌倒腾小礼品、鲜花等,马云养活了翻译社,还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

1995年,是马云人生历程的一次转折。那年,年满30岁的马云已经是杭州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校长许诺他外办主任的位置,但马云却弃之而去。同年4月,马云成立中国黄页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更是为数不多的能赚钱的互联网公司--马云在第三年就赚了500万元利润。1997年在经贸部的邀请下,马云北上建立国家经贸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MOFTEC网站,一年后马云就决定离开,因为一个更大的梦想在马云的脑海诞生了。

1999年2月,马云到新加坡参加亚洲电子商务大会,发现讨论的是亚洲的电子商务,发言的85%是美国人,说的全是Ebay、Amazon。他突然蹦出一个想法,亚洲要有自己的模式,中国要有自己的模式。欧美的电子商务市场,特别是B2B模式是针对大企业的,亚洲电子商务市场主要在中小型企业,这两种市场不可能用一样的模式。马云决定创办一种中国没有,美国也找不到的模式。

1999年3月,马云悄然回到杭州老家,在西湖边扎下营寨。

为什么要杀回老家去呢?马云的答是,“回到杭州,是为了避开所有的干扰,我们不需要炒作,需要干实事,大家都在做泡沫的时候,我们要做扎实的事情,另外是觉得在北京做得太累了,需要回家去换个环境。”

而马云的另一个精明的考虑则在于,杭州由于远离北京、深圳这些IT中心,人力资源相对便宜。

马云要做的和当时所有的电子商务不同,他不做那15%大企业的生意,只做85%中小企业的生意。用马云的话说:“只抓虾米”。很简单,大企业有自己的专门信息渠道,有巨额广告费,小企业什么都没有,他们才是*需要互联网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