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如何靠回收手机年入千万?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4年前刚大学毕业时,张晓真还是一个喜欢看各种互联网大佬自传,期待自己能创立一个中国*大的网上手机回收渠道的高瘦白衣少年。但是4年后的今天,每天和员工一起处理大袋回收手机的他,看起来有点金庸所描述的郭靖,身材高大、笑容阳光、言辞诚恳,聆听他的创业故事,也会让人感觉好性格为他带来了好运气。

他说自己天资并不**,也没有什么社会资源,*大的特点就是喜欢看书和思考,做事不急躁。他创业期间几乎所有的机遇都来自互联网,并且在各方因素的影响下,走出一条从手机回收到挖掘城市矿产的路,张晓真将归之为“缘分的牵引”。

一毕业就开始创业,是因为大学三年级张晓真就开始开淘宝店卖手机,成效还不错。于是他开始琢磨,中国每年有那么多人换手机,如果他能够把这些旧手机都回收了,应该是一件很牛的事情。有着年轻人无所畏惧勇气的他,参加了那一年东方卫视的创业梦想真人秀,平时还直接用word文档写了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因为当时他连PPT都不会做)开始在网上投寄给各家风投机构。后来KPCB(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上海办事处一位高管发现了他的计划书,对这个商业计划颇感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接触,KPCB的高管*后试水地给了一小笔资金支持张晓真创业。

2009年,他创办了锐锋网,通过透明的分品牌、型号网上定价方式吸引顾客,而且开通了包括QQ、旺旺、微博在内的客服渠道,达成意向后顾客邮寄手机过来或由锐锋工作人员上门回收手机。当他的同学们穿梭于各大写字楼中做着朝九晚五的小白领,他还和同事们像个小贩一样骑着摩托车到处去收手机。当收到**批价值三四万元旧手机后,张晓真也是在网上到处寻找各种回收手机的二手机经销商,经过比较后找到一个青岛的二手手机店主,聊了一次后感觉这人靠谱他就把手机都快递过去,三四天后他就收到了对方打过来的三四万元货款。后来两人保持了长期的合作。

随后,张晓真习惯了从网上搜索下游销售经销商,找到条件合适的后,他有时会和对方见个面,有时可能就凭聊了几次后的感觉直接发货过去。他说自己可能是运气好,也可能是直觉比较强,往往找到的都是靠谱的合作方,销售回款也一直很顺利。可能在现代社会信任感缺失比较明显,他的真诚与配合更容易赢得合作伙伴的认可。而且他和什么行业的人打交道都没有压力,包括锐锋网后期发展的线下渠道以废品回收流动小贩为主,都是他自己一个个谈来的合作。

一年后张晓真为租写字楼跑到福州软件园寻找房源。正好遇到一个做培训软件的公司要分租写字楼,他和房东一席长谈后成了朋友。后来这个做培训软件的**感觉自己的公司前景欠佳结业了,自己去某个网络公司应聘做了高管,却把积蓄给了张晓真,成为张晓真创办的锐锋环保的天使投资人。

时间来到2011年末。在此前,锐锋网回收的手机月均1000台左右,通过深圳的几家贸易商将二手手机拆成不同零件后,重新卖给以第三世界市场为主的山寨手机制造商,虽然利润不错——5元、10元回收的手机往往能卖出20元,但他看到随着手机在全世界的普及,以及各国电讯运营商送手机促销的普及,未来山寨手机的市场会越来越萎缩。

这时他从新闻中看到了关于日本横滨金属有限公司的一份数据:从金矿中挖出的1吨金矿石平均只能生产5克**,而一吨废弃的手机能够提炼出150-200克以上的**、100公斤铜、3公斤银以及其他金属。此时,他遇到了后来的合伙人许海林。许海林幼年跟随父母移民香港,青年在美国就读,后来从事贸易工作。2003年回到中国内地创办电池厂,至今其公司所生产的高倍率电池在各种车模、航模、无人飞机等应用市场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张晓真在网上认识的一名投资人在参观了锐锋网后,向许海林**了这家公司,理由是:“他公司回收的手机会拆出来许多旧电池,你是做电池的,不如你们合作看看有没有商机。”

许海林肯定了张晓真从手机回收转型城市矿产挖掘的方向,两人合作后将锐锋网扩大为锐锋环保,当中包括手机回收渠道平台及未来产业工业园等规划。与此同时,锐锋环保在张晓真的努力下,2012年开始与福建中国电信合作开展回收手机返话费行动,一个月*高回收了4万台手机。

2012年中**强总理访问比利时,到访了当地*大的贵金属精炼厂优美科。张晓真看到这个新闻后开始搜索优美科中**事处电话,在和前台软磨硬泡了很久后,他拿到了一个部门负责人电话,后来又接触到了优美科中国区负责人。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考察,*终优美科接受了锐锋环保作为合作伙伴并签订协议,从2013年开始为锐锋环保提供贵金属提炼以及贵金属期货交易等服务。

2013年,锐锋环保也开始与福建的各大购物商场、便利店、福建苏宁电器、神脑数码、福建中国电信等渠道达成了合作,在福建地区建设了3,000多个回收点。张晓真估计2013年锐锋的整体回收量会从2012年的数万台增长到2013年的60万台手机,而2014年预计月均回收量会超过10万台。今年的营业收入可以突破1,000万元。

他估计明年通过优美科提炼的贵金属贸易收入会占锐锋环保收入的五成,如今锐锋环保还与优美科签订了意向协议,未来会在福建翔安建设废旧手机预处理产业园,将废旧手机一些前期处理工序如零件拆解、粉碎等步骤放到中国,他们购买设备,优美科提供技术。锐锋环保希望能身兼将小型电器回收商以及废旧小型电器预处理中间加工商的角色,成为中国**家系统的废旧小型电器回收商,像欧洲、日本的系统回收商一样与全球再生能源公司直接合作。

从张晓真的叙述,会让人觉得锐锋环保的运气很好,提前进入了一个还未形成行业门槛的行业。但张晓真表示,锐锋的优势在于线上回收和线下回收渠道的管理运营经验,以及与优美科签订的意向性排他协议。而整个手机回收提炼的净利润率10%左右,也暂时给这个行业筑起了“护城河”——因为现在回收手机做翻新的利润还很丰厚,同行并不愿意舍弃这块利润去转型环保方向,大资金也对赚这种繁琐的辛苦钱没什么兴趣。等到这个行业兴起,相信锐锋也已经建立了先发优势。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资金、没技术、没人脉,只凭一个点子却想创业,看起来很像天方夜谭,但是看似普通人的张晓真却做到了这点。他说自己的偶像是马云、周鸿祎这样的人,他从中学会了从用户免费的角度去抢市场,用借力的方法搭平台。他的创业经历就像一个现实版的“许三多”故事,照着人人都会说却很少人愿意去做的“大道理”为准则,本着*自然的道,才能体现*基本的潜质,走出别人因为太精明而不肯去走的成功路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